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辽宁新闻 > 情人节当天,小伙借酒消愁时又吃了它,险些丢了命
  • 情人节当天,小伙借酒消愁时又吃了它,险些丢了命

    时间:2019-02-19 17:34:32  来源:  作者:

    刚刚失恋,又与家人吵了一架。2月14日下午,22岁的小张在家里喝起了闷酒。喝着喝着,小张感觉牙疼,便服下了甲硝唑药片。哪知道,这个举动险些要了他的命!

    2月14日下午,22岁的小张在旅顺口区滨港路附近的家中喝起了闷酒。

    原来,小张刚刚经历了失恋,当天又与家人吵了一架,心情比较郁闷。因此,小张在借酒消愁,不知不觉把一斤白酒喝进了肚里。

    喝着喝着,小张突然感觉牙齿疼痛,便服下了一些甲硝唑药片。让他始料未及的是,他的身体很快就出现了严重的不适感,眩晕、恶心……

    小张意识到情况不妙,一旦倒在家里,没人发现可就麻烦了。他强打着精神,跑出门去求救。

    不知走了多远,恍惚中他看到前方停着一辆警车,他一下子坐倒在了地上。在滨港路执勤的交警发现后,立即关切地上前询问,可小张已经语无伦次,交谈困难。

    交警得知小张在喝下不少白酒后,又服用了甲硝唑,导致身体出现严重不适。交警立即用警车把小张就近送往旅顺中医院救治。

    在路上,小张开始呕吐,后来又出现了昏迷的迹象。交警扶着他,为他打气。

    “挺住啊,快到医院了!”

    很快,警车驶抵了医院,医护人员随即对小张展开抢救。交警通过小张的手机,联系到了他的家人。家人闻讯后,连忙赶到了医院。此时,小张已经脱离了生命危险。

    原来,小张饮酒后服用甲硝唑,怀疑引发了双硫仑样反应,多亏交警及时送医,他才转危为安。

    医生:服用三类药物不能饮酒

    医生表示,双硫仑样反应又称戒酒硫样反应,是由于患者在服用可引发本反应的药物时又饮酒,导致体内“乙醛蓄积”的中毒反应。

    双硫仑样反应严重程度与吃的药物剂量、饮酒量呈正比。患者会出现面部潮红、头痛、眩晕、腹痛、胃痛、恶心、呕吐、气急、心率加速、血压降低以及嗜睡幻觉等表现,严重时可致呼吸抑制、心肌梗死、急性心衰、惊厥及死亡。

    可引起“双硫仑样反应”的药物大致有以下三类:

    第一类,头孢菌素类药物中的头孢哌酮、头孢哌酮舒巴坦、头孢曲松、头孢唑林、头孢克洛等。

    值得注意的是,有的药物使用浓度较高的酒精做溶剂(如藿香正气水),服用药物相当于少量饮酒,所以与头孢类药物同用的时候,存在一定的风险。

    第二类,硝咪唑类药物如甲硝唑、替硝唑等。

    第三类,其他抗菌药如呋喃唑酮(痢特灵)、氯霉素等。

    服用上述药物期间,或是停药后一周内,患者都不应饮酒或是服用含有酒精的药剂。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