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辽宁新闻 > 东北冷涡活跃度增加:高温难觅 光照递减 雨水增多
  • 东北冷涡活跃度增加:高温难觅 光照递减 雨水增多

    时间:2019-06-16 19:25:02  来源:  作者:

    “六月上旬,天气比较照顾农民朋友。我市的农作物所需的气温、光照、水分三大要素总体调节得还不错。”6月12日下午,市气象局高级工程师孙连强受访时说,6月8日至10日,经过东北冷涡带来的雨水浇灌,对我市农业来说,水、肥充足,接下来就是盼望充足的光照了。

    孙连强介绍,从6月11日到16日,我市及长白山地区大部分时间处于中低空干性、浅薄冷高压控制,5000米以上的高空逐渐被东移的暖性高压覆盖。总体形成上暖下冷的稳定形势。这种形势,我市一般是早晨有短暂雾气,上午晴空万里,午后蓝天白云,夜间凉风习习,大气透明度高,光照比较充分。农作物在水、肥保障充分的情况下,再晒晒太阳,会憋足劲儿生长。进入六月中下旬,露天栽种的蔬菜,比如茄子、辣椒、豆角、土豆等会一天一个样。目前市场上本地的蔬菜也会很快多起来。

    “到了6月17日,前面说的暖高压,又引来了冷空气,形成新一轮东北冷涡。”孙连强介绍,这次冷涡可能比六月上旬的要大,持续时间更长。预计从17日到21日甚至更长时间,如果冷空气后来还有补充,会引起冷涡原地再次加强。所以,17日之后全市太阳光照明显减少,大约得持续4天至5天或更长。

    气温方面,6月17日之前,因为光照充足,来自北方的冷空气也不强,所以整体温度比较适中,只是在早晨相对来说凉一点。对于农作物来说,昼夜有点温差也是利于发育的。17日之后,冷涡来袭,气温下降较多,北部山区最低气温有可能进入个位数,对作物来说稍有不利。

    在降雨方面,6月17日之前,我市晴天较多,只是在14日有一次小型冷涡南下影响我市,以雷阵雨为主,持续时间较短。“这种冷涡容易引起冰雹,所以临近时要重视它,及时了解气象台发布的相关预警。”另外,从17日开始,我市将进入东北冷涡的影响时期,降雨断断续续,大概持续到21日才间歇。

    总体来说,6月份,冷涡影响我市的情况正式拉开序幕。未来十几天,东北冷涡将更加频繁,大小冷涡会演绎出异彩纷呈的气象景观,凉爽、清新的空气更加凸显丹东生态美、气象景观多的特点。记者 邢漫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