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辽宁新闻 > 大连这家中介公司突然关门!百余位房主租户被坑惨了
  • 大连这家中介公司突然关门!百余位房主租户被坑惨了

    时间:2019-03-26 19:09:59  来源:  作者:

    房主拿不到租金,将矛盾转嫁到租户身上;租户明明交了租金却面临被撵走的窘境——这是大连地区曾与北京锐丰嘉业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大连分公司(以下简称:锐丰嘉业)签合同的百余位房主与租户的现状。

    2017年8月,锐丰嘉业在经历了北京、沈阳市场洗礼之后,强势进入大连。它把自己定义为一家专业的房产服务公司。在大连一年多的时间里,它迅速扩张,先后成立了两家分公司。就在业界对它拭目以待之时,它却在今年3月初传出“暴雷”丑闻。

    “锐丰嘉业”失信违约 房主与租户之间爆发矛盾

    从今年3月初开始,每天都有人汇聚到甘井子区中南大厦A座15层的“锐丰嘉业”讨要说法。一波又一波,其中包含房主也包含租户。房主询问“租金何时付”,租户询问“交了的租金和押金何时还”,可尽管维权者声嘶力竭,他们得到的答复都只是:“没钱!”。

    此后,再有房主或租户到这里找人时,发现早已经人去楼空。要不是“锐丰嘉业”失信违约,或许这些房主与租户之间永远都不会有见面的一天。这家房产服务公司在大连突然撤离后,矛盾在房主与租户之间爆发。

    租户“@虎牙妹”:按时交房租却被房东驱赶

    “通过托管在万岁街租房子,押一付一。2月28日才交完3月房租,公司就跑路了。房东在那之后就找我们谈话,要收房。今天更是没有通知我们就把防盗门锁了。导致5个租户都进不去,自己的东西还在屋子里……房东让明天搬家,托管收完房费不交给房东,拿钱跑路……”早在3月12日,网友@虎牙妹在新浪微博就曾讲述了自己的遭遇,记者看到,这也是大连“锐丰嘉业”首次在网络上被曝光。

    租客小宋:房东换了钥匙,被迫重新交房租

    去年9月,黑龙江22岁小伙小宋来到大连,在58同城他找到了一处房子。联系了“房东”之后,他才知道这个房源归一家名叫“锐丰嘉业”的房产服务公司管理。看好了房,小宋就和业务员一起去公司签了合同。

    小宋租住的房子在五四路与万岁街附近,那是一间200多平的房间,同时被隔成了几间屋子,他看中的屋子每月租金1100元。

    小宋说,签合同时业务员向他推荐了一种可以“押一付一”的交租形式。他让小宋关注一个名为“会分期”的公众号,称在里面输入手机号、上传身份信息、绑定银行卡之后,就可以每月在这个平台上付房租。

    在租房市场里,租赁形式大都是“押一付三”,如果租金能按月支付,从租户现金流的角度来说,小宋当然双手赞成。办理了“会分期”,小宋每月交房租。直到今年3月初,房主找上门,小宋才得知“锐丰嘉业”倒闭了。“房主说托管公司不给租金,告诉我们如果愿意住就重新签合同,如果不愿意继续住就赶紧找房子走人。”小宋说,在那之后房主就换了门锁。

    虽然刚交完3月份房租,还有押金在“锐丰嘉业”手里,但现实告诉小宋,如果他不想再搬家找房子,就只能违心的跟房主签合同,重新交房租。

    租客李毅:办理退租 产生滞纳金

    李毅是学金融的,此前一直在哈尔滨工作。2017年年底,通过大连一家公司的面试后他如愿留在了大连。为了尽快找到住处,当年12月他与“锐丰嘉业”签订了租赁合同。

    李毅记得,当时业务员告诉他,可以通过“会分期”平台来付房租,押一付一,每月扣款。虽然是学金融的,但当时李毅并没有提出异议。一年的租期到了,李毅想都没想就与“锐丰嘉业”续租。

    李毅租的房子位于黑石礁地铁站附近,房间每月租金1200元。合同约定每月12日通过“会分期”平台还款。

    在今年2月份,李毅意外得知有关“锐丰嘉业”要跑路的传闻,也是这时他才恍然大悟,原来自己租房变成了贷款。那么如果与中介公司取消合同退租,接下来他是否还需正常还款?如果不还是否会对个人信用有影响?

    在3月12日交下月租金之前,李毅赶紧联系了“会分期”平台。说明情况后,客服为他办理了退租。但这几天李毅发现,虽然平台显示“退租中”,但却产生了滞纳金。记者采访时看到,“逾期还款8天,滞纳金96元”。

    租客刘鸿:跟房主重签合同 仨月房租打水漂

    2018年11月19日,同样来大连工作的瓦房店小伙刘鸿也是在网上找房子时结识了“锐丰嘉业”。在签合同时,由于他的身份证到期未能及时更换,所以他没有办理“会分期”,他缴纳房租的方式是押一付三。今年1月19日,刘鸿刚交过第二季度,2月19日到5月19日的房租,可房主找上门称没收到中介租金,要更换房门钥匙,刘鸿只能答应跟房主重新签订合同。

    “房主说不能在没有房租的情况下,房子让人白住。”刘鸿说,房主说的话在理,但仨月房租打水漂,亏的人是自己。

    ▉房主:“租户也不容易,住到合同期满吧!”

    除了租户,还有一部分房主也向记者大倒苦水。去年5月,姜女士将自己高新园区的一套房子挂在网上出租,之后她接到了“锐丰嘉业”业务员的电话。房子托管给中介,省去了自己找租客的烦恼,姜女士觉得也不错。合同约定,房租按季度支付,可从今年2月份开始,她就再也没收到过租金。

    姜女士说,今年2月底开始,她曾到“锐丰嘉业”的多个办公地点讨说法,但得到的答复都是没钱。如果按照合同约定,超过15日以上不交房租,她就有权收房。可她上门收房时,看到房间内还住着几个租户,姜女士的心狠不下来。“都是刚毕业的学生,她们也交了租金,就住到合同期满吧。”如果不狠心赶走租户,那么损失只能姜女士来承担。

    跟姜女士有同样遭遇的房主有太多。因为“锐丰嘉业”的违约失信,房主跟租户其实都是受害者。

    记者调查:“押一付一”!租房变“会分期”贷款

    “租转贷”模式

    租户名义上交房租,实际上在还贷款

    在采访多位租客时,记者多次听他们提到了“会分期”这个平台。在网上,会分期的解释是,“会找房旗下租房分期的互联网金融软件。主要功能打破传统的押一付三、押一付六的交租模式,租客通过会分期进行贷款,会分期替租客向房东垫付房租,租客按月还款的方式,让租客实现月付房租。”

    而记者采访时了解到,大多数租户在办理“会分期”时,都不曾理解自己到底是交房租还是在还贷款。而租户办理了“会分期”,实际上是用个人名义和信誉提前将租期内的房租全部贷出,之后平台会将这笔钱转交给中介公司。当然,这样的分期并不是免费的,会产生服务费。同样使用“会分期”的一位大连租户给记者提供了一段与“会分期”客服的聊天记录。客服表示,“超过还款日期,逾期会产生月还款额1%的滞纳金每天。”

    深度剖析:全国多家中介平台纷纷倒闭跑路,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专家:

    中介公司集合资金之后的风险尚且缺乏有效监管

    中介公司没钱交给房主,房主拿不到钱,租户们随时面临被房主赶走的窘境却还要还贷款交房租。自去年开始,北京、上海、苏州、重庆包括大连等地屡次爆发类似中介公司跑路倒闭的事件,那么其背后的原因到底是什么呢?

    记者深度调查了解到,在这个链条里,中介公司不再是促成房主与租户之间的传统居间服务机构,而变成了汇聚大量房源的房屋代理平台。中介公司与租户签订合同之后,就可以获得以租户信誉获取的贷款。当中介公司拿到这笔钱后一般会去做投资,或者选择扩大它的业务,但过程中一旦资金链断裂,那么平台自然就会倒闭。

    针对这些中介公司暴露出的社会问题,多家媒体都曾做过报道。在近期的央视《焦点访谈》也报道类似案例。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金融科技与互联网安全研究中心主任杨东,对这种现象进行了剖析解读。节目中他表示,中介平台集合资金之后,必须要有监管才行,这样才能够确保不被挪用。但这种新的业务模式,目前还没有形成有效的监管办法。

    记者连线“锐丰嘉业”法人代表助理

    “公司亏损,资金链断裂,

    目前高层正在积极处理后续事宜”

    采访时期,记者几经辗转得知了“锐丰嘉业”法人代表的联系方式,并表达了采访意图。3月23日,记者拨打其电话后,一位女助理接听了电话并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她坦然,公司亏损,资金链断裂,导致无法支付一部分房主的租金。目前“锐丰嘉业”位于大连的两家分公司已经注销,在大连没有办公场所,但依然有业务员对接。针对记者提出的“房主的租金以及租户的押金”等问题,对方表示,目前公司高层正在积极处理后续事宜。

    百余位房主租户准备材料欲通过法律途径维权

    “锐丰嘉业”2017年8月正式进入大连市场,鼎盛时期在大连成立两家分公司。至今年3月,“锐丰嘉业”在大连仅仅生存了一年多的时间就猝然离场。而记者了解到,不仅仅大连地区,位于沈阳的“锐丰嘉业”也被曝出了同样事件。目前,“锐丰嘉业”大连维权群里有百余位受害房主与租客,他们将准备联合到法院起诉,通过法律途径来维权。

    会分期回复:“锐丰嘉业”正在向平台还款 租户们的滞纳金不需要支付

    目前,租户们最关心的就是他们租房贷款是否需要继续还款,以及每天蹦出的高额滞纳金让他们担忧。

    对此,记者也联系了会分期客服。表达记者身份后,会分期客服部相关负责人给记者回了电话。她说,针对“锐丰嘉业”大连公司的情况,她们也有所了解,目前该公司正在向平台还款,由于其遇到经济困难,还款速度确实较慢。

    针对租户们的担忧,对方建议锐丰嘉业的租户尽快联系平台客服,按照客服的提示,尽快提供相应手续,办理退租。在退租期间,虽然确实会显示产生滞纳金,但她保证,这笔钱是不需要租户来承担的。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