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辽宁新闻 > 大力推进矸石山生态环境建设,改善居民生活环境问题
  • 大力推进矸石山生态环境建设,改善居民生活环境问题

    时间:2019-09-11 18:46:03  来源:  作者:

    一、工程治理前背景材料

    高德煤矿及矸石山位于阜新市太平区东部,紧邻海州露天矿坑,解放前的日伪时期曾开展过掠夺性开采,建国后建成高德煤矿,是原阜新矿务局八大煤矿之一。

    工程实施以前,高德矸石山是高德矿、王营矿、东梁矿的排矸地,当地百姓这样描述矸石山:山上到处是自燃点,既冒火又冒烟,人站在上面烫脚,烟熏得人晕头胀脑,而且山上连棵树都没有,到了夏天没遮没挡,再加上自燃,就像一座“火焰山”。

    而矸石山北侧的高德社区,作为阜新市最大的棚改安置小区,棚改以前,是日伪时期建设的劳工房和解放初期建设的简易矿工房,现有90栋居民楼、2000余户居民就居住在这个“火焰山”边上,房子离矸石山只有50多米远,煤矸石自燃和筛选、粉碎煤块制造的黑烟,弄得满山“狼烟四起”,附近居民连窗户都不敢打开。

    二、工程治理材料

    我市于2011年申请立项治理高德矸石山,2011年8月,财政部、国土资源部以《财政部国土资源部关于下达2011年矿山地质环境治理项目预算的通知》(财建[2011]415号)文件批复同意高德矸石山治理项目为我市的2011年度资源枯竭型城市矿山地质环境治理项目,项目承担单位为阜新市人民政府,具体实施单位为阜新市国土资源局,项目资金预算为0.9亿元,项目区面积1.2平方公里。

    2011年11月开始对项目区进行1:500地形图测绘,2013年4月由辽宁省化工地质勘查院完成工程设计。工程于2013年7月正式开工,累计完成土地平整80万平方米,客土56.3万立方米,修建取水井3口,铺设灌溉管线2943米,修建钢筋混凝土结构蓄水池1座;修筑挡土墙1358米,护坡2018米,截水沟3775米;种植旱快柳、垂柳、刺槐、金叶榆、白蜡、糖槭等22种乔木,共计69665株;种植紫穗槐、地锦、白丁香、紫丁香、连翘、水蜡球、忍冬、榆叶梅、红王子锦带等15种灌木,共计80098株;草坪播种紫花苜蓿和波斯菊58万平方米;修筑2米路2551米、3米路1388米、4米路2561米,铺筑广场3202平方米,修建景观亭2座、健身器材29套、安装石凳30个、垃圾箱20个。

    三、工程效益

    高德矸石山的治理,带动了高德地区区位优势、开发价值的大幅提升。建成的生态公园,成为阜新的一个新景观、新名片,周边地区更加适合居住,人口转移也会随之形成,城市格局可以向南部延伸,为城市发展拓展了空间。

    高德矸石山的治理,是一项体现“以人为本”,“功在当代、利及千秋”的环境治理工程,是实现可持续发展重要举措。工程实施后,通过实施土地平整、客土、绿化等措施,恢复城市绿地景观带0.5 平方公里,并修筑了休闲广场和健身器材等配套设施,将一个烟尘弥漫、满目疮痍的矸石山变成了一个生态公园。一系列工程的实施,有利于改善水土流失,促进水源涵养,改善局部小气候、净化空气,对促进阜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保护和美化人们的生活环境都起到积极作用。

    高德矸石山的治理,通过消除灾害隐患、改善人类生产活动所造成的突出环境问题,改善阜新市生态环境状况,使区内居民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改善,是推进可持续发展的重大战略,是加快转型振兴的重要举措,对于改善阜新市生态环境、培育接续产业,加快转型振兴具有极其重要意义。

    如今,附近居民的窗户打开了,每天数百人在休闲广场跳广场舞,在宽敞平坦的道路上散步,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发自内心的笑容。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