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内蒙古新闻 > 鲁月英照顾瘫痪丈夫21年
  • 鲁月英照顾瘫痪丈夫21年

    时间:2018-07-23 20:37:08  来源: 正北方网  作者:

     

     患难见真情 

    “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临头各自飞。”这是人们经常用来调侃夫妻关系的一句话。然而,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教师鲁月英用21年时间向大家诠释了什么叫“患难与共,从不言弃”。

    一场车祸夺走家庭幸福

    “我始终认为患难与共才是一个家庭的本质。我丈夫瘫痪在床已经21年了,在照顾他的21年里,我有过埋怨、有过身心疲惫,但想到更多的是如何更好地守护他、照顾他,如何让我们这个家庭生活得更美好。”7月5日,55岁的鲁月英笑着对记者说。

    将时钟拨回到1987年。那一年,达拉特旗两位年轻的教师鲁月英和李飞明喜结连理。婚后一年,儿子李鹏宇出生,给原本幸福的家庭增添了一份喜气。同为教师,鲁月英和李飞明每天早出晚归教书育人,在教育战线上辛勤耕耘。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1997年11月17日清晨6时20分,李飞明在上班路上不幸遭遇车祸,被送到达拉特旗医院抢救,颈六颈七脊椎错位,脊髓严重损伤。

    当时,医院的医生一致认为李飞明的生命最多不超过72个小时,已经嘱咐家人准备后事。可是,鲁月英坚信丈夫不会离她而去,昼夜守护在丈夫身边,深情呼唤着丈夫的名字。到了第四天,李飞明神志清醒,可以与家人交谈,他没有意识到自己的病情严重到如此地步。医生说,李飞明还需要度过两周的危险期。两周过去了,无事。后来,医生认为危险期应该为半年。鲁月英一如既往地悉心照料丈夫。就这样,她用自己的坚持、耐心创造了奇迹——李飞明终于度过危险期。

    用爱创造奇迹

    这时的李飞明已经完全丧失生活自理能力,在达拉特旗医院住院治疗半年后,病情稍微好转,考虑到家庭经济收入有限,只好回家治疗、休养。

    李飞明出事那年,儿子李鹏宇只有9岁,护理工作都落到鲁月英一个人身上。她给丈夫输液、打针、喂药、喂饭,定时擦洗全身,坚持每天按摩3次,每次不少于半个小时。每天,她要两次把丈夫抱到轮椅上出去晒太阳,让丈夫感受温暖的阳光,同时也让丈夫感受到她深深的爱意。丈夫一日五餐,都是鲁月英用小勺喂食。因为长时间卧床,李飞明大小便失禁,大便需要鲁月英定时用手一点一点抠出来。后来,他又出现尿结石。鲁月英就学会定时给丈夫导尿,冲洗膀胱。经过几年精心护理治疗,终于把他的尿结石治好了。

    在鲁月英的细心呵护下,丈夫身上从来没有生过褥疮。感受到了妻子满满的爱,李飞明活下去的勇气倍增,用顽强的生命意志对抗着死神。李飞明躺在特制的铁架床上,试着活动上肢。在卧床第5年,他学会了自己吃饭、喝水。2000年鲁月英带着丈夫去医院检查时,医生和护士吃惊地赞叹道:“一个被判‘死刑’的高位截瘫病人,居然能够坐起来,你创造了一个奇迹。”

    言传身教树榜样

    鲁月英的一言一行影响着儿子,李鹏宇小小年纪就懂得分担母亲身上的重担。每天一放学,他就赶紧往家跑,问父亲要不要喝水,守在父亲身边写作业。如今,李鹏宇已经长成真正的男子汉,能够帮母亲给父亲洗澡,把父亲抱到轮椅上推到屋外晒太阳……

    李飞明出事后,家里的大事小事都落到鲁月英一个人身上,她总是以平等民主的态度对待每一位家人。自己的父母、公婆都已是古稀老人,老人们有个头疼脑热,总是放心让她这个“赤脚医生”给他们配药、输液、打针。

    上网自学投资知识

    2001年,李飞明的病情有所好转,鲁月英回到自己心爱的工作岗位上。家庭事业的双重重担压在了鲁月英的肩上,她一边细心照顾丈夫,一边认认真真工作。她总是合理安排时间,兼顾两头。

    21年来,李飞明每天坚持看书看新闻,他常说的一句话是:“等死比死更难受。”鲁月英让儿子给丈夫买了一台平板电脑,李飞明学会上网,随时了解社会经济的发展动态,经过长时间的努力,学会了许多投资知识。近年来,他通过买房买地炒股获得了一些利润,继续向着自己的梦想努力前进。

    文·摄影/北方新报融媒体记者范亚康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