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辽宁新闻 > 沈阳一乘客银行卡被偷 不让公交司机开车门
  • 沈阳一乘客银行卡被偷 不让公交司机开车门

    时间:2019-11-09 17:50:24  来源:  作者:

    沈阳一乘客银行卡被偷 不让公交司机开车门

    急着上班的乘客跳下公交车走了。辽沈晚报、聊沈客户端记者 王迪 摄

    昨日上午8时40分许,在沈阳206路公交车上,一位女乘客的银行卡被偷,等待民警前来调查时,公交司机“封门”20多分钟,一些着急上班的乘客跳车窗下车。

    对此网友看法不一,有人表示理解,也有人对此反感,“谁的时间都是宝贵的,不能因为一人限制其他乘客的自由。”更有人提出建议,“这种事并不少见,能不能有更好的办法。”

    律师表示,从严格意义上讲,公交公司“困”住乘客是对其他乘客的侵权行为。

    乘客丢卡不让司机开门

    有乘客着急上班跳窗下车

    昨日上午8时40分许,在沈辽路与路官二街交通岗附近,一辆从沈阳工业大学开往沈阳站方向的206路公交车停在路边,车里有很多乘客,但车门一直处于关闭状态。

    几分钟后,车门还是未打开,车上有的乘客着急上班推开窗户准备跳车。最开始是几位女士,但碍于车身太高,没办法直接跳下来,后来有男士从车窗跳下去后,在车下接着女士,“当时我看到有10多名乘客跳下车,最开始是从左侧车窗往下跳,因为靠近机动车道跳下去会有危险,后来又有人从右侧车窗往下跳,最后车上还有一些乘客没有下来。”目击者丁先生表示。

    为什么好好的公交车不开门,却让乘客从车窗户往下跳?一位跳下车的乘客表示,“公交车上有人丢了东西,已经报了警,司机不开门,可我赶着上班,哪有时间在这陪着。”

    车队:“乘客丢了东西,

    已经报警不让开门”

    206路公交车队杜队长表示,他通过司机了解到,当公交车行驶到沈辽路附近时,有一位女乘客找到司机,称自己的银行卡在公交车上被偷了,她已经报警,让司机别开门,“作为公交车司机,乘客在车上丢了东西,并且要求我们不能开门时,司机只能配合等待警方。我们也两难,这也的确损害了一部分乘客的利益,但如果因此让小偷跑了,也会让当事人损失更大。”

    车上有的乘客却不这么认为,乘客李先生表示,“如果丢的是现金或者手机,让我们等也还可以,可是就是一张银行卡,完全可以再补办。再说,丢银行卡也不会造成直接经济损失,小偷没有密码也不能马上取出钱来,没必要把我们这些乘客留在车上,等了20多分钟。”

    随后,警方赶到现场,对此事展开调查。目前,该案件还在进一步处理中。

    杜队长表示,对于这种情况公交公司并没有明文规定,一般要求司机得到乘客的求助后要及时报警,并等待民警前来处理。但是否要求乘客不能上下车,则要根据失主的态度决定,若失主坚持乘客不可上下车,公交司机也应当劝阻乘客积极配合。

    律师:

    公交司机行为可能不恰当

    对此,辽宁长风律师事务所马希图律师认为,虽然这类事比较普遍,但从严格意义上讲,公交司机“困”住乘客是对其他乘客的侵权行为。法律规定,只有国家法定机关才能限制公民的人身自由,公交公司的行为是不恰当的。如果乘客自愿配合可以,从道义上讲,其他乘客应该配合公交公司,等待民警前来处理,但这并不是法定的义务。

    网友看法不一

    有人支持有人反对

    曾遇到过类似情况的李倩表示,乘客被盗确实值得同情,但在上班高峰让满车的乘客都陪着等候处理,耽误了很多人的时间,也给无辜的乘客带来了不便。乘客的人身自由被限制了,司机有权不让下车吗?对此,网友看法不一。

    支持者:这不仅是个体事件,而是从社会意识上震慑小偷

    市民刘女士:“支持司机不开门,个人时间是宝贵,如果大家都坐视不管小偷会更猖獗,今天你没被偷可能明天就轮到你,应该学会换位思考,大家团结起来对付小偷。”

    市民马先生:“公交司机不应该开门,无论小偷是否还在车上,都应该等警察到来之后解决。我们不能只注重能否抓到小偷这一结果,而忽视了受害人的权利。我们应该认识到,那不仅仅是个体事件,而是从社会意识上震慑小偷的过程。”

    反对者:不能因一人损害大家利益

    市民王先生:“公交线路是固定的,不能为了某个人而改变,虽然被偷的乘客遭遇值得同情,但是也只能怪他自己没有保管好财物。”

    市民刘女士:“我觉得应该开门,不能因为你一个人,影响到大家的利益!再说,小偷偷了钱包,早就跑得没影了,而且要看丢的东西的价值及是否有明确的怀疑对象,如果仅是泛泛怀疑,没有必要让一车的乘客陪着,来限制大家的人身自由。”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