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辽宁新闻 > 开局两连败让辽篮跌入低谷?这只是一段要面对的阵痛期!
  • 开局两连败让辽篮跌入低谷?这只是一段要面对的阵痛期!

    时间:2019-11-09 17:50:46  来源:  作者:

    新赛季开局就遭遇两连败,这让辽宁本钢男篮的日子有点不好过。签下实力强劲的大牌外援史蒂芬森,本土阵容也基本保留了核心框架,虽然内线仍然存在的轮转厚度问题,让本赛季的辽篮算不上“全面升级”,但至少在填补了锋线薄弱环节后,也应该是稳中有升的局面。

    可是如今,从两场比赛的过程来看,别说是“升”了,就连原本的“稳”也已经荡然无存,甚至一开局就两连败让他们看起来如同跌入谷底。辽篮,到底出了什么问题?

    事实上,辽篮遇到的问题并不复杂,无论是本土主力球员的状态问题,还是新外援史蒂芬森的融入问题,其实都并不是无法解决的问题,只不过还需要一段时间来耐心的挺过这段阵痛期。

    郭艾伦需要先调整身体

    前两轮比赛下来,郭艾伦低迷的状态成为球迷热议的焦点,作为球队核心控卫,他的状态不佳自然让辽篮受很大影响。但是这一点并不奇怪,因为从郭艾伦过去两个月的经历来看,目前根本就不可能呈现出一个很好的状态。

    在九月从国家队归来后,郭艾伦休了一个小长假,直到9月末才重新归队报道。但是因为伤病的原因,训练质量难以保证,而且还缺席了赛季前所有的热身赛。这意味着自从世界杯结束之后,郭艾伦几乎没有进行过太长时间的系统训练。

    这让他的身体状态,根本来不及调整到一个可以直接面对联赛的水平。这样的情况其实也不是第一次了,就在两年前的2017-2018赛季,郭艾伦因为在夏天连续经历了国家队和全运会的比赛任务,几乎没有系统的休息和调整过身体,这导致他在联赛初期身体状况非常不理想,赖以成名的速度和爆发力都不见踪影,而且还失误频频——这和他本赛季前两场比赛中的状况极为相似。

    但偏偏,郭艾伦的技术特点以及比赛风格,都注定了他必须要有一个非常好的身体状态去支撑,否则他的速度,他的爆发力,他的对抗能力,这些他身上的优势都荡然无存。这种情况下他无法用自己最擅长的方式去打球,或者强行去冲击对方防线时容易给人一种有心无力的感觉。

    所以现在对于郭艾伦来说,最大的问题还是在于他的身体状况,手肘的伤病会有一定的影响,但更重要的是他需要通过平日的训练或者干脆通过一场又一场的比赛,逐渐把自己的身体状态调整回来,当他重新把自己的速度和力量都找回来的时候,他的比赛状态自然也会回归。

    全队磨合要耐心不要急

    当然,眼下辽篮需要找回状态的球员不仅仅是郭艾伦一个人,包括主力中锋韩德君,也是因为伤病的问题已经整整半年多没有打过正式的比赛,一复出就必须要直接面对激烈的联赛。

    而更重要的问题,则是在史蒂芬森加盟之后,辽篮原本应该是场上的强点更多了,打起球来呈现多点开花的局面,令人防不胜防。但是现在的情况恰恰相反,尤其是当郭艾伦、韩德君与史蒂芬森同时在场的时候,本该是最强的一套阵容却始终无法形成合力,完全是各自为战,每个人都在凭借自己的个人能力去苦苦单打。

    这种情况的根源,就是球队在磨合方面仍有很大的不足,没有能够让队里的强点之间形成“1 1>2”的效果。但是这一个问题也是有着客观上的无奈,要知道因为伤病等问题,辽篮一直到10月份的季前赛上,都没能让郭艾伦和韩德君在正式比赛中与史蒂芬森进行过磨合,甚至毫不夸张的说,这三个人在一起训练的时间可能都不足一个月,彼此之间不可能一下子就建立起默契。

    更重要的是,当这些主力球员一起在场上时,究竟会遇到什么样的问题,很难通过队内的对抗训练或者战术演练来发现问题,必须通过一定数量的比赛场次才能作为有参考意义的样本。

    因为在备战和热身的阶段,辽篮没有机会去拿出全部主力来演练阵容,所以现在就必须要经历这样一段过程,可以算是必须经历的一段阵痛期。虽然会付出比较大的代价,但仍然不能操之过急,必须耐心的去把问题一点点解决,然后磨合好队伍。

    魔鬼开局其实祸福相依

    辽篮主帅郭士强增不止一次在赛季之初表示,球队在这个赛季的开局会遇到比较大的困难,因为他心里非常清楚,无论是个别主力球员的状态,还是全队的磨合情况,都需要花费一定的时间去解决。但是时间,偏偏是辽篮现在遇到的最大问题。

    因为联赛不会停下来等着他们去调整好,而且本赛季辽篮的开局赛程也并不太“友好”,前三轮中就先后遭遇广东队、广厦队和深圳队,其中两支是去年的四强球队,还有一支是两个赛季前的总决赛球队,堪称“魔鬼开局”。

    但是这样的开局,其实对辽篮来说也是祸福相依。在主力球员状态不佳,全队磨合又不够的情况下,一上来就面对这些实力强劲而且磨合方面足够成熟的对手,辽篮打的艰苦自然是情理之中的,场面上也会显得比较难看一点,很容易打击球队的士气;但是反过来看,和这样的对手比赛,也容易让辽篮身上的存在问题更为突出的暴露出来。

    换个角度来看,辽篮如果在开局阶段能够遇到一些实力相对较弱的球队,可能也就拿到属于自己的胜利了。但是在这个过程中,很多问题可能会被胜利的表象而掩盖,最终成为潜在的隐患,到了后面遇到强队的时候,更有可能是遭遇一种猝不及防的惨痛。而早发现这些问题,至少是有助于教练组总结和发现问题,趁着球员个人状态也需要调整,就一起把各方面的问题一起去解决掉。

    所以说,阵痛期是不可避免的,那么还是让它来的更早一点,更痛一点,才算是一种好事儿。要知道,辽篮毕竟是一支连续几年杀入四强,并且经历过总冠军的球队,以他们在联赛中积累的经验来看,只要发现了问题的所在,就不怕找不到解决的办法。相信只要度过了这段阵痛期,那个熟悉的辽篮还会回来的!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