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辽宁新闻 > 辽篮本土阵容应该做出怎样的改变?
  • 辽篮本土阵容应该做出怎样的改变?

    时间:2019-07-10 19:35:22  来源:  作者:

    在把目光集中在辽宁男篮寻找新外援的同时,其实也应该对于球队的本土阵容投入更多的关注,毕竟在CBA联赛中虽然比拼外援能力已经成为很关键的因素,但是本土阵容仍然是这一切的基石,否则再好的外援也发挥不出应有的作用。

    今年夏天,辽篮在本土阵容方面已经进行了一些调整,比如杨鸣的退役,以及接下来钟诚也可能会离开队伍,这意味着至少在上赛季比较稳定的本土球员10人大名单中,至少将要空出两个位置。不过究竟辽篮的本土阵容能够发生多大的变化,这还要看俱乐部和教练组在夏天里的具体运作。

    重新定位小外援之后

    本土后卫要撑起战术体系

    一直以来,辽篮拥有在CBA足以自傲的后卫线,甚至不少人都认为辽篮在后卫人才上已经堆积的有点过盛。不过在今年夏天,随着今年夏天球队准备着手引进一名更适合侧翼3号位的外援,辽篮有望近一步解放后卫线上的人才储备,毕竟在没有了1号位小外援的情况下,辽篮在未来的战术体系以及场上节奏把控,基本都要完全由本土后卫们来撑起了!

    按照目前辽篮在后卫线上的人员来看,郭艾伦和赵继伟都是有着国家队水准的球员,也是CBA本土控卫中的佼佼者。尤其是郭艾伦在上个赛季已经迎来一次质变,让很多人坚信他可以在后卫线上承担起一个相当于小外援的作用。而赵继伟虽然受到伤病康复方面的影响,未能在上赛季找回自己最佳的状态,但是在经过今年夏天的调整和恢复之后,相信他依然能够很好的胜任CBA赛场上掌控辽篮节奏的重任。

    此外,在轮转阵容中的高诗岩同样是一名非常有潜力的后卫,特别是他上赛季在防守端的表现给球迷留下很深刻的印象,也给球队带来了非常大的帮助。而且一旦新的小外援可以完美胜任3号位的位置,此前几年都被摆渡到3号位上的刘志轩也将获得更多的机会回到后卫线上,这样一来避免了他和对面3号位高大球员的直接对抗,而且还能够更加游刃有余的串联球队,这必然能够让他发挥出更大的价值。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小外援定位的调整,辽篮在后卫线上必然更加倚重本土球员来掌控全局,这四名经验与能力皆备的辽宁后卫,均有机会进一步增加自己的出场时间,可以更充分的发挥出自身的特点。这也许正是辽篮在后卫线上储备人才多年后,迎来真正释放威力的一个契机。

    三号位不能光指望外援

    本土球员要加强对抗和力量

    在过去几个赛季里,3号位总被外界视为辽篮最为薄弱的一个环节,其实这一点就连俱乐部和教练组自身也是心知肚明的,比如打算通过寻找一名3号位外援来增强这个位置,就是目前非常积极的一种调整措施。

    不过想要改善辽篮3号位上的薄弱,仅仅依靠引进一名外援还是不够的,球队依然需要在本土阵容上做出调整,增加这个位置上轮转阵容的实力或者储备。毕竟再强的外援,在出场时间上也会受到一定限制,而且也需要有本土球员为其分担轮转时间,合理分配体能。

    其实从目前辽篮3号位上的人员来看,最具有潜力的球员无疑是小将丛明晨,他出色的投篮能力曾给球队外线火力带来很大帮助,但是面临的问题也非常突出,就是防守中的经验较少,而且身体的对抗能力不足。

    显然,俱乐部方面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其实早在至少两个赛季以前,辽篮就曾交给体能教练塞尔吉奥一个单独的任务——重点强化包括丛明晨在内几名年轻球员的力量与对抗能力。不过都目前为止效果都并不明显,这也是俱乐部决定在今夏更换掉塞尔吉奥的原因之一。而新上任的体能教练马克思也带着同样的任务,至于效果我们仍然拭目以待,但至少可以看出辽篮已经意识到了问题所在,并且开始针对性的去解决。

    另外,曾经辽篮3号位上的主力贺天举,在经历严重伤病之后确实存在状态下滑的问题,但是在上赛季半决赛上,球迷们也看到了他依然努力的在恢复自己,为他顽强与伤病抗争的精神所感动。不过从教练组的意见来看,贺天举正在逐渐向空间4号位发展,虽然这对他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但如果能够克服这一关,必然也能够在未来的球队阵容中找到自己的一席之地。

    保持外部交流很有必要

    辽篮也应逐渐适应CBA潮流

    当辽篮官方透露出内线球员钟诚可能会在不久后离队的消息之后,其实很多球迷对于这个朴实的内线还是非常不舍的。毕竟在过去两个赛季里,虽然钟诚整体上的出场时间并不算多,但总能有一些惊艳的表现令人印象深刻,比如关键的抢断、盖帽,或者出其不意的一次内线进攻。

    不管钟诚的离队是出于怎样的考虑,但摆在辽篮面前的一个问题就是,接下来该如何补强内线厚度。毕竟在两年前交流钟诚的时候,就是为了补充内线的轮转厚度,也的确起到了应有的效果。所以在钟诚离开之后,辽篮依旧需要寻找新的内线球员来填补这个空缺,让自己的内线保持足够的竞争力。

    截止于目前,CBA已经敲定了不少球员转会的按例,多家俱乐部都通过球员交换或者转会等方式,调整了自己的阵容。这自然也让辽宁球迷稍微有一点心急,不知道辽篮能否在今夏的球员市场上有所举动。

    目前,辽篮教练组也在重点考察从二队提拔上来共同训练的一批年轻球员,如果这其中有人能够达到进入一队的要求,自然将成为下赛季本土阵容中的新鲜血液,而如果一时间还没有特别合适的人选,那么辽篮不妨继续将目光投向外部,通过交流或转会的形式为球队带来新的即战力。

    事实上,辽篮以往在球员交流方面大多是单向的输出,一直到两年前才有了与吉林队进行大面积球员交流的按例,当时也震惊了CBA。从那一次的操作可以看出,辽篮也开始逐渐转变了以往固有的梯队提升模式,开始将目光投入到球员市场。这也是适应CBA潮流的一种体现,毕竟在近年来CBA的球员交流已经变得越来越活跃,辽篮想要在这个联盟中保持自己的竞争力,就必须去适应这种潮流而不是逆流而上。

    专家观点:

    本土后卫足以撑起体系

    刘欣然 资深篮球评论员

    因为俱乐部已经明确了不会找1号位小外援,所以下个赛季我们的后卫线上肯定需要让本土后卫承担起更多的重任。我觉得以目前辽篮在后卫线上的人才储备来看,应该是绝对够用的。

    我们现有的三个控卫郭艾伦、赵继伟和高诗岩,每个人的特点都各有不同,比如郭艾伦是进攻型,赵继伟是组织型,高诗岩是防守型。这就可以给教练员提供很多种的组合方式,多种的战术配置。也可以根据比赛的对手或者场上的局势来随时调整变化,不但我们自己有更多应对办法,也能让对手更难摸清战术。

    再加上这几个球员的实力也都是国内顶尖的,所以我觉得辽篮的后卫线现在可以做到不依赖外援,而是靠本土后卫们去撑起整个球队的战术体系。

    3号位最需要补强

    牛洪波 资深篮球评论员

    在辽篮现在的本土阵容中,后卫线上肯定是比较强的,像郭艾伦、赵继伟和高诗岩,还有刘志轩也可以打2号位。内线我们有韩德君和李晓旭,没有伤病的情况下也是够用的,那时需要丰富一下阵容厚度。

    所以球队相对薄弱一点,最需要加强的应该就是我们的3号位。包括现在这几名3号位的球员,也应该继续提高和完善自己,却给球队带来更多的帮助。

    丛明晨的优点是外线投篮很好,但是在场上的持球突破、传球转移等环节,还需要不断的加强和提高,另外就是对抗能力要提高上去,增强一下自己的力量;贺天举的身高很有优势,在侧翼位置上属于高炮台了,但是他现在应该把4号位的一些技术能力有针对性的加强,未来能够在3号位和4号位之间摇摆,才能更好的完善自己。

    需要更多的角色球员

    马增玉 前辽宁女篮队长

    在辽篮的本土阵容中,还需要有更多的角色球员能够站出来,给这些主力球员或者核心球员们分担一些压力。

    就拿NBA总决赛来说,猛龙能够夺冠一方面是因为莱昂纳德打出了自己超巨星的能力,洛瑞、伊巴卡这些主力也有很好的发挥。但是在球队困难的时候,也总会有角色球员站出来,帮助他们分担压力。比如范乔丹、西亚卡姆还有格林等人,都在总决赛上有非常好的表现。

    而辽篮在上个赛季,可以说在角色球员的表现上并不太理想,球队大多数进攻都集中在4个人,甚至在韩德君受伤之后只集中在3个人身上,这样一来确实打起来非常累,也容易被对手摸透。所以辽篮的本土阵容中,还需要有跟多的角色球员能够有所表现,才能让他们在未来的季后赛中保持足够竞争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