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辽宁新闻 > 沈阳盲女张晓彤战胜命运!比正常人怕跳水的她摘得世界冠军!
  • 沈阳盲女张晓彤战胜命运!比正常人怕跳水的她摘得世界冠军!

    时间:2019-10-24 18:59:41  来源:  作者:

    深秋时节,在北京国家集训基地,20岁的张晓彤正在进行游泳耐力训练,这一次她们需要游完五千米,跃入水中她像一尾鱼游得快速而自在,如果不说,谁也看不出她是一位盲人。

    从今年9月末开始她将进行为期一年的封闭集训,为明年在东京举办的残奥会而备战。张晓彤在2016年举办的巴西残奥会蛙泳决赛中,以1分23秒02的成绩为中国代表团摘得一枚金牌,并打破世界纪录。在今年8月26日举办的全国第十届残运会上夺得100米蛙泳决赛冠军。

    这位地道的沈阳女孩,小小年纪就创造了奇迹!

    14岁从“试试吧”开始学习游泳

    爱说、爱笑,高挑的大个子,长发飘飘,今年20岁的张晓彤也是一个爱美的女孩子,虽然上帝夺走了她的视力,但是却赋予了她另一项特别的能力,那就是游泳。

    “晓彤的眼睛是先天疾病,眼球发育不良,小时候我们就带她去天津、北京等地跑遍了全国,到处去治疗。”张晓彤爸爸张勇说,当年作为父母为孩子的疾病上了很大火,但是现在回头看,晓彤小时候就展现出了坚强的耐力和毅力,当时为了治疗她没少被扎针,针灸的时候父母看着都心疼,但是她从未抗拒、哭闹过,从小就是一个非常懂事的孩子。

    到了上学的年纪,张晓彤来到了沈阳盲校,那时她还没想到某一天自己会与体育与游泳结缘。2013年,辽宁省残联游泳教练来盲校挑选新队员,她的人生从此改变。

    “我姑娘身高比一般孩子高一些,而且双臂平展也比别人长,教练相中她的先天身体条件了。”王勇说,当时也没考虑孩子学游泳能出什么成绩,觉得既然教练相中了,就去锻炼试试吧。结果,从那一天起,张晓彤再未离开泳池,而且从第一次参加比赛获奖一直到参加省内大赛、全国大赛、世界级比赛,她一路奋勇直前。

    盲人比健全人更加恐惧跳水

    “一开始让我去学游泳时,我可高兴了,因为孩子都爱玩水,我想天天泡在水里多好玩啊。”张晓彤说,她没想到初学游泳时跳水成了她人生最恐惧的事。

    “不敢跳,太害怕了,站上跳台双腿就发抖,眼前一片漆黑什么也看不见,感觉就是往万丈深渊里跳。”张晓彤说,健全人睁眼看着都不敢跳,何况是盲跳,心里无数次想逃离,自己痛哭了好几场,真的不想学了。教练就“嘲笑”她,“这么点困难你就退缩了,今后遇到什么事你都得害怕,你以为父母能在你身边保护你一辈子吗?”

    张晓彤是个不服输的孩子,她咬紧牙关硬着头皮开始了训练。训练是非常艰苦的,赵晓彤的视力有一点光感,所以戴盲镜时很不适应。“盲镜不透光,戴上之后看什么都是黑的,在水里根本找不到方向,无法直线游泳。”张晓彤说刚开始练习游泳时,就是在泳道里乱撞,碰到左边的泳线就往右边游,碰到右边再往左,身上经常被泳线划伤。游泳时手指如果不小心伸到“水线”的泡沫球里,就会刮掉一块肉。

    教练用小棒“敲击”泳池提示不触壁

    游泳比赛中最精彩的场面是选手抵达终点前的最后15米,因为大部分选手会在这个时候加足马力冲向池壁。然而对于参加比赛的盲人选手来说,这样的冲刺存在着危险。

    在小彤的箱子里,有一个特殊工具,这是一根可伸缩的长杆,前头带有一个小海绵球,这是盲人游泳时不可缺少的工具——提示棒。在普通游泳比赛中,队员快要触壁时都会加足马力向前翻滚触壁,再掉头游回去。但在盲人游泳比赛时,教练会拿着这根提示棒去敲击一下运动员的背,防止运动员撞上游泳池壁。

    这个敲击对运动员来说至关重要,敲早了,会影响到运动员的成绩;敲晚了,运动员的头可能会撞伤。“平时训练时触壁磕头是难免的,有一次教练忘了提示,我一头撞到泳池壁,撞得耳朵都嗡嗡响。”不过随着训练时间加长,这些都慢慢在经验积累中学会避免了。

    张晓彤的教练告诉记者,张晓彤在训练过程中成绩增长很快,2016年在世界盲人运动会上,她获得s11级别100米女子蛙泳冠军;在第九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上,她以1分27秒26的成绩再次夺冠,并打破瑞士人保持的s11级别100米女子蛙泳世界纪录。在今年8月26日举办的全国第十届残运会上夺得100米蛙泳决赛冠军。

    从进入国家队开始集训那天开始,一年内张晓彤也不能回家,过年也回不来,每天都是高强度枯燥又艰苦的训练。“为国争光我不委屈,我感到骄傲和自豪。”张晓彤说能为国家的荣誉而拼搏奋斗感觉自己的人生很有价值。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