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辽宁新闻 > 大连小平岛海域现巨型海兽 现场曝光
  • 大连小平岛海域现巨型海兽 现场曝光

    时间:2019-07-10 19:14:33  来源:  作者:

    小平岛海域,风平浪静。突然间,巨大的海兽跃出海面,在空中翻滚一圈,“轰隆”一声又落回水中,海水被它拍得四溅……

    巨大海兽跃出小平岛海面

    “出海钓鱼,还是头一次碰见鲸鱼!”市民郑先生是一名钓鱼爱好者。6月28日下午,郑先生和朋友乘船出海,到小平岛四坨子附近海域钓鱼。

    当日下午4点多钟,郑先生看到,一头巨大的鱼形动物浮出海面,清晰可见它的头部。它的头顶有个孔,看起来是在换气。郑先生激动地大喊,“那不是鲸鱼吗!”

    视频截图

    全船人听到发现鲸鱼的消息,也颇感意外,朝着海面仔细观看;也有钓友干脆不信,“近岸海域,哪有鲸鱼,不可能。”郑先生则坚持自己的观点,“你看它的个头儿,还有换气的过程……不是鲸鱼是什么?”可惜的是,由于事发突然,郑先生没有来得及拍下现场的情景。

    但遗憾很快就被弥补了,因为有其他钓鱼爱好者拍到了这头鲸鱼。郑先生说,此后他在大连的一个钓鱼爱好者微信群里,看到有钓友上传了一段视频,正是他所目击到的那头鲸鱼,他连忙把视频保存下来留念。此次发现的地点,也是在小平岛附近海域。

    或为大连海域少见的座头鲸

    视频中,一头身躯庞大的鲸鱼跃出海面。它在空中翻滚一圈,“轰隆”一声又落回水中,浪花四处飞溅。那么,它的真实身份是什么?

    记者把视频传给了大连自然博物馆副研究员孙峰,他长期从事鲸和海兽的研究。孙峰说,限于视频拍摄的距离、清晰程度、海况条件等种种因素,完整的鉴定特征没有显露出来。

    不过,仅从视频所示的场景来看,这头鲸的鳍肢宽大,长度约为身体的三分之一,边缘为波浪状,而这是座头鲸的典型特征。据此判断,钓鱼爱好者所发现的鲸,有较大的可能是座头鲸。此前,大连海域所发现的鲸种多为小须鲸。

    座头鲸

    孙峰说,座头鲸栖息于世界各大洋,中国分布于黄海、东海、南海,黄海北部较少,台湾南部海区较多。在大连海域,座头鲸比较少见。

    1959年3月20日,大连海洋岛渔场曾发现一头座头鲸。此次座头鲸出现在大连近岸海域,应该是为了追逐鱼群而来。

    孙峰说,大连近海海域环境越来越好,渔业资源保护力度越来越大,海洋生物的种类和数量都有增加,吸引了包括大型鲸类等生物,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大连海域。

    座头鲸为热带暖海性鲸类

    座头鲸为热带暖海性鲸类,以其跃出水面姿势、超长的前翅与复杂的叫声而闻名。活动时多一双一对活动,性情温顺,有洄游习性,惟游泳速度较慢。

    它的主食为小甲壳类和群游性小型鱼类。座头鲸虽然不是世界上最大的鲸类,但也是海洋中当之无愧的庞然大物,体型肥大而臃肿,座头鲸成体平均体长雄性为12.9米,雌性为13.7米,最大记录雌性18米,体重可达25吨至30吨。

    抖音上的“网红鲸鱼”是须鲸

    6月初,在抖音视频平台上,一名网友发布视频称,在旅顺近岸海域,发现了一头鲸鱼。视频显示,一头鲸鱼在水中“翻腾”,弓着身形前进,露出巨大的尾鳍。孙峰看过视频后表示,那应该是一头须鲸。

    近年来,大连海域常有鲸鱼被发现。2017年4月,庄河市黑岛镇冷家村造船厂海边发现一头已死亡的鲸鱼。这条鲸鱼长约7米,表面没有腐烂,仅外皮有点脱落。专家判断,它可能是因为迷失方向而搁浅死亡。

    2015年7月,长海县海洋乡几名养殖工人出海作业时发现一头已经死亡的鲸鱼,它体长8米多,体重超过2吨,是一头雌性小须鲸。

    2015年6月,在普兰店市城子坦镇东老滩村崖底屯三百万海参圈十班槽沟内,居民发现一头约5米长、2吨重的死亡鲸鱼。有关部门断定,这头鲸鱼应该是在海里死亡后,被潮水推到搁浅处。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