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辽宁新闻 > 故宫网红段子手院长单霁翔来沈讲座 他出生地竟是沈阳
  • 故宫网红段子手院长单霁翔来沈讲座 他出生地竟是沈阳

    时间:2019-02-19 17:36:29  来源:  作者:

    籍贯沈阳,对襟上衣、老北京棉鞋。65岁的故宫“看门人”,近两小时关于故宫博物院的讲座一气呵成,没喝一口水。

    17日,故宫网红段子手院长单霁翔来沈开讲。他为观众奉献了一场关于故宫博物院的近两个小时的文化大餐,也得到了观众数十次发自内心的掌声。

    故宫博物院“看门人”出生地在沈阳

    全程近两个小时讲座一气呵成

    此次单霁翔在辽宁大剧院大剧场举行讲座《匠者仁心——让故宫文化遗产资源“活起来”》,是为了配合养心殿文物在辽宁省博物馆的展出而来。

    在讲座最开始,主持人向观众介绍了单霁翔单的简历“研究馆员,毕业于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城市规划与设计专业,工学博士。2002年任国家文物局局长。2012年任故宫博物院院长。为第十届、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物学会会长。2005年获美国规划协会“规划事业杰出人物奖”,2014年获国际文物修复学会“福布斯奖”,曾被评为2015年中华文化人物。出版专著《城市化发展与文化遗产保护》、《从“功能城市”走向“文化城市”》和百余篇学术论文”。

    其实,对于多数观众来了说,单霁翔并不陌生。“我在故宫修文物”红透半边天,“国家宝藏”火遍神州大地,早已让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成为文博界的“网红”和“段子手”。

    在主持人的介绍下,单霁翔院长亮相,对襟上衣、老北京棉鞋。一贯的幽默且实在的语言开启了自己的讲座。

    “我呢,其实没有那么多的职务,我只有一个工作岗位,就是在故宫博物院看门”。这句简单的概括,也让单霁翔收获到了来自观众发自内心的掌声。

    “我虽然在北京长大,但是我其实更早的老家是在沈阳。1954年7月出生,10月,3个月的时候我父母未经我同意,把我抱到了北京。”紧接着,单霁翔从自己出生在沈阳来拉近和观众的距离,并介绍到北京后自己的工作经历,

    其实,从建筑规划师到规划局局长,再从国家文物局到故宫博物院,单霁翔一路将古建筑与文物保护工作进行到底。

    在讲座中,单霁翔向大家生动细致地展现了故宫博物院近年来的建设情况和跨越式发展历程,从故宫整体修缮保护到开放80%园区供参观游览,从推行全网售票和尝试控流引流到成功实现不排队不拥挤日均八万人接待量,从“我在故宫修文物”等高分影视作品到千姿百态匠心独具的文创产品。

    在近两个小时的讲座中,65岁的单霁翔全程站立,一气呵成,没有一口水。

    他用充实的内容,风趣幽默的语言,讲述了故宫的发展理念、文物修复、文化交流、数字文创等方方面面的内容。

    通过故宫人在这些方方面的努力,“将紫禁城完整的交给下一个六百年”。

    数说单霁翔成为故宫博物院“看门人”后故宫变化:

    摸清故宫博物院“家底”:2016年底,故宫公布馆藏数量为1862690件(套);

    多年来,故宫博物院一直在做有条件地扩大开放,2014年是一个转折点,开放面积第一次超过一半,达到52%,2015年65%,2017年76%,“南大库”开放后,达到80%。大量过去的非开放区,如今都变成展区。如午门雁翅楼面积2800多平方米,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临时展厅之一,陆续举办了来自印度、阿富汗、法国、卡塔尔、摩纳哥的展览,平均每天接待3.5万名观众;

    解决观众排队买票问题,设置30个售票窗口,并购置了快速售票设置,以保证观众用最少时间买到票,而在2017年十一小长假期间,故宫博物院首次实现全网络售票,观众彻底免去排队购票的烦恼。

    为了让观众在故宫有“尊严地”休息,不再坐在石头上下休息,增加1850把实木椅子,加上树凳,可实现11000名观众休息。

    对话单霁翔:谈文创,哪怕是一个书签、一支笔,一定要确保它的文化质量

    在讲座结束后,单霁翔来到辽宁省博物馆,对正在辽博展出的故宫养心殿文物特展进行了参观,并接受了记者采访。

    1.今天来到辽宁省博物馆,您也特意看了一下辽博正在展出的故宫养心殿文物特展,感觉如何?

    单霁翔:故宫养心殿在修缮,修缮的过程中养心殿的文物进行了保养,修缮期间,观众就进不了养心殿了。我们就想到能把养心殿的文物展出,实现“走出紫禁城,走进养心殿。”意思就是养心殿的文物从来没有走出过紫禁城,也从来没有离开过养心殿,第二个意思就是人们过去进入养心殿在窗户外边往里看,是进不了养心殿,现在可以走进养心殿文物的身边,能够详细的来看,所以我们叫走进养心殿。

    展览已经相继在首都博物馆、香港文化博物馆、南京博物院、山东博物馆展出,在辽博是第五站,每一站展览都会根据馆舍和不同的城市文化氛围有所改变,有所创新,这样展览也实现了常办常新,都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果。我刚才也去瞧了瞧,看了看,我觉得也是经过了精心的策划和布展,听说春节期间观众很多。当然观众也不是为一个展览而来,因为本身辽博就很有名。

    2为一名文物工作者,你如何理解让“文物活起来“?

    单霁翔:作为博物馆人来说,还是希望人们多来博物馆参观,要能做到这一点,首先要使博物馆成为人们生活中的一部分,也就是人们在生活中,在休闲的时间能够想到博物馆,慢慢的喜欢上博物馆,慢慢成为生活中的一部分。

    博物馆人就要努力了,要很好的去策划每一项活动,每一个展览,展览的好坏在于它的主题鲜明,策展要非常精细,能够针对不同的地区不同的人,有针对性的策展,展览的每一件文物相互之间能够共同讲出人们记忆深刻的东西,要把博物馆背后的故事也要讲出来,这些博物馆的文物历史上经历了哪些,及人们在保护它的过程中经历了哪些,未来它将怎么样来焕发它的魅力。这些都要讲出来,才是一个好的展览。

    我们也在不断的努力,今年北京故宫博物院也像辽博一样人很多,我们同比增长了70%。现在是淡季,过去每年春节长假一过,人就很少了,从我们限流的8万到2万左右,但现在从今年春节到现在,每天都是8万,也是因为我们有一个展览叫《紫禁城里过大年》。这个展览就是使过年的习俗,我们中华民族最喜庆的一个节日,能够成为人们记忆深刻的身边的一个文化盛事。将来这个展览也可以来到辽博,我想也会起到很好的效果。

    3.故宫的文创产品近年持续火爆,2016年故宫文创销售额已超10亿元,2017年底,文创产品已经突破了一万种。而我们沈阳也有像辽博、沈阳故宫、大帅府这些文化资源,在文创产品的推出上,你有何建议?

    单霁翔:现在各地的文创产品都在进步,使更多的文创产品涌现出来。这些文化创新产品过去叫文化产品,现在叫文化创意,所谓的创意,我理解要深入的研究人们的生活需求,要把人们在生活中,这些文创产品到了我的手中、我的家中,我的单位,它有什么样的意义,人们才会喜欢它。

    如何做到这一点,就要挖掘自己的文物文化资源,资源的特色和今天的意义讲出来,讲出它背后的故事,同时还要让人们感觉到它是高质量的。博物馆的文创产品不同于一般的商品,它来自于文化机构,来自于人们的一种文化情结,所以哪怕是一个书签、一支笔,一定要确保它的文化质量,要有文化气息。

    再有就要紧跟、跟踪科学技术的发展,许多文创产品都连接了科技,比如手机壳,没有手机就不会有手机壳,手机壳产品就在不断的进步,如果今年手机有了技术上的变化,那手机壳也要跟的上这种变化;同时数字文化创意产品,如VR、APP、手游等也要跟得上,这样不断的跟踪人们的生活,特别是年轻人的生活,使得人们在生活中有自己喜欢的文创产品。

    4.辽宁的文化资源如何能够挖掘出自己的特色?

    单霁翔:辽宁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地方,这些年对于辽宁地区的文化遗产保护的进步,我任国家文物局局长的时候也经历五女山的申遗、一宫三陵的申遗的工作。今天辽宁的这些文化资源也是独一无二的,深入挖掘文化遗产资源的特色和今天人们生活之间的联系。

    进入博物馆的观众那么多,他们都是奔着文化来的,要研究他们的需求,把我们的资源对接上去,我们就一定会不断的有创新。

    “守正创新”是我今天想跟大家说的,就是一定要守住我们中华传统文化的根脉,把它发扬光大,创新,来展示出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