•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西新闻 > 赣州:打造新时代“第一等”营商环境
  • 赣州:打造新时代“第一等”营商环境

    时间:2022-04-22 11:41:41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唐 燕

    优化营商环境就是提升竞争力。近年来,赣州市抢抓中央战略部署和省委决策机遇,将“打造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桥头堡”作为重大战略,紧扣“大湾区能做的,我们也要能做到”要求,大力实施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打响“干就赣好”品牌,打造新时代“第一等”营商环境,全市亲商、重商氛围愈发浓厚,经济活力持续迸发。

    流程再造办事更便捷

    在赣州,开办一家企业要多久?

    “只用了半天!”赣州蕴青园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法人代表钟勤勇说,“我是第一次注册公司,不清楚注册流程。工作人员耐心细致全程陪同帮办,一个半小时就办齐了所有手续,还没有花一分钱。”

    赣州市行政审批局大厅内,一个透明展示柜里封存的26枚“退休”印章,吸引了不少办事群众的目光,它们见证了赣州行政审批流程实现质的飞跃。

    “去年以来,我们全面优化提升企业开办改革工作,推行‘一网通办、零成本、半天办结’,将原来开一家公司要交30份材料、走6道环节,压缩到现在只要交7份材料、走1道环节,接轨‘深圳速度’。”赣州市行政审批局局长刘洪梅说。

    面对机遇与挑战,赣州市大力实施优化营商环境对标提升行动,全面梳理行政权力事项,以简政放权为重点,以数字赋能为突破,强化各方协同,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赢得各类市场主体的充分肯定。

    前几天,科睿特软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通过“亲清赣商”惠企政策兑现平台,线上申请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奖励。从申请到审核,再到拨付,仅一天时间,50万元奖励资金就到账了。公司申报人员廖昊程直呼“神速”。

    以前,企业申请惠企补贴要准备很多材料、跑多个部门,整套程序走下来少则一个月,多则半年。针对惠企政策兑现过程中的“材料多、耗时长、多头跑”问题,2021年12月,赣州市正式上线“亲清赣商”惠企政策兑现平台,已有近亿元资金直接拨付给上千家企业,“放水养鱼”的成效显著。

    服务升级架起政企连心桥

    营商环境之变,说到底是思想之变、作风之变。如果每一名干部都牢固树立“行行都是服务业、环环都是服务链、人人都是服务员”理念,“提高企业和群众办事的满意度”就不会是一句空话。

    走进赣州市海龙钨钼有限公司,工人们正加班加点生产。在车间和大家一起奋战的,还有赣县区工信局科技与投资规划股股长黎根英。如今,黎根英还有一个新身份――赣州市海龙钨钼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

    她的这顶“头衔”,来源于赣县区探索推行的政企人才挂职交流机制。去年底,该区挑选了25名优秀年轻干部到企业挂职,采取“一竿子插到底”的方式,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同时,从企业挑选了4名中层干部到涉企单位挂职,直接参与相关政策制定,全力优化营商环境。

    对于这名新助理,海龙钨钼公司总经理熊小明满口称赞:“小黎‘牵线搭桥’请来专家,解决了项目建设技术难题,还为企业争取了220万元扶持资金。”

    曾几何时,企业有了困难,要逐个找部门协调解决。现在,赣州的干部把企业的事当作自己的事,设身处地从企业视角想问题、办事情、定政策。

    近日,在上犹县举办的政企圆桌会上,9名企业家代表、县领导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围坐在一起,讲困难、提问题、谈思路。用工荒、资金短缺……企业家直奔主题讲难处,与会领导现场破解、现场交办。“政企面对面,架起了连心桥,更解了企业燃眉之急。”赣州元丰复合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刘伟今年已3次参加政企圆桌会议。

    一年多来,类似的圆桌会议在赣州已开了110多次,为企业解决困难问题500余个。

    无事不扰让企业专心发展

    走进赣州各工业园区,生产车间里流水线规律运作,工人状态饱满地投入生产的景象比比皆是。

    “设立企业‘安静生产期’后,临时检查、重复检查、过度检查的情况没有了,部门执法更加规范了。这为我们节省了很多时间和精力,企业可以专心搞生产、谋发展了。”江西曼妮芬服装有限公司行政经理王新宇直言。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最有发言权。为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市场主体的满意度,赣州探索设立企业“安静生产期”制度,即每月1日至25日期间,各级行政执法机关原则上不入园对企业开展行政执法检查。同时,在全市建立1071个企业行政检查监测点,企业可向行政执法监督部门反映执法部门来企业检查的情况,有效监督和规范行政检查行为。

    此外,赣州大力开展“小鬼难缠”“中梗阻”问题专项治理,坚决整治公职人员在行使权力时敷衍塞责、推诿扯皮、故意拖延、刁难企业、乱检查、乱罚款、吃拿卡要等问题。

    亲商重商蔚然成风,大小企业争相筑巢。一系列改革创新举措的落地,使得吉利科技、格力电器、富士康等一大批行业头部企业看好赣州、落户赣州。数据显示,2021年,赣州新增市场主体超过15万家,比上年增长42%。

    融湾崛起,向南而兴。生机勃勃的赣州,正在向世界张开怀抱。

    江西日报记者 唐 燕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