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内蒙古新闻 > 羊毛存储库:呼和淖尔嘎查的“小金库”
  • 羊毛存储库:呼和淖尔嘎查的“小金库”

    时间:2018-06-15 09:55:31  来源: 鄂尔多斯新闻网  作者:鄂尔多斯日报

    夏日的乌审旗嘎鲁图镇呼和淖尔嘎查一如它的蒙古语名字“蓝色的湖泊”,清爽美丽。微风吹过,粗壮的“崛椽柳”在绿草茂密的土地撒下更多的凉荫。视线拨开浓稠的绿,一座白墙蓝瓦的厂房跃然而出,突兀到总想让人问个究竟。

    “嘎查里每年都有人将羊毛贱卖,因为没有存储的地方,价格不高也得处理,现在有了这个羊毛存储库,还帮助我们免费打包,价格合适了农牧民才出手,真的是省事省心,还能多卖钱。这都得感谢包联驻村工作队啊!”呼和淖尔嘎查主任孟根布拉格指着不远处的厂房介绍道。

    过去,呼和淖尔嘎查虽说水浇地、草场、林地等这些来源于大自然的生产资料一样不缺,还有鄂尔多斯细毛羊2.4万只,年产羊毛120吨,但因为缺少合适的经营方法,羊毛常被低价出售,而并不先进的生产方式又使得“土里刨金”依然停留在“梦想”阶段,嘎查整体收入并不高,其中还有贫困人口14户26人,巩固扶持人口22户55人,这使得嘎查成为新农村牧区序列里“拖后腿”的那一拨。

    令人振奋的是,随着今年包联驻村工作队的到来,这种无奈而无力的状况,总算得以扭转,并且一路向着“利好”。

    牵一发而动全身,关键就在于这“一发”。对于管理松散、后劲不足的村嘎查来说,如何加强党支部的引领作用和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正是撬动嘎查村发展大盘的“杠杆”。

    年初,市人大包联驻村工作队提早“开拔”呼和淖尔嘎查,工作队到位后通过全面摸底调研后,确定了嘎查的初步发展路线图。那就是要想确保嘎查集体经济长期高效发展,除了选择效益良好、后劲十足的好项目外,还需要紧紧抓住党建这个“牛鼻子”,确保所立项目管理规范、高效运行。为此,市人大包联驻村工作队和嘎查“两委”班子在多次谋划后,推出了以党建“打头”的“党支部+企业+合作组织+农牧户”的发展模式,规划出一系列规范运作、精细管理的集体经济项目。

    鄂尔多斯细毛羊是呼和淖尔嘎查绝大部分农牧民的收入支柱,为了把农牧民的产业经营“触角”从生产环节向流通、销售环节延伸,减少中间环节,拓展利润空间,更好地扶持本嘎查及嘎鲁图北部地区鄂尔多斯细毛羊产业发展,驻村工作队积极协调帮助嘎查补齐销售短板、延伸产业长板。“羊毛存储库”就是领头项目,3月底挂网招标,4月25日开工建设。

    5月15日,在村民们的期待中,呼和淖尔嘎查第一个集体经济项目——呼和淖尔嘎查羊毛存储库正式开张营业,存储库总投资约60万元,占地600平方米,配置了羊毛打包机2台、叉车1台,可一次性放置100吨羊毛,拥有收毛、存储、筛选、打包、销售等基础功能。目前,已收购鄂尔多斯细毛羊羊毛50吨。

    “我们的思路就是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通过与企业合作,开展羊毛收购打包工作。我们粗算了一下,通过这种方式,农牧民的羊毛每卖一吨就能多增加2000元的收入,这个可以成为促进贫困户稳定增收的一个长久之计。”第一书记苏俊说,按照他的说法,呼和淖尔嘎查年可以增收24万元,每年还能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约5万元。而在羊毛交易淡季,存储库还可作为农机停放库,从而达到“一库两用”的效益。

    苏俊介绍说,驻村工作队为呼和淖尔嘎查谋划的另一条致富路子是建立农机服务合作社,特别要吸纳有信心、有志气、有能力脱贫的贫困户为合作社“原始股东”,带动全嘎查在种植业上实现新突破。

    为了尽快消除农牧民的顾虑促使项目落地,市人大驻村工作队通过积极协调,带领全村全体党员、巩固扶持户、养殖大户和农机大户组成了学习组外出观摩学习,目的就是“洗脑”,让党员干部开动头脑、增加精气神,提升嘎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在对“鄂前旗农友农机合作社”的观摩中,车来车往、机声轰隆,犁、镂、耙、种,一气呵成,呼和淖尔嘎查的农牧民被眼前高度机械化、管理秩序化的作业现场深深地吸引住了,“如果在这么先进的农机合作社的带动下,我们还不能脱贫致富,那只能怨我们自己没本事,反正我要加入嘎查的农机合作社,好好地干一把。”巩固扶持户那顺琪琪格满怀信心地说。而农机大户在这里找到了设备和管理的差距,农牧民在这里体验了农机作业的高效。从下车时对合作社概念的“一头雾水”到参观完后的热情高涨和积极讨论,对于自己嘎查合作社的建设和运营,大家都心里有了数。

    从鄂前旗回来,呼和淖尔嘎查又是一番“大动作”。农机服务合作社项目正式启动,整个项目计划总投资约180万元,计划建成农机信息服务系统,配套拖拉机、打捆机、收割机、播种机、小型装载机等各类农机设备20台,培养农机操作技术人员6名。项目建成后,可实现5.5万亩的农田作业能力,不仅能免费或低费用保障嘎查及周边地区贫困户的耕地作业需求,还每年能在农畜产品、化肥、种子的运输服务方面为嘎查集体经济增加收入约10万元。

    目前,项目已经建立起运行机构和运行管理机制,选定了项目实施地址,初步购置了15台各类农机,累计作业1万亩,效益逐步显现。(记者 张晓艳 通讯员 马有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