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辽宁新闻 > 辽河文化研究现状与展望高峰论坛在沈阳城市学院举行
  • 辽河文化研究现状与展望高峰论坛在沈阳城市学院举行

    时间:2018-10-20 21:14:14  来源:  作者:

    辽河文化研究现状与展望高峰论坛在沈阳城市学院举行

    10月19日上午,来自社会各界辽河文化研究权威专家学者齐聚沈阳城市学院南楼会议厅,共赴辽河文化研究高峰论坛这一东北地区文化盛事。

    本次高峰论坛是沈阳城市学院继辽河文化研究院成立大会暨首届学术年会之后主办的第二次文化学术峰会。2018年5月25日,沈阳城市学院曾举办辽河文化研究院成立大会暨首届学术年会,正式确立了辽河文化研究的前进方向和目标,而此次的高峰论坛则是对辽河文化研究的延伸和深度探讨。

    辽宁省文史研究馆、辽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彭定安,辽宁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名誉所长郭大顺,辽宁大学文学院教授王向峰,沈阳故宫博物院名誉院长李仲元,辽宁省文史研究馆馆员、辽宁大学原副校长顾奎相等36位专家学者及沈阳城市学院董事局主席徐伟浩出席本次高峰论坛。辽宁省文联名誉主席郭兴文,国家一级编剧、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崔凯分别主持本次高峰论坛。

    徐伟浩发表致辞。他说,大河是孕育人类文明的摇篮。辽河文化研究中,辽河文化研究学术体系的构建大有所为。身为辽河儿女,我们对辽河文明的源远流长感到无比自豪,身为辽河儿女,我们更能为新时代辽河文明大放异彩有所作为。沈阳城市学院作为辽河流域的一所新兴大学,我们有热情,有信心,致力于辽河文化研究,致力于辽河文化研究学术体系的建构,致力于为新时代辽河文明的再次闪耀奉献我们的一份力量。

    在热烈的掌声中,徐伟浩为中国传记文学协会副会长,辽宁省作家协会顾问徐光荣,辽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张玉兴,辽宁大学历史学院教授、辽宁张学良曁东北军史研究会荣誉会长胡玉海,辽宁省博物馆研究员田立坤,辽宁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田广林等20位专家学者颁发沈阳城市学院客座教授、辽河文化研究院特邀研究员聘书。

    辽河文化研究现状与展望高峰论坛在沈阳城市学院举行

    本次学术高峰论坛,各位专家就辽河文化研究现状、西辽河文明探源成果对阐释辽河文化在中华文明中的地位和作用的影响、辽河文化特质研究、辽河文化研究的规划与展望四个主题展开主旨演讲。

    辽宁省文史研究馆、辽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彭定安先生在发言中肯定了草原文化的积极作用。他认为五胡乱华、五胡十六国等草原文化推进了汉族文化的发展,中华文化的发展;繁荣的大唐盛世也是由于吸收了游牧民族的精悍的文化血脉而强盛开放、兼容并包;佛教的传播也是借由草原民族的推动而在中国流传开来。他提出,现如今对辽河文化的研究是对辽河文化知识体系的重新构建,在研究中不能好高骛远,跨越现有的研究水平和研究成果。他寄语沈阳城市学院组织力量、分工合作、培养后劲、内外交流,将辽河文化研究发展推向世界。

    辽宁省文史研究馆馆员、辽宁大学原副校长顾奎相认为辽河文化底蕴丰厚,传承千年,是有着极高的研究价值的。在如何占领辽河文化研究高地中,他向沈阳城市学院提出宝贵的意见。他认为,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创新,创新就是要“讲前人之未讲”,要在学术方面争取新的突破和发展,也可以对前人的一些谬误进行改正。只有创新才能使辽河文化发扬光大。同时还要明确自己的研究方向,有针对性地对课题进行探究,这样才能更加专业化。

    辽宁大学历史学院教授、中国辽金史学会理事王徳朋阐释了辽河文化的定义,辽河文化爆发性、鲜明性、粗糙性和连续的向心性等特点。他认为,辽河文化冲击并融合了宗教文化,激活了中华文化因子,遏制文化特征不断腐烂的趋势。他提出,要成立文化传承保护基地、编制辽河文化遗产目录等方式保护和推动辽河文化研究发展。

    辽宁省博物馆原馆长、沈阳市文史馆馆员王绵厚在主旨演讲中首先对沈阳城市学院关于辽河文化研究方面做出的贡献给予了肯定和支持。他认为从横的社会层面来说,辽河文化具有“先导性”、“多元性”和“地域性”这“三个特质”;而从纵向的历史时空来看,辽河文化发展具有五个重要历史时期,分别为先秦时期、战国秦汉时期、魏晋南北朝至隋唐时期、闾山辽陵文化时期和“盛京文化”时期,也是辽河文化研究的五大亮点。

    与会专家学者在发言中高度评价了沈阳城市学院主持建立辽河文化研究院、辽河文化展览馆对辽河文化研究的贡献。表明一所民办大学志存高远、知行合一,学科建设具有极高的战略思考。

    辽河文化高峰论坛对于研究辽河流域文化研究选题立项,成立智库达成共识,将进行更广泛、更深入的研究。

    辽河文化研究现状与展望高峰论坛在沈阳城市学院举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