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辽宁新闻 > 辽宁开通“最美丹东”海葬线路
  • 辽宁开通“最美丹东”海葬线路

    时间:2019-09-14 20:47:15  来源:  作者:

    “这一世我最爱的人,我知道您从未离开我,爱您永远,来世还做父女”

    “龙的传人,魂安黄海”

    “母爱如大江大海永在”

    ……

    9月12日,“最美丹东”海葬线路正式开通,当天共有27份骨灰撒海,66名家属在活动“纪念墙”上写下了寄语逝者的感人话语。现场,沈阳市民政局殡葬管理处处长马林表示,今年沈阳市将继续执行海葬补贴政策,对参加海葬的每份骨灰补贴400元。据辽宁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正处级调研员张向东介绍,2012年-2018年,辽宁省累计完成骨灰海葬33574份,共节约土地约13.4万平方米,相当于每年少建一个公墓。

    大连营口两条线路基础上 新开设丹东海葬线路

    当天,沈阳海葬服务大厅在鸭绿江边举行了隆重的线路开通仪式,伴随着优雅的音乐和柔和的江风,海葬船徐徐出港,27份装有逝者骨灰的可降解容器沉入鸭绿江中,逝者亲友们带着思念含着泪水和逝者挥手告别。

    “我大哥生前遗愿就是海葬,正好听说丹东新开了一条线路,就选择在开通这天过来了。”来自沈阳的马先生哽咽着说,马先生跟大哥感情特别好,半年前大哥突然去世了,他到现在还难以接受这个事实。

    近年来,海葬作为一种低碳环保的安葬方式,越来越受到人们的接受和认可。为了满足人们对于海葬的需求,给大家提供更多的选择,9月12日,沈阳海葬服务大厅在既有大连、营口两条线路的基础上,开设了丹东海葬线路。

    途经断桥等“红色文化”基地

    这条“最美丹东”海葬线路地点为鸭绿江,鸭绿江发源于吉林省长白山南麓,现为中国和朝鲜之间的界河,全长795公里,流域面积6.19万平方公里,最终在丹东东港市附近流入黄海。

    “我们将在鸭绿江断桥附近上船,途径革命先烈抗美援朝牺牲的场所,也是让逝去的亲人安葬在‘红色文化’的土地上。”沈阳海葬服务大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家属在坐车前往丹东路上欣赏到的景色也远比大连、营口线路好,“青山绿树的景色也让逝者家属在沉重的心情中得到一丝慰藉。”

    免费海葬政府买单 每盒海葬骨灰补贴400元

    随着殡葬改革的不断深入,人民群众传统丧葬观念进一步转变,文明节俭、绿色生态的殡葬新风逐步形成,海葬成为一种既有意义又环保的安葬方式越来越受到百姓认可。

    沈阳市从2012年起就开始实施骨灰海葬免费政策。从2016年1月1日起,对参加海葬的每份骨灰给予补贴400元,补贴款在本年度海葬活动结束后以现金形式直接发放到家属手中。

    为鼓励市民选择骨灰撒海等生态殡葬方式,今年沈阳市将继续执行海葬补贴政策,并最大程度为参与海葬群众提供方便。

    海葬7年 相当于每年少建一个公墓 造福子孙后代

    在政府的大力倡导下,沈阳市的骨灰撒海活动逐年开展起来,越来越多的市民愿意选择骨灰撒海的生态葬方式。2012年至今先后有1.46万余盒骨灰撒入大海,累计4.1万余名市民参加了骨灰撒海活动,省、市两级财政共计投入海葬补贴2112.21万元。2018年共有7905名群众参加骨灰撒海活动,有2466盒骨灰撒入大海,占全省海葬总量近三分之一。

    2012年-2018年,辽宁省累计完成骨灰海葬33574份,共节约土地约13.4万平方米,相当于每年少建一个公墓,骨灰海葬数量接近全省年死亡人口的2.1%。

    家属可申请参加网上和现场祭祀活动

    在此之前,沈阳共开设了大连、营口两个方向的骨灰撒海活动供市民自由选择。其中,大连路线于每年3月始至10月末止,每周六、周日组织海葬活动;营口路线于每年4月至10月,不定期组织海葬活动,活动时间为1天,当日往返。9月12日起,市民又多了一个丹东方向的选择,即日起家属就可报名丹东方向的骨灰撒海活动。

    参与的家属不仅可以享受免费海葬的政策,还可申请参加网上、现场祭祀活动。“参加海葬活动的家属可以在第二年起申请参加为故人举行的现场海上祭祀活动,还可以免费申请制作网上灵堂,进行网上祭祀。”

    报名方式

    1.电话报名:23475222

    2.办事大厅报名地址:沈阳市大东区北海街20号

    (胸科医院正门对面,公交车229、159、298、213、127、 271、245、253胸科医院下车)

    家属需准备手续

    1.故者户口本注销页、死亡证明复印件各1份;

    2.故者照片(黑白或彩色、1或2寸)1张,背面写故者名字;

    3.参加人的身份证复印件每人1份;

    4.报名人本人身份证原件及名下中国银行银行卡一张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