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辽宁新闻 > 秋菜集中上市 鞍山城区设27个销售点
  • 秋菜集中上市 鞍山城区设27个销售点

    时间:2019-10-24 18:59:16  来源:  作者:

    10月20日,秋菜开始集中上市。今年,鞍山市城区内共设置秋菜临时集中销售点27个。记者走访市场发现,目前鞍山市上市秋菜多为穆家、刘二堡等周边地产秋菜,白菜售价在每市斤0.3元左右,大葱售价在每市斤0.5元左右,青、红萝卜售价在每市斤0.3元左右,价格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集中上市至11月10日设27个点销售

    10月18日,鞍山市召开今年秋菜供应工作协调会议,部署工作安排,相关部门各司其职,为鞍山市秋菜市场供应做好准备。今年,鞍山市秋菜供应本着市场为主、补充调控、方便菜农、服务市民、保证交通、维护环境的原则,以定点交易与鼓励菜农送菜上门服务相结合的方式,实行集中时间、净菜上市、优质优价。

    今年秋菜集中上市时间为10月20日至11月10日,城区内设置秋菜临时集中销售点27个。销售点主要集中在市区现有的农副产品交易市场,同时为了方便广大市民买菜和菜农卖菜,以各街道办事处为单位,根据实际情况,充分利用闲置的空地,设置秋菜临时集中销售点。其中,铁东区6个、铁西区6个、立山区13个、高新区2个。在秋菜集中上市期间,各城区和有关部门将各司其职,安排、落实好秋菜的销售与供应,为菜农服好务,让钢城百姓和菜农更加满意。

    果蔬超市秋菜已上市。

    周边秋菜涌入市场价格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10月20日上午,记者来到铁西区八家子秋菜销售点。据附近居民介绍,从一大早6点左右,就已经有菜农开始摆摊销售秋菜了。因为是集中上市期的第一天,且天气预报显示或有阵雨,该销售点并没出现大批菜农涌入销售的情况,只有七八个菜农在摆摊卖菜。

    该销售点当天白菜售价为每市斤0.3元左右,大葱售价为每市斤0.5元左右,青、红萝卜售价在每市斤0.3元左右,价格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目前,市场上上市销售的秋菜多为穆家、刘二堡等周边地产秋菜,也有锦州、黑山等外地菜农来鞍卖菜。

    除了销售点外,记者还走访了附近几家果蔬超市,秋菜销售也十分火爆。有个别超市推出了特价菜,但限量销售。此外,还有不少菜农直接开三轮送货上门,在居民区流动售卖,价格与销售点售价持平,也颇受老百姓的欢迎。

    集中上市首日消费者出手挺谨慎

    10月20日是鞍山市秋菜集中上市的第一天。虽然赶上周日休息日,但记者走访市场发现,消费者们问价的多,并未出现火爆买菜的景象。尤其是前来问价、买菜的消费者多数是中老年人,前来问津的年轻人少之又少。

    李桂娟今年64,记者采访时,她刚买了一捆大葱。“我这先买点眼前吃的菜,多了也拎不动。”她告诉记者,秋菜刚上市,自己打算先观望一段时间,看看价格走势是涨是跌,然后再决定是否大量采购。她表示,自己每年都能买200市斤左右的秋菜,渍些酸菜,自己吃不了就分些给儿子或者亲戚朋友吃,“我儿子从不大量买秋菜,都是来我这拿,或者现买现吃。”

    不少菜农把秋菜送到百姓家门口。

    鞍山秋菜产量预计比去年增加2.57万吨

    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今年,鞍山市秋菜预计总产量为44.37万吨,比去年增加2.57万吨。其中大白菜预计产量为33.77万吨,比去年增加2.84万吨;萝卜预计产量为3.72万吨,比去年增加0.15万吨。大葱预计产量为6.88万吨,比去年减少0.42万吨。

    据介绍,今年7月份以来,鞍山市降水较多,光照充足,对露地蔬菜生长较为有利;同时入秋气温下降较快,昼夜温差大,有利于提高植物的光合作用转化率和抑制呼吸作用,提高干物质含量,从而提高秋菜的产量和品质。总体来看,今年鞍山市秋菜生产形势稳中有增,总体向好,可以保证本市秋菜供应。

    禁止主干道两侧售卖打击欺行霸市

    今年秋菜集中上市期间,鞍山市各城区、开发区以及各相关部门将按照市政府要求,各司其职,为秋菜供应工作做好全面服务。市公安(交警)、交通部门将整顿好市场周边道路交通秩序,禁止卖菜车辆在主干道及两侧、交通路口和广场交易、停车,对未按规定占道经营的商户加强劝导、文明执法。秋菜供应期间,市交管部门既要为菜农开辟绿色通道,又要全面维护秋菜供应期间的交通运输秩序。

    对于强买强卖、欺行霸市、欺诈菜农等扰乱秋菜供应的不法行为,公安部门将给予严厉打击和制裁,以保护菜农利益,维护市场交易秩序。全市各城区和开发区、各街道办事处负责各自管辖销售点内的交易和市场秩序,并指派专人管理。此外,各销售点还要设置明显标志,引导菜农进点交易,营造一个平安、公平有序的经营环境。

    住建局环卫部门负责销售点环境卫生的管理,安排落实好保洁力量,设置临时性垃圾收集器具,进行全天候保洁,做到全面清扫,人走地净。物业管理部门提前做好安排,为菜农提供进入小区、送菜上门等服务措施。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农业农村局对上市秋菜的质量进行监督管理,确保上市秋菜的安全。市发改委物价管理部门还要做好价格监测工作。市商务局、千山区政府及各乡镇政府将组织好秋菜有序上市,认真宣传定点销售和净菜上市的办法,引导菜农做到均衡上市,既不要过于集中,也不要断档,确保秋菜供应工作顺利进行。特别提醒菜农尽量避开交通早、晚高峰期进市送菜。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