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辽宁新闻 > 盘锦少女遭遇车祸 命悬一线
  • 盘锦少女遭遇车祸 命悬一线

    时间:2019-04-24 19:00:15  来源:  作者:

    “虽然小孟已经转院,但是她的病情一直牵动着全体医护人员的心。”22日上午,大洼区人民医院医护人员再次致电小孟的家属,询问其身体状况。得知小孟身体恢复良好,医护人员很是欣慰,鼓励他们要积极乐观、勇敢面对未来生活。

    17岁高中生命悬一线

    3月8日,是所有妇女的节日,但是对于小孟的母亲来说,却高兴不起来,因为一起车祸,差点让她与女儿小孟天人永别。经过大洼区人民医院一场多学科协力救治,将患者小孟从死亡线上救了回来,创造了生命奇迹。

    3月8日早上,大洼区人民医院神经外科接到急诊电话,一名17岁高中生在上学途中遭遇车祸。全身多处受伤严重,已经昏迷,生命危在旦夕。神经外科缴焕财主任,孙晓玲护士长与当班医生董洪顺副主任立刻调配医护人员,准备抢救物品,只待患者一到,便立即展开抢救工作,为患者的生命争取时间。

    “来了,来了。”救护车刚到医院门口,等待的医护人员立刻迅速靠近。患者当时口鼻流血不止,血压不断下降,双侧瞳孔散大,对疼痛刺激无反应,比预想的还要严重。经检查,发现患者多发性肋骨骨折,已经伤及肺部造成呼吸困难,最严重的是外伤性重度颅脑损伤,CT提示为颅脑损伤特重型,具体为脑挫伤、急性硬膜下血肿、急性硬膜外血肿、蛛网膜下腔出血等,同时存在严重的血气胸,随时有发生死亡的风险。

    缴焕财主任立刻组织骨科、手术室、检验室等科室联合会诊。由于患者脑部及双肺创伤严重,为避免患者颅底骨折血液流入气管引起窒息大脑缺氧等多种风险,缴焕财主任立即决定行气管插管,董洪顺副主任争分夺秒为患者做对症治疗和抗休克治疗,护士们一边为患者进行术前准备,一边奔波于取血输血的生命接力赛上。

    多学科救治转危为安

    由于患者出血量大,出血速度极快,护士们轮番上阵为患者加压输血,顾不得身上被染上了鲜血,所有医护人员的心都随着监护仪上那一行行飘红的数值紧绷着。经过紧密的配合,不懈的坚持,患者生命体征终于稳步上升,顺利的进入手术室。

    骨一科董志主任带领团队为患者进行了胸腔闭式引流术;神经外科缴焕财主任为患者施行最关键的开颅手术,即大脑双侧开颅去骨瓣减压清除血肿术;麻醉科马正红主任在术中一直监测着患者的生命体征。经过十个小时的手术后,将患者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并转入神经外科的重症监护室。

    在后续的治疗中,医护人员24小时守在患者身边,帮助患者避免一些继发的并发症,如颅脑水肿、肺部感染、应激性溃疡,渡过了一道道难关。同时,护士每天都会帮助家属了解患者的病情及状态,让一门之外的家属能有一丝安慰。

    恢复良好创造生命奇迹

    患者的伤势为严重复合创伤,死亡率极高,而且对于脑部受创者而言,即便救活,康复前景也不乐观,往往存在并发症,甚至成为植物人。为了让患者更好的康复,患者术后平稳后,神经外科护士长孙晓玲对患者进行床边促醒等早期康复治疗。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奇迹一点点的发生了。3月20日,患者能够自发睁眼。3月22日,患者能够自助躲避刺痛。3月24日,患者已经能够配合动作,可以利用肢体动作进行简单交流。3月28日,患者术后首次开口说话,并且可以缓慢进食。4月9日,患者神志清醒,生命体征平稳,由重症监护室转至普通病房。

    “刚进医院时我们都很揪心,没想到才过一个多月,就恢复得这么好。我们准备转院进行康复治疗,再次谢谢你们。”4月15日,在神经外科办公室里,患者的家属向医护人员表达了感激之情。“放心,孩子一定会康复的。”医生一边握着患者家属的手,一边大声安慰他们。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