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辽宁新闻 > 七旬老人公交车上突发心脏病 司机乘客齐伸援手
  • 七旬老人公交车上突发心脏病 司机乘客齐伸援手

    时间:2019-07-10 19:34:52  来源:  作者:

    沈阳一位七旬老人乘坐公交车突然晕倒,公交司机自备“速效救心丸”秒变“急救医生”。在司机和全车乘客的协助努力下,老人逐渐脱离了生命危险。7月1日,老人家属赶赴104路公交车队致谢:“家里老人乘车时突发心脏病,幸得司机及时喂食速效救心丸帮忙救助,才得以转危为安!给司机和车队点赞!”

    104路公交车司机王忱。

    老人晕倒司机停车

    事情发生在6月23日。当天9时许,公交司机王忱师傅驾驶的104路公交车行驶到南八路卫工街站时,上下完乘客准备开车时,突然从车厢中部传来一个声音:“我难受,要下车!”随后,车厢传来一阵骚动。

    凭借丰富的工作经验,王忱师傅判断可能有乘客突发疾病。于是,他将车子停在安全地带后,赶紧进入车厢查看情况:只见一位银发老太瘫在座位上,已经不能行动。当时,老人脸色苍白,出了一头汗,她低声告诉司机:“我心脏不好……”说完,嘴里发出异常声音,却说不出话来。随后,老人陷入昏迷。

    “请让一让,我准备了急救包,”王师傅一面说一面从驾驶室取来了一个急救包。

    喂药喂水司乘联动

    随后,王师傅熟练地从急救包里取出一瓶“速效救心丸”,喂老人服了几粒,并给老人擦拭头上的汗。紧接着,一热心女乘客从后排走来,递来一瓶没拆封的矿泉水,王师傅用瓶盖接了水,一点点喂给老人喝下。

    车上有热心乘客拨打了120,还有一位乘客帮忙联系了老人的家属。服药后,老人从昏迷状态中逐渐苏醒,一些紧急症状有所好转。老人的家人接到消息后,迅速赶赴事发现场……后经及时救治,老人转危为安,病情平稳,已无大碍。“老人家可能这段时间累着了。非常感谢公交司机及热心乘客的帮助,才使老人没有发生危险。因为有了这样的公交车司机,咱沈阳才如此温情!我们一家人要向所有参与救人的好心人表示感谢。”家人说。

    配急救包应当普及

    7月1日,104路公交车队的马队长告诉记者,王忱是一名退伍军人,来车队工作5年,做了很多正能量的事,被评为三星级驾驶员。

    “车上备有速效救心丸,供所有司乘人员遇紧急情况下免费使用,公交司机这种做法真好!”在104路车站,几名乘客告诉记者,并提出建议:速效救心丸药瓶有的悬挂在投币箱内侧位置,有的悬挂在驾驶座左侧窗框处,都用红绳悬挂,位置也较为醒目,便于取用,还可在药瓶醒目位置标明药物的使用方法。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公交车上每年都会发生多起乘客晕倒的情况,大多跟心脑血管疾病有关。可是,像王忱师傅这样在车上配备急救药品的情况,目前还未普及。因此,公交公司应普及这种做法,定期给司机进行急救、消防、防爆等方面的培训,以便在危难时刻能够救助乘客。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