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辽宁新闻 > 蓝莓:再造一张靓丽的丹东名片
  • 蓝莓:再造一张靓丽的丹东名片

    时间:2019-06-16 19:25:24  来源:  作者:

    近年来,随着蓝莓走俏市场,丹东蓝莓产业快速发展,截至2018年底,我市蓝莓种植面积达4.5万亩,产量达1.2万吨。目前在全国的蓝莓产业中,丹东的蓝莓果园发展水平位居前列,发展模式被行业公认为“丹东模式”。全国小浆果分会年会相继两年在丹东召开,业内人士对丹东独特气候条件及发展模式给予了极高评价。今后,如何将丹东蓝莓打造成继草莓之后的又一张新名片?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地区名片 已然造就

    6月10日上午,辽东学院教授、中国园艺学会小浆果分会副理事长、中国农优协会蓝莓分会副秘书长、丹东市蓝莓协会理事长黄国辉受访时说,近年来,丹东蓝莓产业发展取得不俗成绩,但缺乏有影响力的龙头企业,种植规模普遍偏小。

    “今年5月下旬,我们参加了2019首届成都国际小浆果产业与乡村振兴战略发展论坛,在这次盛会上,丹东出产的‘哈哈莓’荣获全国小浆果评选金奖并获得最受消费者喜爱的蓝莓称号。”丹东石安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马宏观受访时说,评选过程中竞争非常激烈,在对果品质量的十项指标打分环节中,很多专家评委对丹东蓝莓打出了满分。

    “丹东的蓝莓具有品种优、产量大、技术新、销售广的特点。”马宏观说,如何做到规模化发展是目前要着手解决的问题。首先,要做到供货持续,质量持续,价格持续,这看似简单的三个问题,背后考验的却是技术,资金,供应链支撑等环节。眼下,不光要在种植标准上要下功夫,采摘标准上更要把好关,从而确保发出园区的蓝莓都能让代理商、消费者满意,让丹东蓝莓这张名片叫响全国,如此丹东蓝莓才能和丹东草莓并驾齐驱。

    “目前,我市种植了大量高品质蓝莓,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十分显著,这对调整优化蓝莓产业结构、提高种植户收入、推动经济快速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拉动作用。”丹东市蓝莓协会秘书长王相怡受访时说,我市1998年开始引进蓝莓,2003年开始发展种植,2007年开始规模种植和推广,2010年后开始进入快速发展通道。蓝莓销售以鲜果为主,大部分以散货形式出售。以振安区为例,目前蓝莓种植面积1.2万亩,设施栽培面积不到1000亩,年产量大概3000多吨。生产苗木1000多万株。年产值在1个亿以上。

    “我市第一个蓝莓基地在振安区的金矿板石村, 2007年开始部分企业和种植大户开始规模化种植。”王相怡说,振安区蓝莓基地从楼房镇经汤山城镇榆树、龙泉、龙湖、石安等村形成了一个产业带。每年从3月开始到8月份,经销商从各地涌入,形成蓝莓集散地。同时,蓝莓也成为该地区的靓丽名片。

    成果丰硕 仍有差距

    面对激烈竞争的市场,丹东蓝莓仅仅作为一个地区名片,显然跟不上发展步伐。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我市蓝莓栽培品种丰富,采收期从3月初到8月上旬。鲜果销售占到70%-80%,销往全国各地,以实体销售为主。有少部分业户开始尝试电子商务模式销售,拓展空间很大。加工果以尾果或雨季采收果为主,经过冷冻作为原料销售,还有少部分制成果干、果酱、果酒、罐头等成品销售。

    丹东瀚林蓝莓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曲荣东受访时说:“丹东蓝莓虽然取得了丰硕成果,但与国际上先进的浆果公司相比较仍有很大的差距。”目前我市行业整体投入不足,种植企业和种植者应对自然灾害的能力非常脆弱,比如冰雹、7月份露地的连雨季摘果等,应对措施较少。以2018年为例,由于天气不给力,损失较重。今后应在发展产业的同时多考虑增设避雨设施,以减灾、免灾。

    此外,国内蓝莓市场已经非常成熟,消费者越来越理性;已经有六个国家的蓝莓获准进入中国市场,与中国本土蓝莓竞争。这就要求我们在品质上要有一个大的提升,跟上发展的节拍。前期种植的指标比较低的品种,要适时淘汰,更换品质更高,更适应丹东地区种植的品种。

    形成名牌 路还很长

    “20多年来,我见证了丹东蓝莓的发展历史。”市科技局从事蓝莓产业研究的副调研员于春祥说,到2018年,丹东蓝莓产业产值达到10亿元左右,并有快速发展的趋势,已在全国占有一席之地,成为丹东农业产业的一张新名片、全国蓝莓产业的优势产区。于春祥说,近些年,我市多次组织技术人员和相关企业到日本、美国、新西兰、智利等地学习国外先进经验,并邀请国内外专家前来讲学和交流。在全市建立了8个科技试验示范基地。即便如此,仍有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比如出台丹东蓝莓产业发展指导意见和规划、积极申办丹东蓝莓国家地理标识认证、制订丹东蓝莓种植、鲜储、加工相关技术标准等,为今后创建丹东蓝莓品牌打下坚实的基础。

    提到丹东蓝莓产业目前存在的问题以及应对措施,王相怡说,品种定位不够准确,蓝莓在不同栽培方式、条件下果实品质也不同,应根据不同的栽培方式选择更加适合的品种,优化品种结构布局。充分利用区位和资源优势,做好适合本地区品种的引进和推广,以全局发展为核心,扩大优良品种面积,延长蓝莓供应期,满足市场需求。

    蓝莓质量也有待提高。要优化品种,抓好示范园区建设,推广标准化栽培,确保龙头企业示范作用,带动产业健康发展。为保证鲜果销售质量,要做好蓝莓品质检测,根据检测结果确定销售途径,并鼓励有能力的龙头企业建设规范的包装车间,将周边种植户的产品集中分级包装,提质增效。

    谈到如何推动我市蓝莓产业高质量发展,黄国辉说,应在小浆果发展的重点区域建立市级小浆果试验示范基地,并给予一定资金支持;建立小浆果贮藏保鲜包装中心,为小浆果的贮藏、保鲜、分级包装以及深加工奠定基础。记者 邢漫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