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辽宁新闻 > 猪年唠“zhū” 每88个沈阳人中 就有一位姓朱
  • 猪年唠“zhū” 每88个沈阳人中 就有一位姓朱

    时间:2019-01-22 17:31:01  来源:  作者: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转眼已走进了2019年,己亥猪年也即将到来。你知道吗?不但有人生肖是猪,有人还姓猪。1月20日,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从沈阳市统计局独家了解到,根据最新人口普查结果,在沈阳市的常住人口中,没有一个姓“猪”的,不过姓“朱”和“诸”的倒是为数不少,其中,“朱”姓市民有94621人,相当于每88个沈阳人中就有一个姓“朱”的。

    生肖姓氏咱沈阳占了5个 姓“马”的最多,姓“虎”仅有130人

    “猪”姓和猪八戒没一毛钱关系

    据了解,在相关媒体列举的“中国历史上的六大尴尬姓氏”中,就包括了“猪”姓。很多人好奇,“猪”姓的祖宗是猪八戒吗?答案肯定是否定的,这是大家开玩笑的说法。

    “猪”姓起源于三国时代,主要分布在福建、台湾、贵州等地区,很多人因为这个姓氏不好听,纷纷改成了“朱”姓或者“诸”姓。据了解,目前,现在贵州六盘水地区姓“猪”的大约还有40多个人。

    当然了,“猪”姓也曾给很多人带来困扰。曾有媒体报道,宁波一家物业公司的保安队长,他名叫猪赋强。刚开始大家都以为他姓“朱”,但得知他姓“猪”后,纷纷开始嘲笑他。很多人都喜欢跟他开玩笑,问他,你的祖先是不是猪八戒?所以猪赋强曾想把自己的姓氏改成诸,但是他觉得“猪”姓更有亲切感,所以就没改。现在很多人都称呼他“阿猪哥哥”。

    每88个沈阳人中就有一个姓“朱”

    根据最新人口普查结果,在沈阳市的常住人口中,没有一个姓“猪”的,不过姓“朱”和“诸”的市民倒是为数不少,其中,“朱”姓市民有94621人,跻身沈阳百家姓前20,相当于每88个沈阳人中就有一个姓“朱”的。而“诸”姓市民也有1025人。其中,“朱”姓是一个典型的多民族、多源流姓氏,主要源自姬姓、祁姓、子姓及少数民族改姓等,朱襄氏被尊为朱姓始祖。而在中国历史上,“朱”姓曾经建立过两个王朝,除了朱元璋建立的明朝,另一个则是五代十国时期朱温建立的后梁。

    “诸”姓也是一个多源流的古老姓氏,“诸”姓的源出也有多种,一是源于地名,出自春秋时期诸国的封地,属于以封地名称为氏;二是源于姒姓,出自春秋末期越国大夫诸稽郢之后,属于以先祖名字为氏;三是源于驺氏,出自西汉时期越王的后裔无诸,属于以先祖名字为氏;四是源于变姓,出自五代十国时期后周贵族诸葛十朋,属于复姓省文简化为氏。

    生肖姓氏咱沈阳占了5个

    记者了解到,虽然沈阳没有姓“猪”的,但在十二生肖中,还有5个生肖可在沈阳的姓氏排行榜中找到,分别是“牛”“马”“龙”“虎”“羊”。其中,姓“马”的最多,有168128人,是沈阳的十大姓氏之一。姓“虎”的最少,全市只有130人。而由于“羊”姓也比较少见,因此“羊”姓市民在生活中常常会遇到一些小烦恼,例如,向别人进行自我介绍时,对方都会误以为是木字旁的“杨”。

    老沈阳人过年有啥讲究?

    过去的沈阳人是怎样过年的呢?“二十三祭灶天,二十四写联对,二十五做豆腐,二十六割年肉,二十七杀只鸡,二十八蒸馒头,二十九去打酒,年三十儿包饺子,初一祭祖,初二拜年,初三老鼠娶亲,初四迎神,初五破五,初六送神,初七人日,初八顺星,初九玉帝诞辰,十三到十五闹元宵。”

    民俗学家齐守成告诉记者,到了农历腊月二十三小年,就算年到了,大多数人家已经开始置办年货。腊月二十九这天,几乎家家都要进行大扫除。按照老人们的说法,为了防止财源外流,初一初二两天是不能往外倒水倒垃圾的。到了年三十的早上,全家老小的衣服从里到外都会焕然一新。贴对联、福字,挂灯笼,准备年夜饭,一家人都忙得不亦乐乎。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