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辽宁新闻 > “取消居民医保个人账户”不涉及沈阳,这几种情况可取医保卡资金
  • “取消居民医保个人账户”不涉及沈阳,这几种情况可取医保卡资金

    时间:2019-06-16 19:23:44  来源:  作者:

    近日,国家医保局印发的《关于做好2019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工作的通知》提出,实行个人(家庭)账户的,应于2020年底前取消,向门诊统筹平稳过渡。沈阳市医保局工作人员解释,只有城乡居民医保中的个人账户会被取消,城镇职工医保的个人账户不会取消。而目前沈阳医疗保险建立个人账户的参保人员均属于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参保范围,不在取消的范围内,市民不用担心。

    沈阳市城镇居民医疗保险从未设立个人账户

    《通知》发出以后,很多沈阳市民担心自己的医保卡将被取消,也担心医保卡里的钱会被转移。对此,沈阳市医保局的工作人员解释,通知中针对的是城乡居民医保,并不是所有医保个人账户。也就是说只有城乡居民医保中的个人账户会被取消,城镇职工医保不会受到该《通知》的影响 。

    而沈阳市城镇居民医疗保险从未设立个人账户,即按年缴纳居民医疗保险的参保人员从未设立个人账户。因此,取消个人账户不涉及沈阳市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参保人员。

    沈阳市城镇职工医疗保险个人账户主要用于支付定点药店的购药费用、定点医疗机构门诊及住院医疗费用中需要个人支付的部分。除此之外,还可用于:支付疫苗接种、具有监(检)测治疗疾病作用的(食)药监械字号医疗器械费用;支付《辽宁省基本医疗保险诊疗项目和医疗服务设施项目目录》范围内医保类别为丙类的诊疗项目和医疗服务设施费用,如镶牙费、洁牙费、牙齿矫正费、健康咨询费、挂号费、院外会诊费、体检费等;退休人员可以用于支付个人缴纳大额医疗保险费部分;参保人员按照个人自愿原则,可使用个人账户结余的50%部分,为本人或者直系亲属购买商业健康保险。

    三种情况可以取出医保卡资金

    目前,沈阳医疗保险建立个人账户的参保人员均属于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参保范围,凡是划入个人账户的资金均为参保人个人所有。即使多年来不使用医保卡,资金也不会被取消。

    而且一般情况下,医保卡里的钱是不可以取出的,只有三种情况,才可以取出医保卡里的钱:第一种是医保卡终止使用,如参保人死亡,亲属可凭死亡证明等办理支取手续;第二种是参保人移民时,凭公安部门出具的证明等办理支取手续;第三种情况是异地转移时,在当地参保后,可把医保账户余额转移至新账户。

    挂失、查询、缴费等业务都不必再到窗口办理

    如今办理多项医保业务都不用再去窗口了,市民可通过三种途径自助查询及办理医保业务。

    第一种途径是沈阳医保服务电话96856,自助服务包括社保卡挂失、个人账户信息查询、居民缴费及生育津贴到账查询等功能。

    第二种途径是“沈阳智慧医保”,在“沈阳智慧医保”App医保业务专区,可以办理涵盖账户查询、卡管理、电话服务、门统定点、单位业务、参保缴费、权益证明、家庭医生签约、宝宝改名、门规查询、长期居外、医保动态和健康课堂13项功能。很多医保业务可以直接在手机端进行办理,不用东奔西走。

    第三种途径是“沈阳智慧医保”微信公众号 ,可以查询账余额、查询消费明细、缴费明细等。

    此外,市民可以通过“沈阳智慧医保”APP和支付宝两个申请渠道电子社保卡,电子社保卡是社保卡线上应用的有效电子凭证,全国统一、全国通用,电子社保卡的显著特点就是使用方便。目前沈阳的电子社保卡已经实现扫码购药、线上开卡、密码设置、社保卡挂失、线上缴费、诊间支付等功能。这意味着,持有电子社保卡之人,在看病后不用排队即可直接线上支付或者在购药时扫码支付。

    未来,电子社保卡将在人社、政府公共服务、金融等领域线上线下有机结合应用,重点推进线上查询社保权益记录、线上就医购药支付结算、线上办理参保缴费、线上办理职业资格认证、线上人社公共服务办事凭证等业务场景应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