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辽宁新闻 > 女子后背肿个包 竟是寄生虫“居所”
  • 女子后背肿个包 竟是寄生虫“居所”

    时间:2018-10-20 21:14:27  来源:  作者:

    昨日,记者从市中心医院了解到,近日,一名中年女性患者因背部有肿物来医院就诊。医生为患者切除了肿物,并送病理诊断。出乎预料的是,陪伴女子十多年的肿物竟然是寄生虫的寄居处!

    据市中心医院铁东院区外科门诊张庆春主任介绍,该患者来医院就诊时,医生在其背部发现了一个鸡蛋大小的大包。患者称,十多年前,她就发现了这个包,因不痛不痒,也没有红肿现象,她并没有重视。近一年来,患者多次拔火罐和中草药外敷,包块没有任何缩小迹象,反而逐渐增大,她这才来到医院就诊。医生检查发现,这个包块质地比较软,没有压痛及波动感觉,界限显示不清楚;周围没有红肿和触痛,皮肤温度都正常。在完善了各项检查后,医生为患者进行手术治疗。术中切开组织发现,肿物是一个红色囊性物,外观如同红色水母,大小约3×4×5cm,完整剥离后送往病理科。一周后,病理报告显示为寄生虫包裹性炎症。也就是说,这个包块并不是普通的包块,而是寄生虫的寄居处。

    在得知这一结果后,患者本人表示,她曾在内蒙古牧区生活了很长一段时间,经常吃一些半生不熟的肉类。体内出现寄生虫很可能是在吃生牛肉时,被寄生虫感染的。寄生虫进入人体后,经过多年游走,才在患者背部定居。

    那么如何预防寄生虫病呢?对此,医生提醒市民,避免生吃一切动物肉类。吃肉类食物,如牛排、烧烤,要吃十分熟的,切记不能生吃。像弓形虫,人类就是通过未彻底煮熟的肉类引起感染的。生吃蔬菜也要小心,否则一旦感染寄生虫,如寄居在脑部或其他重要器官,后果不堪设想。感染寄生虫后,要及时就医。只要做到消灭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并保护好易感人群,就可以有效预防寄生虫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