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体育资讯 > 综合体育 > 渴望为国效力征战北京冬奥 极限跑神陈盆滨跨界
  • 渴望为国效力征战北京冬奥 极限跑神陈盆滨跨界

    时间:2018-11-15 17:43:35  来源:  作者:

    陈盆滨召开发布会

    陈盆滨召开发布会

    “2015年,我完成100天100个马拉松的挑战100历练,从今天开始,我又要开启挑战1000的历程”。11月15日,中国最成功的极限马拉松运动员陈盆滨宣布,正式跨界加入中国越野滑雪队,备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

    南极100公里极限马拉松冠军,首位赢得国际性极限马拉松冠军的中国人,全世界第一个完成“七大洲极限马拉松大满贯”的极限跑者,首位获得美国殿堂级越野赛G2G的中国人,首位登上美国《户外》杂志封面的中国人……翻开陈盆滨的履历,你不难理解为何中国跑友会将“跑神”的荣誉送给陈盆滨。其实,在陈盆滨身上,最为耀眼的并非这些让人瞠目的成就,而是他从一个默默无闻的浙江渔民,凭借疯子一般追求梦想的执着最终改变人生的经历。

    在16年的马拉松生涯中,陈盆滨用自己疯子般的执着跨越过无数次的挑战,2018年,他将迎来生命中最为重要的转型,面对全新的挑战,支撑他接受这一挑战的是他对自身能力的清醒认识和为国效力的夙愿。“以前跟国家体系内的运动员不同,我每一次参赛形式上都是代表个人,但其实我内心一直都在告诉自己,我是中国的运动员,不管是不是在体制内,我都要为国争光。”2009年,陈盆滨第一次出国参加环勃朗峰耐力赛,从那时起,他便开始自己动手将国旗缝在比赛服上,虽然极限马拉松是并不是以国家和地区为参赛单位,但陈盆滨只是想告诉所有人,他来自中国。“虽然我们国家没有正式的极限马拉松队伍,但我一直有一个为国效力、为国争光的愿望。”陈盆滨说。

    一直希望为国家“做一点事情”的陈盆滨在2015年完成了自己的心愿。那一年,陈盆滨在100天连续跑了100个马拉松,这项名为“挑战100”壮举从广州开启,终点定在了北京五棵松体育馆。跑进五棵松体育馆的那一天是7月10号,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宣传静默期前的最后一场推广活动正在这里举办,当陈盆滨将4200多公里沿途上百个城市人们签名支持北京申冬奥的旗帜交到奥申委领导手中时,他完成了自己的第一个愿望,同时也萌发了新的愿望。“当时我就在想,我为申冬奥做了力所能及的一点事情,如果申冬奥成功了,我是不是可以做更多?”陈盆滨说,那是他第一次与冬奥会结缘,这也为日后加入越野滑雪队埋下了种子。

    想为北京冬奥会做更多事情的陈盆滨在2018年等来了机会,由于中国在很多冬季项目上几乎处于空白,因此,国家体育总局提出了跨界选材的构想,体能出众的陈盆滨进入了越野滑雪队的视野。“陈盆滨的耐力非常惊人,而且他心底有一股不服输的劲。”体能师保障师常喜与陈盆滨是老朋友,2015年,常喜全程跟随陈盆滨完成了“挑战100”,为陈盆滨提供体能和伤病康复解决方案,在他眼中,已经40岁的陈盆滨虽然在爆发力上有所下降,但对于越野滑雪这项运动来说,陈盆滨的体能分配经验以及耐力水平都非常适合。如今,常喜也加入了陈盆滨备战冬奥的团队,继续为他提供体能和康复保障服务。

    越野滑雪是最古老的冬季运动之一,其在冬奥会上的地位媲美马拉松之于夏季奥运会。每届冬奥会,第一个项目和最后一个项目都是越野滑雪,可见其在冬季运动中的地位。但由于历史原因和客观条件限制,中国选手在这个项目上与国际顶级运动员的水平差距很大。在2015-2016年担任中国越野滑雪队主教练的芬兰人米科•维尔塔宁认为,越野滑雪运动员要取得好成绩有三个因素:一是体能,二是技术,三是雪具,这三项每一个方面都是中国运动员亟待提高的,同时,这也意味着中国运动员在每一个方面都有极大的潜力。

    加入越野滑雪队,陈盆滨圆了自己正式代表中国征战国际赛场的梦想,但同时他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最大的挑战就是技术,这部分是我需要尽快掌握和提高的,虽然运动都是相通的,但我还是需要从零开始。”一个月前,陈盆滨已经开始在越野滑雪队的训练基地开始了陆地技术训练,“就跟张培萌练习钢架雪车一样,我也必须从最基础的动作开始,同时,跟跑步完全不同的物理学基础、发力技巧等等都是很新鲜有趣的知识,希望自己能尽快掌握。”陈盆滨说。

    为了整体提高中国越野滑雪的水平,中国队从去年开始就陆续前往北欧越野滑雪强国芬兰进行集训,陈盆滨也将于近期启程前往芬兰与队友汇合。“入队后,每一天我渴望接触到新鲜的知识和技术,非常渴望能够得到芬兰教练团队的指导,我希望能够尽快掌握基本技术,早日上雪,这对我来很不容易,但我相信我可以的。”陈盆滨对自己的跨界充满了期待和自信,他说,就像自己在极限马拉松领域能够证明中国可以一样,自己也能够在奥运会越野滑雪赛场上证明中国人可以,“起码要赢得所有人的尊敬。”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