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体育资讯 > 综合体育 > 房学峰:城市发展为帆船运动重新定义
  • 房学峰:城市发展为帆船运动重新定义

    时间:2018-11-20 18:57:08  来源:  作者:

    房学峰主持论坛

    房学峰主持论坛

    “中国帆船城市发展论坛”的举办、特别是“中国帆船城市发展联盟”的成立,将是重新定义为中国帆船运动的一个有益尝试:其一,对于滨海城市以及部分滨湖、滨河城市而言,帆船运动的开展将是城市发展的新引擎;其二,这一新引擎对城市发展产生的意义将超越体育本身,既是体育时尚的升级和体育文化的延伸,更是发展理念的升级和生活方式的改变。

    定义一:“大众高端”而非“小众高端”

    帆船是一项体育运动,但它并非“小众高端”而是“大众高端”,这是人们需要建立的重新定义之一。

    在中国体育界、中国媒体和中国大众对体育世界的认知过程中,一向具有“唯大”特点,即总想向世界上规模最大、影响最大、水平最高的赛事看齐,就展示国家形象和国家实力而言,这种“唯大”没错,但就体育项目和体育赛事而言,则有失全面——

    在综合性运动会里,奥运会是最重要的赛事,但就每个具体项目而言,奥运会并非唯一重要的赛事、甚至不是最重要的赛事,例如国际帆联举办的四年一届的世界帆船锦标赛,其竞赛价值至少等于奥运会帆船比赛,更不用说足球篮球的世界杯了;

    每个职业体育项目都有自己的顶级赛事,例如自行车的环法。因此在“唯大”意识的作用下,我们喜欢打造各种多日环赛、以环法为榜样和标准。但事实上,中国自行车更应该发展的是单日赛,因为环法赛虽然是最顶级的公路自行车比赛,但更是UCI几十项顶级赛事中的一项,其中最低级别的单日赛,也比环青海湖赛的积分多出两三倍。

    帆船也是这样——

    因为知道了或者看到了美洲杯,我们会认为那是一条船价值上亿美元的运动;

    因为知道了或者看到了郭川用于纪录航行的那条三体船,我们会认为那是一条船价值上千万欧元的运动;

    因为身边的船东都是先富起来的少数人,我们会认为帆船是一种奢侈品、帆船运动因此是“小众”的……

    这些认识并没有错,但事实上,帆船又同时是这样的运动——

    一个七八岁、五六岁,甚至更小年龄的孩子,就可以用几天时间学会驾驭两米多长的OP级帆船,而它的价格,等于几双运动鞋、几件羽绒服、几个月的北京市最低工资,或者让孩子上几个月补习班的费用;

    一个成人,可以在三四十岁、五六十岁,甚至七八十岁的时候,用几天时间学会驾驭帆船,一天四米多长帆船的价格,不会超过在北京或上海买1平米住宅的均价;

    克利伯环球帆船赛的运行公司之所以要和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联合打造离岸帆船的培训项目,主要原因在于:接受了这种培训之后,任何一个人都可以实现环球航海的梦想,从而使自己在海上航行的总距离,超过那次的哥伦布、超过那次的达伽马,大约等于郑和七下西洋的航行总里程……

    因此,帆船的“小众”是过去时的认识,一旦国人的海洋意识和运动意识有所改观,帆船将迅速变成大众运动。

    定义二:运动时尚和生活方式

    任何一项形成产业规模的现代体育运动,都大体经历过前卫引领时尚——时尚改变生活——生活带动市场的发展三部曲:最初是少数率先垂范的先行者从事某项运动,从而成为楷模和榜样,引领该项目的运动时尚;然后是该项运动时尚进入大众生活,带给人们全新的运动体验和创造新的体育生活方式;最终是这种新的体育生活方式,分别在竞赛、培训等“本体产业”领域和器材、设施等“相关产业”领域形成市场规模与社会价值。

    虽然就其成长史而言,帆船在人类所有体育运动的历史坐标中,仅仅比跑步、游泳、射箭等极少数项目晚,但主要由于农业文明传统等因素,中国的帆船运动文化,现在才刚刚进入“时尚改变生活”的发展阶段。

    历史地看,引领中国帆船时尚的其实有三种力量:其一是新中国成立之初依托“国防体育”和“奥林匹克体育”逐步发展起来的近岸航海,其二是最近二十年少数“先富起来”的人们对于休闲航海的热衷,其三是以郭川为代表的、有强烈职业体育诉求并充满探险挑战欲望的远洋航海。

    上述三种力量曾经有过交叉、有过分歧,甚至有过对立,但在我们国家发展和转型中的今天,三种力量的交叉仍在,但分歧已越来越小、对立则基本化解。其中的原因之一,是中国帆船协会管理者和推广者不断开放的发展理念,而更深刻的原因,则是今天整个社会对体育时尚的追求和体育运动带来的生活方式改变。

    这种追求和改变,具有这样几个基本特点:

    首先,人们希望掌握更多的运动技能和尝试新的运动体验。典型的例子是马拉松,世界性的趋势是:在城市马拉松仍然方兴未艾的同时,更多爱好者在将热情投入给越野跑(Cross country running)、山地跑(Mountain running)和高海拔“天空跑”(Skyrunning)。

    其次,体育运动不再只是身体的运动,而是文(化)体(育)旅(游)医(疗)养(生)教(育)的六业融合,尤其是体育和旅游休闲的结合。举个例子:沃尔沃环球帆船赛以及其它顶级离岸帆船赛的一大看点,是水手们和岸队亲人们在所有港口城市共享天伦之乐的时候。

    再次,运动本身的消费升级。越来越多跑步的朋友,已经不再向我炫耀他们又跑了北马厦马了,而是在说他们在柏林伦敦、或者波士顿纽约的经历。帆船也是这样,买一条船放在青岛秦皇岛、或者海口深圳,然后带着全家去航海,这显然是一种很现实可行并且其实并不奢靡的生活。

    定义三:城市发展的观念转变和模式升级

    进入新时代的中国社会在发展中面临着几项重大挑战,尤其是环境保护问题、城市化问题和老龄化问题。“绿水青山”之所以是“金山银山”,在体育的意义上,是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靠山吃山”的户外运动和“靠水吃水”的水上运动,而对于滨海、滨湖、滨河城市来说,发展帆船运动和推动帆船产业,显然是一个优质选项。

    第一批进入“中国城市帆船发展联盟”的城市是青岛、海口、锦州,恰好具有足够的榜样意义——

    青岛是计划单列市,它能成为“中国奥帆之都”具有三重必然性:首先,国家体育总局的青岛航校是中国航海运动的“黄埔军校”,这为青岛举办2008年奥运会的帆船比赛奠定了很好的人才基础和项目文化基础;其次,十几年前,青岛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就达到了较高水平,使其在和其它城市竞争奥运会帆船比赛主办权的时候占得先机;第三,青岛市政府的决策机构具有足够的世界眼光和远见卓识,对帆船运动与城市发展的关系有深刻理解。十年来,青岛的成功成为中国帆船运动发展的城市样板。

    海口是省会城市,它的帆船运动发展基于三个基础:首先,最重要的利好,是国家为海南制定的“自由贸易试验区”等一系列政策,今后,自贸区的政策优势,很可能使影响帆船运动的一些瓶颈式难题得到解决,例如海域管理问题、岸线管理问题、公共码头建设问题等等;其次,海口一直是中国帆船帆板训练的主要基地之一,中帆协和海口市合作的“总部计划”,会使海口成为中国帆船产业的重心之一;再次,海南的自然环境具有开展帆船运动的几乎一切有利条件,一年四季、那里都可以开展从奥林匹克到大众休闲的近岸帆船活动,一年四季、那里都可以设计出无数条难度各异的离岸航行路线。

    锦州是典型的北方地级市,它能成为“中国城市帆船发展联盟”的创始成员,出乎很多人的预料,仅凭此一点,就足以让人为锦州市政府的创新发展理念和前瞻战略意识点赞。其意义主要在于:第一,对整个环渤海地区的运动-健康-旅游-休闲产业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和可贵的示范作用,随着交通条件的进一步改善,北京潜在的帆船爱好者会将锦州的公共码头作为“私家船”主要的停泊港之一;第二,锦州海域的自然环境,使之具有开展多项海洋运动的前景,例如正在风靡世界的风筝板(kiteboarding)等等。

    正如中帆协副秘书长傅丹青充满激情的表白——

    帆船属于城市,城市需要帆船!中国滨海、滨湖城市发展需要新的产业,帆船产业无疑是城市的最佳选择!帆船不仅带来投资、就业,更带来城市新的形象、新的文化,更给城市家庭带来新的生活,给新一代孩子们带来新的教育,新的娱乐!帆船事业、帆船产业,生机无限!中国帆船,未来可期!

    (房学峰)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