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辽宁新闻 > 80岁老妈查出癌 5个女儿决定隐瞒到底…
  • 80岁老妈查出癌 5个女儿决定隐瞒到底…

    时间:2019-01-17 18:01:15  来源:  作者:

    当高龄老人突患重病?做儿女的是应该告诉真相,还是隐瞒病情?

    昨天,沈阳铁西区80岁的张大娘经过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泌尿外科医护人员的治疗,出院了。

    3个月前,张大娘被诊断患了膀胱癌。五个女儿考虑到老人年岁已高,担心手术有风险,联合上演了一个“温情骗局”,告诉她只是尿路感染。但是老人通过多个疑点发现真相后,告诉孩子们:“我要手术治疗。”

    80岁老人患癌 五个女儿决定隐瞒病情

    张大娘是高知女性,退休前在一家国营企业任高级工程师。两年前,张大娘老伴去世。担心老妈孤单,五个女儿轮番到家里陪伴,和妈妈感情也都很深。

    3个月前,张大娘因尿血、腰痛等症状到医院求医,通过诊断,确诊为膀胱癌。当得知母亲身患癌症后,五个女儿商量治疗问题。有人表示,看到很多癌症患者即使经过了手术、放化疗,依然寿命不长,不如采取保守治疗,不让老妈遭受痛苦。另外,女儿们认为,很多癌症患者是被“吓”倒的,或者过度治疗而死的,不告诉真相,也许老人的病情还不会发展那么快。

    得知自己患癌症 老人选择积极治疗

    五个女儿在老妈面前强装欢笑,告诉她不要有精神负担,只是“尿路感染”,并决定采用中药治疗。但是,老人病情发展很快,尿血不断,且腰部的疼痛加剧,痛的时候腰都直不起来,身体也开始变得消瘦,走不到100米就走不动了。张大娘觉得自己的病没那么简单,她将五个女儿都找来。

    女儿们见无法再隐瞒下去,哭着说出实情。张大娘很冷静,对孩子们说:“我这么大年龄已经不怕死了。有病要采取科学手段治疗,听医生的建议,如果可以手术就手术,如果不能手术就保守治疗。”

    听了老妈这样说,女儿们转变了观念。随后,女儿们带着老妈到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泌尿外科就诊,医生的基本观点是:“没有转移,可以手术。”经过10天左右的术前检查,老人的身体符合手术条件。

    老人做了三个多小时的膀胱全切手术。虽然手术后,她出现了肺栓塞、心衰等状况,但是经过医院的全力治疗,心肺问题都陆续解决。如今,老人已经出院。

    老人患癌后 家属是否应该告诉实情?

    观点A

    老人患癌后,家属应不应该告诉老人实情,是家属告诉还是医生告诉?记者采访了中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智慧医疗部主任宫大鑫。

    宫大鑫认为,这是一个文化习俗问题,国外医生会将患者患病的实情告之患者,患者对病情也不避讳。外国人特别重视自己的知情权,有正确的生死观。外国人认为知道真实病情后,可以更早地处理自己的投资、财产,安排自己的生活。

    而中国人的普遍观点是怀疑得了恶性肿瘤后不和患者说。还有一部分患者有逃避心理,不敢去面对。

    宫大鑫说,如果患者直接对门诊医生说:“医生,我患什么病,需要你直接告诉我。”这样门诊医生就会大致知道患者本人的意见,医生是不会隐瞒病情的,隐瞒就是犯法。大部分患者在得知自己患癌后都有恐惧、不接受的心理,但是经过一段时间自我调整,会慢慢适应。

    那么,回到开篇提到的问题,老年人患癌后,家属是否应该告知老人真实病情?宫大鑫认为,首先要看患者是否有独立判断事物的能力;其次看性格特点,疑神疑鬼、胆小恐惧者最好先不告诉;最后要看患者的文化程度,高知人群通常能接受现实,看问题不偏激,并积极配合医生治疗。

    观点B

    什么样的癌症适合手术?

    宫大鑫说,人类绝大多数“实体”(比如头部、五脏六腑,非实体如血液、淋巴等)早期恶性肿瘤,在没有转移、病人身体能够耐受(心肺功能健全)的时候,手术是治疗肿瘤的主要方法,也是治愈肿瘤的唯一希望。发现的越早,治愈的可能性越大。

    宫大鑫说,需要提醒的是肿瘤手术后需要定期复查,这是因为目前临床上使用的检查手段,还不能查明患肿瘤后,血液和淋巴里有没有形成一定体积的肿瘤细胞。发生转移的常见部位为肺部、肝胆脾、骨头及肿瘤临近组织和器官。如果术前检查没有发现异常,临床上就认为是没有转移。术后要严密复查,目的是早期发现肿瘤术后的复发和转移,早期发现还有治愈的希望。

    术后放化疗的目的主要是杀灭淋巴和血液里残存的癌细胞,增加治愈肿瘤的可能性。不同的肿瘤,是否需要放化疗,宫大鑫也做了盘点:早期肾癌术后不用放化疗,某些晚期或者有转移的可以采用靶向药物治疗;肾盂输尿管癌,术后可以采取膀胱灌注化疗或者全身化疗;膀胱癌术后多采取膀胱灌注化疗,晚期的可能需要采取全身化疗;前列腺癌除了手术治疗外,可以采取内分泌治疗,放疗,或者化疗;阴茎癌术后可以采取化疗或者放疗;睾丸癌术后可以采取放疗或者化疗。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