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辽宁新闻 > 大连海参全产业链产值超200亿元
  • 大连海参全产业链产值超200亿元

    时间:2019-11-13 18:59:21  来源:  作者:

    从11月初开始,大连海域进入一年一度的海参秋捕期。在大约一个半月时间内,数万吨海参将告别生活了至少3年的海底。

    11月6日,在大连金普新区大魏家街道的一处海域,几名潜水员正在三四米深的海参圈中捕捞作业。十几分钟后,一网个头肥硕的海参被捕捞上岸。养殖户王先生告诉记者,今年的气候条件对于海参养殖来说,可谓风调雨顺:“丰产是定了,价格比正常年份高一些,5个头的海参每斤售价七八十元。这几天,大连的海参养殖户都被‘盯’上了,来自全国的洽谈采捕供货电话一个接一个。”

    作为大连市农业特色优势品种,大连海产品天下闻名,而大连海参则是海产品中的主角。据大连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大连海参产业在养殖规模、产量、品牌影响力等方面均居全国前列,即使去年夏天遭遇了极端高温天气的严重侵袭,目前产量依然占全国的20%以上。

    大连是我国优质海参的主要产地,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就在国内率先进行池塘刺参规模化养殖并取得成功。为把这一产业做大做强,大连以打造“大连海参品牌”为行业发展战略,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和鼓励办法,促进海参产业进入快速发展时期。近年来,大连市又将海洋牧场建设纳入全市海洋渔业工作重点,发展以海参底播增殖为重点的海洋牧场建设项目,为海参等海珍品拓展发展空间。截至目前,全市建设海洋牧场约36万公顷,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达14处。

    为确保质量安全,大连市不断加大对海参等重点养殖水产品的质量安全监管,通过实施水产苗种许可证等制度,强制海参生产企业建立水质监测、种苗、渔饲料和渔药使用等严格的管理制度。特别是近年来,加强海参从育苗到养殖全生产过程的产品检测监管,促进了海参产业健康有序发展。今年以来,共开展对海参苗种、产品的监测586次,检测合格率均在98%以上。

    大连还积极扶持做大精深加工企业,打造大连海参市场品牌。全市海参精深加工企业不断涌现,目前已达50多家,其中6家企业获评“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全市海参产品已形成盐渍、干品、即食、保健品四大类十几个品种,全产业链产值达200多亿元。大连市不断加强海参品牌建设工作,“大连海参”获得地理标志农产品品牌认证,11家海参企业产品荣获“中国驰名商标”称号。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