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辽宁新闻 > 6岁时偷卖废铁10年后小伙上门赔钱认错:长大后觉得这是犯罪
  • 6岁时偷卖废铁10年后小伙上门赔钱认错:长大后觉得这是犯罪

    时间:2019-07-10 19:33:30  来源:  作者:

    6月28日一大早,一个十八九岁的小伙子走进了大连自来水集团孙家沟维修所,随后掏出50块钱递给了工作人员,就在工作人员一脸懵圈的时候,他说:小时候偷了院里的一些废铁卖了,长大后越想越觉得这是犯罪,自己是来认错还钱的。

    年轻小伙为童年的举动认错赔钱

    监控录像显示 6月28日-早上8点半 ,一个身穿红色上衣的小伙子在出现在孙家沟维修所门前,在进入维修所大门之前,他短暂停留了一会儿,从兜里取出一张纸攥在手中。

    在值班室门口,他表示要找负责外面仓库的工作人员。当天在岗的后勤班长许建廷接待了小伙子。

    见面后,尚未说话,小伙子直接把手里的50块钱放在了办公桌上。这样的举动把许建廷一下子整懵了。

    这样的说法,让许建廷非常意外,也非常感动,他想请小伙子坐下来好好聊一聊,但是小伙放下钱后,转身就离开了。

    监控录像显示,小伙子从来到维修所到离开,前后不过两三分钟。

    当年调皮偷走了维修所的废旧铁管

    许建廷在孙家沟维修所已经工作了很多年,对于十多年前的事虽说不上历历在目,但是也都记得八九不离十。

    采访中,他带记者来到维修所的仓库,这里大门紧锁,后方围栏距离地面落差有四五米高。

    许建廷说:十多年前也是这个仓库,但是受当时条件所限,管理并不像现在这么严密。而且院子外面并非现在这个样子,而是一排小房子,调皮的小男孩经常会从小房子翻进院子里来玩闹。

    许建廷指着院子里的一些废旧铁管表示,当年也有一些更换下来的废旧铁管堆放在这里,等积攒到一定程度后由上级部门拉走,他猜测小伙当年拿走的铁,就是这些废旧铁管。

    这个时候小伙儿说明了来意:“自己在六七岁的时候,很调皮,有一次偷了维修所仓库里的废铁,卖了50块钱,但是长大后越想越觉得犯罪,这次来是道歉并把钱还上。

    勇于认错并为之买单值得点赞

    由于小伙在维修所停留的时间短,一些具体情况没能充分了解。但是许建廷对小伙子的印象挺深:十八九岁的样子,带着个眼镜,长得白白净净一脸书生气。

    许建廷说:虽然小伙子不愿意多讲当年的旧事,但是从行动上看承认错误的决心是坚决的。

    对于这一举动,许建廷和所里的同事都非常感动,采访中他们表示:一个六七岁的孩子,尤其是小男孩儿,正值调皮的时候,做这样的事儿并不奇怪。但是十几年后,小伙子能站出来,勇于承认错误,并为自己的错误买单,这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的。因此冲着这一点,就应该肯定小伙子的举动,并为他点赞。

    许建廷为小伙的行为点赞

    在“狗也嫌的年纪”里顽皮孩子作出任何举动都不意外,也会很容易被原谅,但很显然,红衣小伙并没有轻易原谅自己年幼时的“顽皮之举”,而且一句“越长大越觉得这是犯罪”,道出了他十多年来的难以释怀。

    小伙子匆匆而来,匆匆而去,当年的旧事没有细谈,但是不难想象,十余年的时间,此事并没有因为岁月的流失而被遗忘,他肯定为之羞愧过,不安过,告诫过自己不可再犯。但是这仍然不足以让他与自己和解,直到长大后的今天,他走进被盗单位的大门,认错,并归还当年卖废铁的50元钱。

    人在犯错后,回避、开脱往往是本能反应,但是他没有;人在认识到错误后,默默的反思,向自己认错容易,但是主动站出来,道出自己的不光彩,并为之认错、买单,更需要足够的坦荡和勇气。可以想象,小伙在迈出“主动认错”这一步,可能也是充满纠结,但我们相信,他最终卸下这个“心理包袱”后,未来人生征途一定会更加挺直腰杆,昂首前行!

    《左传》有言 “人谁无过,过而能改,善莫大焉”

    在这件事中,小伙子对自己的要求显然已经不是“过而能改”这么简单,所以当大多数人对自己年幼时的“顽皮之举”一笑而过甚至记不得时,我们更应为小伙子的时刻铭记和主动站出来认错的勇气点赞!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