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辽宁新闻 > 军人世家母女皆是军护 母亲曾奔赴汶川救治伤员
  • 军人世家母女皆是军护 母亲曾奔赴汶川救治伤员

    时间:2019-09-11 18:46:49  来源:  作者:
    自动播放开关 自动播放

    军人世家母女皆军护 母亲曾奔赴汶川救治伤员

    正在加载... < >

      一身浅蓝外套,平底鞋,头发挽在脑后,忙碌地奔走在急诊部和各个病房,轻柔而娴熟地进行医疗护理,接到命令后即刻换上戎装奔赴练兵战备第一线——这样的经历对26岁的张艺小来说已经成为了家常便饭。

      花季女孩有着特殊的双重身份

      张艺小是个沈阳姑娘,她的身份有点特殊,是一名军护。军护是军队中的医护人员,被亲切地成为“军中天使”、“战地守护神”。

      军护称得上是护士的加强版、精装版。军中绿花和白衣天使的双重身份,使得他们要付出更多的艰辛,承担更重的责任。成为军护的姑娘们既要有淑女的柔和仪态,时刻注重护理美学、礼仪与沟通,又要有男儿一样的体能素质与刚毅品性,在前线多能敢拼一肩扛。

      在同龄女孩容装明艳、无忧无虑的时候,张艺小素颜简装,在医院和战场救死扶伤。这样的工作异常辛劳,但张艺小却甘之如饴。她说,母亲是自己的榜样和力量,成为一名军护,是她做的最正确的决定。

      一代军护是如何炼成的

      张艺小生在一个军人家庭,外公和父母都是军人。张艺小的母亲白丽华今年53岁,做军护已经有30个年头,直到2015年才退休到幕后。

      白丽华的父亲白振芳曾经参加过抗美援朝,在白丽华小的时候,就经常听父亲讲起战场上的经历。冒着炮火抢救伤员的医护人员让当时年幼的白丽华心生敬仰,也让她暗自定下了目标。

      1984年,18岁的白丽华高中毕业后考入军校护理系,同时参军,圆了自己成为军护的梦想。毕业后,白丽华又考入第四军医大学深造。理论学习是基础,临床实践是提升。数年异常忙碌艰苦的学习,为白丽华塑造了扎实良好的医学素养,在之后的全军比武中,白丽华带领团队荣获一等奖,自己也荣立三等功。

      白丽华是出了名的要强,2007年,白丽华所在的北部战区总医院组建了野战医疗队,进行紧张的训练。整个队伍有500多人,年纪小的才25、6岁,还有许多男同志。当时已经41岁的白丽华苦练三个月,在一次三公里比武中,愣是跑出了15分、第四名的惊人成绩。在其他项目上白丽华更是当仁不让,年底被评为训练标兵。

      在工作上是一把好手的白丽华坦言,她也有做得不好的地方,那就是对女儿的亏欠。因为工作性质的关系,白丽华经常顾不上照顾女儿,所以张艺小比同龄人更早地懂事和独立,还是个小不点的时候就自己做饭、上学。白丽华回忆,当时她许久不回家,见到女儿后,小姑娘带着自豪和她炫耀:“妈妈,所有的方便面和面包我全吃过!”现在提起来,白丽华还是泪盈盈的。

      母亲的事迹成为女儿指路的灯塔

      2008年5月16日是白丽华的生日,当天白丽华本准备接上女儿,难得一家团圆去餐厅吃饭,可出门前,她紧急接到了赴汶川地震现场支援的命令。白丽华匆匆忙忙给女儿烙了几个韭菜盒子,随即收拾行装和战友们奔赴汶川。

      第二日,白丽华和战友们便奔赴灾情最重、救治任务最重的北川。没有水电、通讯全无,她们就用汽车大灯做照明,连夜支起了野战医院,在异常艰苦的环境中,冒着生命危险救死扶伤。

      之后,张艺小妈妈在拍下的灾区照片中看到了伤情的惨重,更感叹于一代军医面生死的勇气和无私奉献的精神。从那时起,妈妈的神圣职业,也成了张艺小人生奋斗的目标。

      2012年,张艺小如愿考入军医大学,在2016年被分配到沈阳联勤保障中心沈阳总医院,这个妈妈曾经战斗过的地方。在母亲的严格要求和自己同样要强性子的驱使下,张艺小主动申请去急诊部工作。

      门诊大厅和急诊室充斥着患者痛苦的呻吟、各种血液、分泌物、脓液、排泄物,工作最为繁重,需要面对各种病症的患者,应对无数突发的复杂情况。扎实的实践和母亲的指引让张艺小的临床经验突飞猛进,在同龄军护中脱颖而出。

      如今,张艺小通过层层选拔,光荣加入了野战医疗队,成为重伤组的一员,走上了妈妈曾经的岗位;白丽华退休后活跃在军嫂联盟和公益活动中,为军属解决后顾之忧。而这对母女,只是千千万万军护工作者的缩影,还有无数像他们一样的热血儿女,正奉献着绿色的淬火青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