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体育资讯 > 综合体育 > 79岁老船长的帆船情缘 罗宾爵士做客新浪讲航海
  • 79岁老船长的帆船情缘 罗宾爵士做客新浪讲航海

    时间:2018-11-15 17:45:12  来源:  作者:

    罗宾-诺克斯-约翰斯顿爵士致辞

    罗宾-诺克斯-约翰斯顿爵士致辞

    罗宾-诺克斯-约翰斯顿爵士,世界上第一位完成单人不间断环球航行的勇士。11月15日上午,已经79岁高龄的罗宾爵士来到了新浪总部大楼,参加由中帆协、新浪体育、克利伯环球帆船赛和国内若干城市计划发起、组织首届中国帆船城市论坛。

    已经79岁高龄的老人家精神矍铄,回顾自己50年的航海路侃侃而谈。今年是罗宾爵士环球航行五十周年,五十年前,罗宾驾驶着载有满舱补给品的帆船苏哈利(Suhaili)号,仅用了十个多月就完成了环球航行。他在海上漂泊了312天,于1969年4月22日回到法尔茅斯,赢得了举世惊叹和关注。

    因为这一伟大成就,罗宾被封为大英帝国官佐勋章(CBE)。1995年,罗宾再获殊荣,被女王提升到全国公认的最高爵位--大英帝国最高骑士司令勋章,从而成为罗宾-诺克斯-约翰斯顿爵士。

    罗宾爵士是克利伯环球帆船赛的创始人之一,1995年也就是他授勋的那一年他和威廉-沃德共同创办了克利伯环球帆船赛。第一届克利伯环球帆船赛于1996年举办,在过去22年的11届赛事中,他激励了5000多人接受了这项特殊的挑战。

    罗宾爵士参加论坛与友人合影

    罗宾爵士参加论坛与友人合影

    如今,克利伯环球帆船赛已经多次来到中国,在青岛、三亚,未来还将在珠海停留。其实中国人对帆船非常熟悉,15世纪初期,郑和率领庞大船队7次出海,中国帆船第一次震惊世界。但真正的现代帆船则是始于荷兰,到了19世界已经有了健全的横渡大洋的帆船比赛。中国帆船人近年来经过不断努力,已经有郭川、宋坤等人完成了帆船的全球航行,而且有几十位帆船选手通过克利伯这个平台完成了团队的环球航行,更是诞生了殷剑、徐莉佳两位奥运冠军以及多位世界冠军,如今的中帆协主席张小东就是中国首位帆船帆板的世界冠军。

    那么奥运会帆船和环球帆船最大的区别是什么呢?罗宾爵士介绍说:“奥运会是短途的,离岸帆船是长途的,需要更长的行程。很开心看到越来越多的人喜欢上离岸帆船,船员可以在更大的船上扬帆远航去到大洋深处,不断挑战自己。”

    驾驶船只在大海中航行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呢?罗宾爵士说,无论是单人航行还是团队航行他都很喜欢,单人航行靠的更多的是自己,而团队航行则是和队友一起,只是形式不同而已,但航行的乐趣是一样的。谈起创办克利伯的初衷,老人表示:“航海和帆船比赛都是我的挚爱,因为我喜欢它,我希望每个人都有机会去参加帆船比赛,去航行。进行这样的帆船比赛会给人多种挑战,普通人可能没有钱去参加帆船比赛,如果他们想挑战极限,我就给他们支持,给他们船、物资,我希望每个人都有机会去享受帆船。”

    克利伯在中国不断扩大规模,罗宾爵士说他们在中国建了22艘比较大的帆船,其中有三到四艘船已经在全球航行过了,“中国现在已经知道如何建造这样的适合于海上航行的帆船了。只要保持高标准,商业机会就会找到你。”

    克利伯进军中国市场,目标是跟中国的合作伙伴一同开发中国的业务,首先要建造一个帆船学院,在这里尤其注重提供离岸帆船的培训,也包括制造船只,要把整个帆船行业各个链条内容结合起来,做全链条的工作。罗宾爵士说,做帆船学院的目标就是让中国运动员在本国就有机会学到帆船航行的技巧,助推这项运动的发展。

    回首半个多世纪的帆船情缘,老人说帆船运动中最难的启航和离岗,离开港口之后其他事情就简单了,唯一需要做的就是扬帆远航,要全神贯注的让帆船能乘风破浪。漂泊在大海上,孤独和寂寞是与激情和梦想同在的,夜空中航行与你最近的不是岸边而是星星,因为岸边看不见,但星星却可见。

    罗宾爵士展示他的自传

    罗宾爵士展示他的自传

    帆船运动由于是在大海上进行,风险是时时刻刻存在的。罗宾爵士介绍说风险其实是来自两个方面,一个是大自然的,大风大浪不可避免,不过所谓的大浪是30米高以上的,其他都不能算是大浪。如果大浪袭击了船,或者不能把船操作到正确的位置上,就有可能被大浪击倒,船员甚至有可能丧生。

    罗宾爵士所说的另外一种风险则是遇到的“不友好”,航行到某个港口的时候,有人问为什么要到我们这里来,这时候就想马上离开这个地方了。不过,罗宾爵士强调,中国人民非常友好,我们靠岸的时候得到的永远都是欢迎。

    虽然帆船运动很有风险,但罗宾爵士表示,其实帆船这项运动在英国是非常安全的一项运动,因为船员从一开始接受训练的时候就很严格,老师会告诉你如何应对风险,克利伯对船员们的培训就非常严格,而这也是他希望通过在中国办学院想推广的一项内容。

    中国是一个曾走在航海前沿的国度,我们有着漫长的海岸线,有着出色的选手,如今又联手克利伯,在中帆协的大力支持下,相信中国的离岸帆船会像奥运项目中的其他帆船一样大踏步前进,结出累累硕果。

    (汀苑)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