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辽宁新闻 > 沈阳海归小伙两年处12个女友 只因母亲逼婚
  • 沈阳海归小伙两年处12个女友 只因母亲逼婚

    时间:2019-02-19 17:33:12  来源:  作者:

    31岁的沈阳小伙小张,高,帅,有事业,可是因为被妈妈逼婚、并且一定要按照妈妈的标准找对象,要崩溃了。

    正月初七过后,小张母亲给儿子下了最后通牒:“半年后不把媳妇领回家,你就别回来了。”

    愁眉苦脸的小张面对着让自己爱恨交织的妈妈,无奈中向心理专家、婚恋家庭指导师宋明锦求助。

    逼婚,电视剧剧照配图

    妈妈用这个“表格”去找对象

    记者了解到,小张父亲过世得早,母亲为了全身心照顾他,没有再嫁,母子相依为命。

    看到妈妈独自抚养自己很艰辛,小张很努力地学习,并很早就像个“小大人”一样照顾妈妈。小张很优秀,也很孝顺,两年前在美国读完博士后,担心妈妈孤单,他放弃美国高薪的工作,回沈阳边创业边陪着妈妈。

    母子相依为命,感情很深,可是唯独在小张的婚恋问题上,两个人相处得很拧巴,两年来,孝顺的小张因为被妈妈逼婚,几乎要崩溃了。

    妈妈对小张说,感情这个东西没有物质基础就是泡沫,不能太相信自己感觉,感觉容易把人冲昏头脑,让人在择偶上不理性。

    妈妈为小张制定了一个具体化的择偶标准,包括年龄、家庭、长相、个头、收入、工作性质、健康状况。更为滑稽的是,妈妈竟然为未来的儿媳妇列出了一个细致的表格。如果不按照这个标准去找,最后别想通过她这关。

    在国外生活多年的小张虽然接受了西方的思想,可是内在却很传统,觉得妈妈的出发点是爱自己的,自己不能让妈妈伤心。

    儿子找啥样的?我也不知道了

    两年来,小张相处了12个女朋友,每一次谈恋爱都很不顺利,总是出差头。有的是在购置新房上出分歧导致分手,有的是在办理登记手续时出意外导致分手,有的竟然是两个人在照结婚照时发生冲突导致分手……

    小张感叹:“我这是越着急结婚就越结不成,越按照妈妈标准找越出差头。”

    今年春节,小张对妈妈表达了自己的想法,现在按照妈妈标准找了两年,相处了12个女朋友,自己身心疲惫,可能是没到结婚的机缘,自己想休息几年先创业再成家。

    妈妈看到小张的态度,先是惊诧,随后大哭,委屈地说:“我白养你这么大了,我这样做都是为了你好。现在我还年轻,有时间有精力给你带孩子,等我老了,以后谁管你的孩子?”

    看到妈妈伤心的表情,小张只得表示服从妈妈的意愿,加快找女友的速度。可是,从此,小张脸上没了笑容,对婚姻没有了憧憬,他说,只要女孩愿意、妈妈愿意,我就可以去结婚。

    专家逼婚缘于“心理依赖”

    愁眉苦脸的小张面对着让自己爱恨交织的单亲妈妈,在纠结中向心理专家、婚恋家庭指导师宋明锦求助。

    宋明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小张高大帅气,文质彬彬,对人很谦和,就是愁眉不展。他面对妈妈的感情很复杂,既有对妈妈的爱和关心,也有对妈妈对自己控制的抱怨。”

    宋明锦说,小张和妈妈之间的关系既相互依赖又相互排斥。从心理学角度来看,妈妈由于失去丈夫的支撑会不自觉地依赖儿子,内心深处害怕儿子离开自己,但是另一方面又觉得儿子大了必须让他独立有自己的生活和婚姻,又有很强的逼婚动力。妈妈给孩子的择偶标准制定的如此细则,这既是她内心对儿子控制感的作用,也是她害怕离开儿子的一种潜在的心理,那么细致的标准是很难找到的。而小张对单身妈妈也既有依赖又有反抗的心理,这就是他屡屡婚恋不顺利的根本原因。

    当聪明的小张通过几次心理咨询后终于明白了和妈妈之间微妙、复杂的状态后,突然醒悟了。他一直是在为了满足妈妈的心理需求来找对象,不是从内心需求来找,恋爱本身就是快乐和惬意的,因为被妈妈这样的逼迫让自己失去了恋爱的美好感。小张明白了,真爱、彼此欣赏、相同的价值观才是恋人之间最重要的。

    宋明锦和小张说,如果他妈妈愿意和自己谈谈,欢迎她来。难能可贵的是,小张的妈妈走进了宋明锦老师的心理咨询室。

    宋明锦告诉记者,他们谈了4个小时,主要是激发妈妈的换位思考能力,让她体会孩子内心的真实需求和导致他不快乐的原因。尤其是让她了解自己失去丈夫后对儿子潜在的依赖和控制。

    最后,这个妈妈说:“我原来不懂这些,对孩子的尊重不够,都是从家庭责任、传宗接代的角度考虑问题,更看不到自己对他的依赖和控制。择偶本来是孩子自己的事,我放手让他自己去找吧。”

    建议孩子选配偶,家长要放手

    宋明锦说,单亲家庭的孩子总体来说对婚姻比较谨慎,部分人比较恐惧进入婚姻。然而又会不自觉地承担父亲或者是母亲的意愿。所以这个群体的孩子面对婚姻容易出现纠结的心理状态。

    这个群体的孩子承担家庭的责任感强,但是对婚姻的态度又比较消极,所以在选择伴侣的时候,会无意之中挑对方的缺点,这是潜意识恐惧自己走父亲或者母亲的“老路子”。

    宋明锦说,要想解决这个问题,需要家长和孩子共同努力。家长要学会放手,给予孩子尊重,鼓励,信任,接纳。孩子需要努力去做的是保持独立的自我意识,完成和家长的内在的情感分离。在择偶标准上要了解自己要什么,什么样的人适合自己。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