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辽宁新闻 > 葫芦岛男子23年3次出手救17人 遇车祸截肢后获救者来报恩
  • 葫芦岛男子23年3次出手救17人 遇车祸截肢后获救者来报恩

    时间:2018-11-17 17:49:29  来源:  作者:

    他跳进洪水中,拽起差点被冲走的15岁女学生;中巴翻车,他救出15名同车乘客;大雨中路遇侧翻的三轮车,只有一条腿的他拄着拐杖救出受伤女子并送往医院。

    从1995年至2017年的23年里,绥中县普通农民郭长龙三次救了17人。而因为一场车祸,郭长龙左腿截肢生活困难。得知消息后,一些曾经被救的人成了郭长龙家的常客,“他们经常来走动,帮我干点儿活,有的到了秋收就打电话来。”

    郭长龙说,自己和他们因为不幸的事情相识,但却万幸地成为一家人。

    (受救者看望郭长龙时送来的锦旗。

    长途大客翻车 他连拉带拽救了15人

    55岁的郭长龙是辽宁省葫芦岛市绥中县大王庙镇的村民,地地道道的东北汉子,在当地种过地、做过小生意,还干过“拉脚”的活儿。

    1994年,郭长龙从大王庙镇坐中巴去绥中县城,全车包括郭长龙一共有16名乘客。

    客车在经过一段“胳膊肘弯儿”时,司机见挡风玻璃上有霜便用磁带去刮,这时阳光照射过来,司机仍以为是直行,没看清路已转弯。一阵猛烈的撞击后,客车四轮朝天卡在土坎子上,下面就是几十米深沟,车上乘客有的因疼痛和恐惧在叫喊,有的已经晕过去。

    “等清醒过来睁开眼时,才发现客车里的人挣扎着但都动弹不得,所有人都仰面倒在车内。”郭长龙动动手脚感觉自己没什么事,便用力砸向车门玻璃,手被划得鲜血直流,车门玻璃终于被砸开,郭长龙侧身挣扎着爬出车外。“当时车有掉下去的危险,车上还有那么多人呢。”郭长龙说,当时自己心里没底,不知道能不能把所有人全部救出来,“能拽出来一个是一个。”

    20分钟时间里,郭长龙背出15名受伤乘客,又把重伤者一个个背到公路边等待救护车。因为救援及时,15名伤者都保住了命。

    洪水暴涨 他跳入河中拽出女学生

    1995年夏天,郭长龙32岁。“那天下雨,到下午的时候河水开始上涨”,郭长龙见雨太大,便去地里查看自己家的庄稼。这条路要经过一条十几米宽的河,“当时河水已经泛滥了,我也只能小心翼翼地溜边走。”当时,郭长龙看见河对岸有一个女孩,“她推着自行车,就在河里走,看着特别吓人。”

    郭长龙快走几步,想喊女孩赶紧往边上靠,可没想到是,他刚张嘴还没喊出来,一个浪头从女孩身后翻起来,将女孩连同自行车一起拍倒。

    “不好!”郭长龙赶紧跳进洪水冲着女孩扑腾过去,从后面拽住女孩拼命往岸边靠,女孩的自行车和书包都被洪水冲走了。

    回家后,郭长龙并没有把这当回事,甚至没跟家里人说。几天后,被救的女孩和家长找上门,家人才得知这个事。

    伤残后路遇交通事故 拄着拐救出女司机

    然而,谁也没想到的是,两次挽救16人生命的郭长龙却在17年前遭遇了人生最大的不幸。他在一次意外的交通事故中受伤,左腿从根部截肢,为二级肢体残疾。从那以后,郭长龙走路只能架着拐杖慢慢挪。

    不能再下地干农活,也不能再倒腾小生意,几年来,郭长龙只能在镇上拉拉脚。

    2017年7月2日中午,下着雨,郭长龙开车进入绥中县大王庙镇境内,看到一辆三轮车翻到路边沟里,当即停车拄拐下到沟里,看到一名女子被压在方向盘下没有反应。郭长龙没敢轻易搬动该女子,过了一会儿,他大喊几声,女子哼哼着有了回应。

    “人还有救!”郭长龙夹住拐杖,一手用力抬车,一手拼命往外拽人。

    女子被拽出后面色苍白,痛苦呻吟,左小腿20多厘米长的血口子肿得严重,血不住地往外流。郭长龙担心伤口被雨水浇到而感染,快速找来塑料袋包在伤口上。看到三轮车上有雨披,他马上取来雨披盖在女子身上。

    简单处置后,郭长龙发现离现场20多米远的地方有个人家,跑过去一问正是受伤女子的家。家人本来商量打120,但是等救护车又怕来不及,郭长龙说:“我有车,还是我拉你们去医院吧,救人要紧。”

    驾车将受伤女子送到当地医院后,郭长龙转身离开,并拒绝了受伤女子丈夫给的钱。

    大约一个月后,受伤女子乘着轮椅在丈夫陪同下找到郭长龙家,进门就谢恩,并掏出500元钱要感谢郭长龙,但郭长龙说啥也没收,“咱救人不图这个”。

    辽沈晚报

    (王宝生给郭长龙写的感谢信,表达感激之情。)

    获救者报恩 他们因意外结缘成为一家人

    11月14日,在葫芦岛市绥中县郭长龙家中,一名女子穿着围裙正在帮忙干活,时不时和郭长龙及妻子说笑,叫郭长龙大哥,叫郭妻嫂子,不知道的人以为她是郭长龙的妹妹。

    郭长龙告诉记者,这名女子就是翻车后被自己救起来的女司机张丽生。

    52岁的张丽生在集市上卖蛋糕为生,她说,郭长龙是她的救命恩人,“没有比救命更大的恩情,可以说救命之恩大过天,我这一生都不会忘记。”

    张丽生已经将郭长龙当做亲大哥,“大哥不求回报,但咱当亲戚必须得经常走动。大哥腿不好,干啥活儿不方便,我义不容辞帮忙。”

    洪水中被救的女孩叫王哲,当年15岁。王哲在给郭长龙的感谢信中写着,“一个大浪扑来,自行车和书包瞬间被洪水卷走。就在我也要倒在水里时,一只大手从身后拉住了我的手臂,继而又搂住了要倒下的身体。当我被这个人叫醒睁开眼时,才发现自己已到了岸上。”

    这件事之后的很多年里,王哲一家和郭长龙一家成为了朋友,“后来她家搬走了,王哲也嫁走了,联系就逐渐少了。”

    今年71岁的王宝生是郭长龙当年从翻车的大客中救出来的伤者之一,“当时我和女儿王红平都挤压在车里,女儿满脸是血不省人事,我自己喘气都费劲,如果不是郭长龙,我憋也得憋死。这是救命之恩,郭长龙救了我们爷俩,我们到啥时候都不能忘。”

    后来,王宝生和郭长龙成了朋友,平日里时常走动。自从郭长龙腿截肢后,王宝生来得更勤了,除了送礼物和生活用品,经常来帮着干活。每到秋收,王宝生都主动来问问有啥活儿,“随叫随到”。

    王哲家、张丽生家、王宝生家与郭长龙家俨然成了一家人,并说这特殊的缘分啥时候都不会断。还由其他被郭长龙救过的人要到郭长龙家走动,但大多数被他婉拒了,“别人遇上危险咱能当没看见吗?救人是应该的,不图回报。”

    对话郭长龙:

    救人是本能 相信好人必有好报

    记者:前两次救人你还年轻,救张丽生那次你已经54岁,还拄着拐杖,救人对于你来说已经超出了能力范围,为什么还是选择冲上去?

    郭长龙:虽然我的腿有残疾,但是心不能有残疾,到啥时候看见别人有危险我都不能袖手旁观。我就是个这么个倔脾气的人,救人是出于本能,见险不救那绝不是我的性格。

    记者:救了那么多人,自己却因为意外事故成了残疾人,心里有没有觉得命运不公平?

    郭长龙:说真的,那次车祸后少了一条腿对我的打击非常大。我俩女儿出嫁了,我和妻子还有两位老人要赡养,日常生活费除了有低保外,就是妻子打零工补贴家用,我一个大老爷们却什么也干不了。就在那段时间,像王宝生等一些我救过的人来看我,告诉我好人一定有好报。过了这么多年他们都没忘了我,心里挺暖和的,我也相信好人必定有好报,生活也会一天比一天好。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