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内蒙古新闻 > 扎赉诺尔打造历史文化街区 再现百年煤城风貌
  • 扎赉诺尔打造历史文化街区 再现百年煤城风貌

    时间:2018-06-08 17:22:08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新华网呼和浩特6月7日电(郝芳芳 李倩) 历史文化资源富集的呼伦贝市扎赉诺尔区,力图通过打造历史文化街区,再现百年煤城历史风貌。

    扎赉诺尔区中东铁路俄式建筑群一角。(新华网 李倩摄)

    扎赉诺尔区是一座具有百年煤炭开采史的工矿区,1901年沙俄在修建中东铁路时发现了扎赉诺尔煤田,1902年建成第一口矿井。

    扎赉诺尔区文物局张智文介绍,扎赉诺尔在百年的煤炭开采过程中保留了众多的历史文化遗存。为保护和展示这批近现代文化遗产,扎赉诺尔区政府规划打造中东铁路俄式日式建筑群历史文化街区,占地面积约4.32公顷,范围内分布有俄式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8栋,日式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2栋及历史建筑4栋。

    其中,俄式建筑群始建于1902年。该建筑群为扎赉诺尔煤矿建设初期俄国管理人员高级住宅区,集商店、饭馆等消费娱乐场所于一体,曾是扎赉诺尔中心地带。

    日式建筑群始建于1938年,建筑群整体规划合理、布局完善,建筑技术水平较高,在当时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属于伪满时期扎赉诺尔煤矿日伪高级员工住宅。

    此外,建筑群周边还分布有数量众多的沙俄和日伪时期煤矿类历史遗存等。

    张智文介绍,扎赉诺尔区已将中东铁路俄式日式建筑群申报内蒙古自治区级历史文化街区,以进一步促进文化旅游的发展。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