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辽宁新闻 > 沈阳20岁小伙体重200斤 走路时间长了足跟长出骨刺
  • 沈阳20岁小伙体重200斤 走路时间长了足跟长出骨刺

    时间:2018-10-16 21:01:01  来源:  作者:

    每到阴天下雨,20岁的小伟(化名)足跟疼到走不了路,甚至不敢一个人出门。目前,全世界关节炎患者超过3.5亿人。在亚洲,每6个人中有1个人患有这种头号致残性疾病。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第一风湿免疫科病房金磊副教授提醒,现在年轻人患关节炎的也并不少见,健康饮食是治疗关键。

    胖小伙走路足跟疼 就医查出患上关节炎

    每年的10月12日是“世界关节炎日”,可对于20岁的小伟来说,一个月前他还不知道什么是关节炎。

    最近一个多月,体重200斤的小伟开始出现走路吃力的情况。刚开始,小伟以为是自己走路走多了,就躺在床上休息了一天,感觉好点了就继续出门和朋友玩。一个多月过去了,小伟脚疼的症状不但没有改善,反而越来越严重了。每到阴天下雨或者走路多的时候,小伟的脚跟就会更疼,疼到走不了路。在朋友的帮助下,小伟来到了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就诊。

    第一风湿免疫科病房金磊副教授发现,小伟是典型的因为肥胖导致足跟出现骨刺的关节炎患者。医生介绍,骨关节炎(OA)又称退行性关节病、骨关节病,一种由于关节软骨变性、破坏,关节边缘骨赘形成而导致关节疼痛、肿大、畸形和活动障碍的疾病,与人体衰老密切相关。

    在中国,北方多于南方,16岁以上成人总体症状性OA患病率为5.1%-20.5%,50 岁以上的发病率达到 60% 以上,75 岁以上达90%。

    可以功能锻炼改善关节血液循环 但不要登山

    随年龄增长,骨的无机物含量增多,弹性和韧性变差;供应关节的血流减少,软骨变薄,容易造成关节软骨的磨损,从而诱发骨关节炎。年龄每增加5岁,膝关节骨赘发生率就会增加20%。

    其次是关节劳损:关节损伤和过度使用的人易得骨关节炎。

    此外,体重超标的人群也要注意,尤其是膝关节骨关节炎。而与肥胖并存的脂类、嘌呤和糖类代谢异常,也是诱发骨关节炎的因素之一。

    绝经后女性骨关节炎的发病率较男性高一些:绝经后,女性停止雌激素的分泌,这样,就停止了保护作用,发病率也随之增高。

    医生提醒,可以功能锻炼改善关节血液循环:如“游泳、骑自行车、散步”等,可以改善关节周围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但“登山、下蹲、下楼梯等剧烈的对抗运动”是不行的,会增加关节负荷,导致关节磨损加剧。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