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辽宁新闻 > 盘锦拟研发“盘锦大米”掺假检测技术
  • 盘锦拟研发“盘锦大米”掺假检测技术

    时间:2019-10-24 18:59:00  来源:  作者:

    金秋十月,正值盘锦大米收获之时。近日,在盘锦市大米产业联盟的大力支持下,盘锦检验检测中心(市疾控中心)的科研人员深入田间地头,为即将开展的大米品质、产地、品种鉴别两个科研项目采集水稻样品。

    这两大科研项目是中心分别与美国、日本的两家高科技公司合作开展的国际合作课题,即与美国沃特斯公司的国际食品与饮用水研究中心(IFWRC,新加坡)合作开展的“基于大米品质性状鉴定的产地鉴别模型建立”项目;与日本岛津企业管理(中国)有限公司合作开展的“基于PCR和微芯片电泳技术的粳米品种鉴别方法建立”项目。这两个科研项目分别采用大米物质库分析和水稻基因克隆分析两种技术手段,拟建立“盘锦大米”掺假检测方法,用于保护我市“盘锦大米”产区经济利益,控制大米掺假带来的食品安全风险,打击以次充好的不法行为,有效维护盘锦大米等优质大米的品牌权威,为大米产业的良性、可持续发展保驾护航。该科研项目得到了盘锦大米产业联盟、盐碱地研究所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许雷种业、辽河三角洲米业有限公司、千鹤米业、幸福道米业、阳光米业等10家大米企业积极配合采样工作。截至目前,项目科研人员已经在我市不同水稻种植区采集了盐丰系列、越光、辽星、秋田小町、一目惚、郁金香等品种43份样品。

    与此同时,为有效解决本地粮食企业委托外市检测带来的不便,同时,在降费提速、优化服务等多方面助力本地粮企发展以及盘锦大米品牌塑造,中心与盘锦市粮食行业协会达成合作:自2019年1月1日起,凡盘锦市粮食行业协会会员单位(盘锦市大米协会),大米送样检测可在10个工作日(特殊情况可提前)给出检验检测报告;每份报告共检测项目涵盖大米27项、盘锦大米32项,并给予一定的优惠价格。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