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辽宁新闻 > 珍珠球像篮球自有原因 民族传统体育项目要发展
  • 珍珠球像篮球自有原因 民族传统体育项目要发展

    时间:2019-09-14 20:47:46  来源:  作者:

    珍珠球像篮球自有原因 民族传统体育项目要发展

    9月11日,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珍珠球赛场激战正酣,32:30,辽宁队以两分险胜北京队,从小组顺利出线,闯入八强。如果从表面来看,珍珠球的比赛似乎与篮球相仿,其独特魅力在哪儿?

    众所周知,珍珠球是满族的一项传统体育项目,是由模仿满族先民采珍珠的劳动演变而来。每队上场7名队员,水区内双方各有4名队员负责进攻或防守。进攻者可将球向任何方向传、拍、滚、运,目的是向抄网投球并得分,防守者阻止对方获得球并得分。每队有1名持抄网的队员在得分区内活动,用抄网试图抄中本方水区队员投射来的球“珍珠”。封锁区内有2名持球拍的防守队员,用球拍封挡、拦截由水区进攻队员向得分区投射的球,以阻止进攻队得分。

    珍珠球像篮球自有原因 民族传统体育项目要发展

    的确,由于珍珠球与篮球有着高度的类似,因此绝大多数队伍组成都是从篮球项目选拔队员。但其中也有不同,有队员告诉记者:“珍珠球和篮球从规则和持球方式上基本一致,但比篮球更考验队员的默契和团结能力,篮球项目中不能移动的篮筐变成一个拿着抄网兜的人,因此不光是要投得准,还要求网接得准。”

    珍珠球像篮球自有原因 民族传统体育项目要发展

    像珍珠球这样,竞技成分很浓的项目,在民族运动会上不少。有观众有这样看法,为啥不能搬来原汁原味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其实,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其原生态大多朴素、短小、简单,难以直接进入现代竞技体育体系,但为了其传承发展,必须和竞技体育挂钩。就拿珍珠球为例,虽然有些像篮球,但其中毕竟保留了满族元素。

    珍珠球像篮球自有原因 民族传统体育项目要发展

    事实也是如此,很多民族体育项目都是经过挖掘收集整理反复制定规则,才形成现在的竞赛项目。将民族传统体育进行加工,使其成为具有竞赛性、趣味性、集体性的项目,传承发展民族传统体育才有了突破口。但省民宗委的专家告诉记者,竞技成分虽有,“但浓郁的民族特色,鲜明的时代精神,独特的健身方式,厚重的乡土气息的宗旨必须秉承,只有这样,民族体育才能在竞技体育的框架下有序发展。”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