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辽宁新闻 > 青岛女童患病转诊进京 辽阳救护车一路护送
  • 青岛女童患病转诊进京 辽阳救护车一路护送

    时间:2019-02-19 17:33:45  来源:  作者:

    大年初六正是春运的返程高峰,青岛21月大的女童贝贝却因为甲型流感引发急性脑膜炎,急需转诊进京。千山晚报记者采访了解到,布鲁凯茂医疗服务团队使用辽阳市康宁医疗护理服务有限公司辽K1A303急救车完成此次地面转运。8个多小时转诊路,医护的保驾、媒体的呼吁、交警的协助、群众的参与,让这个寒冷的春节充满了温暖。

    千山晚报记者联系到了辽K1A303急救车所属的辽阳市康宁医疗护理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万先生告诉千山晚报记者,负责此次地面转诊的是布鲁凯茂医疗服务团队的医疗总监刘医生及儿科治疗组骨干王医生。随后,身在北京的刘医生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我们主要是提供全国范围内的地面、空中危重病患转诊服务。”刘医生告诉千山晚报记者,9日晚,他们接到了来自青岛患儿妈妈急切的求助电话:一个只有21月大的女童病情重且复杂,要求紧急转诊进京医治。刘医生初步了解的女童的病情,因为甲型流感引发急性脑膜炎,已经在青岛儿童医院住院5天,病情危重,不能自主呼吸,还一度发生弥漫性血管内凝血的危象。从患儿病情、家属经济情况及后续治疗等切实考虑,详细对比讲解转运利弊,最终家属选择最适合的救护车转运方式。

    时间就是生命。当晚,辽K1A303急救车载着刘医生和王医生以及一名呼吸治疗师从北京出发一路疾驰赶往青岛儿童医院。

    10日上午9点40分,病危女童贝贝与父母已经坐上了辽K1A303的救护车。急救车内,刘医生和王医生、呼吸治疗师按照转运危重病患的要求,使其在模拟重症病房的状态下,开启转诊之路。

    刘医生告诉千山晚报记者,为了保证女童的安全,布鲁凯茂医疗服务团队除了配备了常规的便携式呼吸机以外,还特意携带了一台院内监护病房的呼吸机及途中可能需要的其他备用装备。除了不能拍摄X光片,这台急救车可以完成包括体外生命支持在内的所有重症病房内的抢救工作。比普通急救车长出1.5米的急救车,加上先进齐全的医疗设备和强大的医疗专家团队,它俨然成了一个移动的重症监护病房。

    “我们需要监测并维持女童各项生命指标都稳定在理想范围内,如同其出发时一样,能平安顺利抵达北京的医院。”刘医生对千山晚报记者说,女童存在神经损伤的情况,内环境的变化通过监护设备反馈出来,直接影响到心肾等功能的变化。一路上,三名医护人员持续关注多方面的监测参数,根据女童呼吸机参数、血液监测参数、心率、瞳孔、血压、尿量等各项生命参数,分析结合临床,王医生调整药物泵入的种类、速度、剂量,检查分析血液指标,呼吸治疗师适时调整呼吸机的参数。

    急救车内异常安静,每个人都屏住呼吸,生怕打破了这稳定的氛围。急救车窗外却是异常的热闹,高速路上长长返程大军车队,承载着人们归家的期盼。“我们进入高速路后,可以说是一路畅通,拥堵的春运返程高速路却给贝贝小朋友让开生命通道 。”刘医生对千山晚报记者说,包括人民日报微信平台在内的多家媒体呼吁,网友响应转发,多地交警接力协助,广大私家车主积极参与,拥堵的春运返程高速路变得畅通无阻。那一句“为贝贝小朋友让开生命通道”更让人在这寒冷的春节里倍感温暖 。10日晚18时许,经过8个多小时的行程,贝贝被顺利送到了北京儿童医院。

    刘医生说,到达北京儿童医院后,贝贝立即被送进了医院的急诊重症监护病房。医院将进一步对贝贝进行检查和治疗。作为急救转诊医生,最大的心愿就是将危重病患平安顺利送达转诊医院救治,那么所有的辛苦和付出都是值得的。刘医生告诉记者,布鲁凯茂团队还将关注贝贝的病情,并为家属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希望贝贝小朋友能早日恢复健康。

    (二三里编辑 刘思怡)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