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辽宁新闻 > 弘扬家教家风 树立家国情怀:图片展讲述家风故事
  • 弘扬家教家风 树立家国情怀:图片展讲述家风故事

    时间:2019-02-21 17:55:35  来源:  作者:

    弘扬家教家风 树立家国情怀:图片展讲述家风故事

    由中共沈阳市委宣传部、沈阳文明办、中共和平区委、和平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四届沈阳市暨和平区 “弘扬家教家风,树立家国情怀”图片展于2月19日元宵节当天在盛京保利文化中心开幕。

    弘扬家教家风 树立家国情怀:图片展讲述家风故事

    此次展览围绕“爱家爱国”这一主题,记录了沈阳市从2015年起广泛深入地开展“弘扬家教家风,树立家国情怀”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推动家文化建设的典型瞬间,展示了沈阳市立足家庭这个微观载体,从常态化的家教家风着手,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全社会形成文明新风尚的成果。

    本次展览以图片为主,分为家庭、家教、家风、家园、家国五个展区。

    弘扬家教家风 树立家国情怀:图片展讲述家风故事

    家庭篇展示各类全国、省、市“文明家庭”。其中的典型代表有获得“全国五好文明家庭标兵”的徐文涛家庭,徐文涛是全省道德模范,全国最美退役军人。他筹建的沈阳军区后勤史馆,被命名为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和辽宁省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徐文涛家庭的家风是,爱读书、行善事、走正道、做好人。此外还有2018年全国“最美孝心少年”、感动沈阳人物周雨杉,她是法库县东湖一中的学生,在她9岁那年,家里遭遇变故,只剩下她和妈妈相依为命,从此她独自承担起照顾卧床妈妈的重任。早起做饭,放学给妈妈洗脚、洗发、按摩,为了贴补家用,她还制作钻石画,在夜市摆摊销售……。

    家教篇围绕青少年家教家风教育这个重点,突出展示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相结合的典型事迹和成果。该区域有三组图片展示了沈阳市中考前三名的学生,他们分享了各自的家庭教育经验,用事实告诉人们,良好的家教有利于促进青少年的健康成长。

    家风篇展示各类家风建设,包括爱国传家、敬业兴家、诚信立家、孝善安家、勤俭持家、廉洁守家的家风传承事迹。其中,特别珍贵的资料是沈阳市档案馆提供的何怡贞家庭档案。何怡贞是中国第一位物理学女博士,中国科学院固体物理研究所退休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客座研究员。此次展出的有何怡贞的博士论文、结婚证书、家信及不同时期的老照片等。这些老档案体现了这位女科学家热爱祖国、追求真理、现身科学的精神和为我国科学事业所做出的重要贡献。

    家园篇展示社区组织开展“社区是我家,建设靠大家” 的文化、志愿服务活动。家教家风活动促进了“三城联创”工作的开展,一张张图片生动展现了清洁大沈阳、全区大扫除,社区居民义务劳动等情景。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家文化”建设的持续深入推进,和平区积极申报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

    家国情怀是本次图片展的一个突出重点,家国篇展区所展示的内容也让人眼前一亮。中国科学院院士、东北大学闻邦椿教授,在70岁以前撰写了15部著作,而70岁以后共撰写了61部著作,他的所有著作摞在一起能有三米高。如今,89岁的闻院士仍在继续撰写高效做事和科技创新方法论方面的著作。此次展览中,观众可以亲眼看到闻邦椿院士的著作,近距离感受他不断创新和实践的精神,以及硕果满枝的学术人生。

    家国篇章中还有最能体现家国情怀的锡伯族家庙专题图片展区。锡伯家庙位于和平区北市场地区,254年前,锡伯族人从这里出发,西迁戍边的壮举,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舍小家、顾大家的爱国主义精神。现代人提起锡伯族很自然的会想到生活在我们身边的那些典型人物代表,现任兴隆台锡伯族九年一贯制学校教师的阿吉肖昌和伊文兰夫妇就是这样的典型人物。2000年,时任伊犁县歌舞团总导演、少儿艺术团团长、伊犁市政协委员的阿吉肖昌和民族舞蹈团团长、县政协常委伊文兰夫妇,放弃了优厚待遇,应聘为沈北兴隆台锡伯族语言和少儿舞蹈教师。十余年来,他们发扬“西迁精神”,以爱心付出和辛勤汗水,在辽河与伊犁河之间架起了锡伯族子孙血脉相通的桥梁。

    此外,家国篇中还有许多普通人的身影,他们用各自的方式表达家国情怀。比如沈城市民王彦父子,连续34年在国庆节到中山广场合影,此次展览中就展出了他们的34组照片。照片中改变的是容颜、服饰和身后的建筑群,不变的是父子情深和对家乡的眷恋。

    第四届“弘扬家教家风 树立家国情怀”图片展除了展出大量图片,还有实物展、艺术品展,以及观影、互动等专区。此次展览专门设置了三个家庭微景观区,直观展现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不同时期的家庭场景,从一个侧面反映出70年来人民生活的发展变化。

    弘扬家教家风 树立家国情怀:图片展讲述家风故事

    本次展览也是庆祝建国70周年主题活动之一。通过全面总结、提炼、展示沈阳市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做法、成果和经验,坚定了文化自信,打造了中华优秀家文化品牌,为沈阳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