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体育资讯 > 综合体育 > 北京冬奥会筹备工作获认可 新建场馆可服务大众
  • 北京冬奥会筹备工作获认可 新建场馆可服务大众

    时间:2018-09-20 18:47:49  来源:  作者:

    法制晚报讯(记者徐邦印)昨天,国际奥委会北京2022年冬奥会协调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冬奥组委首钢办公区召开。

    北 京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北京市副市长张建东,北京冬奥组委副主席杨树安,国际奥委会第一副主席、国际奥委会北京2022年冬奥会协调委员会主席胡安·萨马兰奇,国际奥委会奥运会部执行主任、国际奥委会北京2022年冬奥会协调委员会委员克里斯托弗·杜比出席发布会。

    赛事筹备

    第三次协调会召开

    筹办工作有序推进

    国 际奥委会北京2022年冬奥会协调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于9月17日在北京冬奥组委首钢办公区召开。当天下午,国际奥委会团队考察了首钢滑雪大跳台、国家速滑 馆、奥林匹克塔、国家游泳中心、北京冬奥村等北京赛区竞赛与非竞赛场馆,并在国家游泳中心同我国运动员进行了交流。

    在昨天的新闻发 布会上,张建东表示,“协调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以来,我们在冬奥会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与协调委员会等方面密切合作,紧紧围绕举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奥运 盛会的目标,全面落实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扎实有序地推进筹办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

    新建场馆和基础设施建设全面 加速,国家速滑馆完成首层结构工程,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冬季两项中心等雪上场馆正在进行赛道施工,京张高铁、延崇高速等重点交通设施加快建设,兴延高速年 底前即将开通;制定完成测试赛战略和总体方案,开展示范场馆建设,冬奥会109个比赛项目得到国际奥委会确定;启动吉祥物设计方案国际征集,成功发布冬奥 会会徽“冬梦”和冬残奥会会徽“飞跃”,平昌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闭幕式上的“北京交接”顺利精彩;签订8家官方合作伙伴,特许商品销售势头良好;建立无障碍 工作协调机制,无障碍指南正式发布;编制完成遗产战略计划,初步建立可持续管理体系,场馆可持续标准有序实施;发布冬奥会人才行动计划,圆满完成平昌实战 培训,深入开展平昌经验大讨论,成功举办平昌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总结会;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国际残奥委会主席帕森斯出席总结会,并对筹办工作给予了高度评 价。

    胡安·萨马兰奇在致辞中说道,“非常开心这次借第三次筹委会重返北京,我对中国非常了解,已经来过很多次。在过去的两天里,北 京冬奥组委会的各位同事向我介绍了赛事筹备情况与进展,我们非常高兴看到截至目前北京方面在赛事筹备上取得的成果。我也非常高兴听到了北京方面提到了新的 想法,这些想法都是落到实处的,而不是待定的空谈。”

    聚焦场馆

    充分利用夏奥场馆

    新建场馆服务大众

    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张建东谈到了北京2008年奥运场馆赛后利用问题。据介绍,北京冬奥会时,北京赛区的13个场馆中,有11个使用了2008年奥运会遗产,这说明北京2008年奥运会遗产得到了充分利用。

    2008 年北京奥运会共使用了37个竞赛场馆,其中31个在北京。奥运结束后,北京地区保留改造了其中的25个竞赛场馆,这些保留改造的场馆绝大部分得到了充分利 用。张建东举例道,国家体育场(鸟巢)夏季举办各类演出及赛事活动,冬季举行“鸟巢欢乐冰雪季”,日常开展奥运文化旅游,自2008年10月开放运营至 今,共接待中外游客超过3300万人次,连续多年实现自主盈利;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按照赛后运行规划,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创新运营模式,多元化 开发利用,嬉水乐园为其多元化运营项目之一;奥林匹克篮球馆(五棵松体育馆)主要承担大型体育赛事及高端演唱会,是国内唯一一家篮球(北京首钢)、冰球 (昆仑鸿星)双主场场馆,目前场馆全年无休。

    对现有场馆来说,充分利用现有夏奥场馆,通过场地改造及转换,服务好2022年冬奥 会,使夏奥场馆成为“双奥场馆”。比如,国家体育场(鸟巢)将再次成为北京冬奥会开闭幕式所在地;国家游泳中心通过水冰转换变身“冰立方”,承担冬奥会冰 壶赛事;国家体育馆和五棵松体育馆通过场地改造,承担冬奥会冰球赛事。冬奥会后,场馆在保留“双奥遗产”的基础上,继续按现有模式恢复运营。

    对 新建场馆来说,北京赛区的两个新建场馆中,国家速滑馆一万多平米的全冰面,赛后将向公众开放,将成为北京第一座全年不间断、向大众提供开放服务的冰上场 馆。首钢滑雪大跳台赛后可以进行国际国内的单板大跳台和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的比赛和训练。场地的设计方案也同时考虑了举办大型演出和活动的需要。文/ 记者徐邦印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