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辽宁新闻 > 辽宁首只燃气嗅探犬在本溪上岗
  • 辽宁首只燃气嗅探犬在本溪上岗

    时间:2019-03-26 19:11:02  来源:  作者:

    水电气是城里人生活的必需品,可一旦发生泄漏也会带来很大麻烦,尤其是燃气,还有可能爆炸。这不,为了及时查找漏点,本溪燃气企业专门到厦门引进了一条燃气嗅探犬。这可是辽宁省乃至全国的第一条燃气嗅探犬。

    这条有着一身浓密黑毛的嗅探犬名叫雷波,是本溪港华燃气管网管理中心抢修副经理王殿伟到厦门训犬基地挑选的,“它是一只血统纯正的德国牧羊犬,不仅长得漂亮,工作起来状态也特别好,和人配合也默契。”

    王殿伟介绍,据研究德国牧羊犬的嗅觉能力是人的100万倍,因此擅长搜救、缉毒,雷波在厦门训犬基地高强度训练了6个月,专门识别四氢噻吩(城市燃气警告剂)的气味,还能跟踪气味在漏气地段找到漏点。

    王殿伟说,城市燃气管线一般能埋到2米深,这么深的位置雷波还是能轻松地闻到气味、找到泄漏具体位置并趴卧示警,在燃气泄漏浓度较大的地方,它还能前肢刨地告知训导员漏气位置。

    以往巡查燃气管路,使用的仪器只能检测出可燃气体,却不能具体辨别是哪种,要想分析还需要达到一定量,因此常受到沼气等干扰。很多时候抢修人员把管路挖出来了,可燃气体也散了。

    有了雷波,这些就都不是事了。

    王殿伟现场让雷波展现了它的功夫:随着他的一声“搜”,被解开绳索的雷波迅速蹿到路边草丛里,一番寻觅后叫了两声,回头看看王殿伟,趴在了地上。

    王殿伟走过去,拨开树叶,在一块石头下拿出了一根只有1厘米长带着四氢噻吩气味料的棉签。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