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体育资讯 > 综合体育 > 美如歌剧的格斗艺术——国际级裁判眼中的击剑运动
  • 美如歌剧的格斗艺术——国际级裁判眼中的击剑运动

    时间:2018-10-20 21:14:09  来源:  作者:

    新华社合肥10月19日电(记者刘美子 屈彦)“准备!”狭长的剑道上,两名剑客头戴金属面罩,身着白色盔甲,攥紧长剑,“决斗”一触即发。 

    “开始!”一位身材高挑,身着笔挺深蓝色西装的男士站在赛场边,操着一口法语,双手起落间,控制着比赛的节奏。 

    这是发生在2018年全国击剑锦标赛中的一幕。剑道上,激战正酣的剑客吸引全场目光。剑道外,从容优雅的裁判更是一道风景。 

    “击剑裁判不同于其他。一般多用哨声和手势,击剑执裁则用语言和手势来表达交锋的过程。”71岁的击剑国际级裁判罗平北是本次全国击剑锦标赛的比赛监督,也是本届赛事年纪最大的工作人员。

    “一场精彩的击剑比赛就像是一场歌剧演出,优雅顺畅,高潮迭起,让人沉醉其中。”在罗平北看来,好的击剑裁判有三个标准:判罚精准;处罚到位;掌控节奏流畅自如。 

    “见过给裁判鼓掌的吗?击剑就是。比赛判得好,懂行的观众会给你起立鼓掌。”远处一场比赛正在进行,罗平北瞥了一眼:“这一剑判得不错。” 

    “我已经退休十多年了,没想到还能回到赛场。”罗平北难掩激动的情绪。 

    1974年,罗平北就开始担任全国击剑比赛裁判,是我国最早一批击剑国家级裁判员。“我夫人就是看我练剑时爱上了我。”说到这,罗平北露出了孩子般的笑容。 

    2006年罗老离开了赛场。在国家体育总局“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方针指引下,他今年得以回归。 

    “中国击剑裁判判得很好,但是语言能力不强,比赛中遇到问题不能用法语回答。建议相关部门加强击剑裁判语言上的系统学习,期待未来国际击剑赛场上能看见越来越多中国裁判的身影。”罗平北说。(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