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内蒙古新闻 > 乘改革之风 展魅力口岸风采
  • 乘改革之风 展魅力口岸风采

    时间:2018-09-20 18:50:35  来源: 呼伦贝尔日报  作者:

    乘改革之风  展魅力口岸风采

    这是一座鸡鸣闻三国的百年名城,这是一座乘改革之风迸发蓬勃活力的魅力口岸,这是一座集现代、开放、友好、包容、机遇于一体的“淘金”之地。

    1978年12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作出了实行改革开放的新决策,这也为口岸城市满洲里开放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1984年被国家确定为乙级开放城市。

    1985年被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为准地级市,同年被国家确定为甲级开放城市。

    1988年关闭20余年的国门重新打开。

    1992年被国务院批准为首批沿边开放城市。

    素有“东亚之窗”美誉的满洲里,是我国最大陆路口岸,承担着中俄贸易65%以上的陆路运输任务,是我国向北开放的桥头堡,也是我国沿边口岸唯一的公、铁、空三位一体立体化国际口岸。无论是作为第一亚欧大陆桥中的交通要冲,还是作为国家及自治区向北开放的重要桥头堡城市,满洲里始终雄踞着对俄口岸城市中的重要位置走在改革开放前沿。

    国际公路口岸——

    最快8秒钟通关

    满洲里国际公路口岸是目前全国唯一实行24小时通关的国际口岸,也是全国沿边口岸中唯一允许俄罗斯自驾车辆进出的公路口岸。手持电子签证的中国公民,只要在自助通道设备上通过护照、指纹和人脸识别验证,最快8秒钟就可通关。

    这些高效快捷变化的背后是满洲里国际公路口岸为了不断适应改革开放的深入发展、中俄两国间不断扩大的贸易额和文化、体育等多方面的密切友好往来,而开启的一次次探索创新,经历的一次次发展蜕变。由最初那条只是在国门下的1条客货混通道迁址重建,逐步发展为现在的14条人员通道,6条客车通道和12条货运通道。从硬件设施建设到人员素质提升,满洲里国际公路口岸依托智能产业的飞速发展,不断地探索着先进的工作机制和经验。从共享图像简化行李检查程序的一机三屏智能验证台到取消部分纸质单据和盖章程序的电子报关落地实行,这一系列举措都使得通关速度、通关人次和通关货物量大大提升。

    王卫华是满洲里海关的一名工作人员。1982年参加工作的他从事检查检疫工作30余年了。他见证了满洲里口岸由小到大,由弱变强的过程,也将自己的青春献给了这座从荒芜走向繁华的口岸。王卫华说,在刚开关的时候我们主要是以劳务输出为主,中国人去俄罗斯(前苏联)从事一些建筑、种植、采伐等方面的工作。当时的海关和边检绝大部分工作都要依靠人工来完成,费时费力效率也不高,1天过3000人都很慢。从事边检工作16年的满洲里边防检查站工作人员郜耀勋说,近些年,随着对外开放的不断深入发展,综合国力不断增强,口岸的软硬件设施建设也逐步配备齐全,公路口岸人员、车辆和货物的年通过能力也在20年时间里翻了5倍。目前公路口岸每天进出境人员也在5000到6000人次,最多的时候1天更是有8000多人通关。郜耀勋感触地说,现在通关更加便捷了,每年从俄罗斯过来自驾游的人多了,通过俄罗斯来中国的第三国旅客也多了,通过满洲里来中国进行文化、体育、艺术交流活动的外国团体也多了,这些都是改革开放深度发展的最好见证。

    国际铁路口岸——

    年综合换运能力居全国之首

    四通八达的铁路线是陆地上纵横交错的交通动脉。而铁路运输的运量大、速度快、运费较低、受自然因素影响小等诸多优势也使其成为最重要的运输方式之一。满洲里是一座因铁路而兴起的城市,自1902年因东清铁路的开通而建城后,经过百余年的沧桑巨变、几度沉浮,以过货为主的满洲里国际铁路口岸已成为我国目前规模最大、换装功能最全、年通过能力最高的国际铁路口岸,现年综合换运能力能达到4000万吨,位居沿边口岸之首。

    这条宛若地上巨龙的铁路线横跨欧亚大陆与西伯利亚大铁路相连,是通往欧洲的铁路大动脉。2013年开通的“中欧班列”也通过铁路实现了中欧两大市场的快速联通与互动,成为亚欧国际联运的“新通道”。据满洲里海关驻车站办事处工作人员许雪猛介绍,截至2018年8月,经满洲里铁路口岸进出境的中欧班列线路累计达50余条,合计开行1000余列。货源地涵盖国内60余个城市,货物出口至俄罗斯、波兰等11个欧洲国家28个城市,还有部分货物经上述国家转运至英国和法国。

    经过多年步履铿锵、上下求索的开放发展,满洲里国际铁路口岸的货物进出口量已由1988年的260.1万吨增长至2017年的1753.1万吨。为了解决日益增长的进出口货物与通过能力不足的矛盾,满洲里国际铁路口岸几经改造扩建将铁路的年综合换运能力提升至4000万吨。同时,正在建设中的满洲里新国际货场在建成使用后将会把满洲里国际铁路口岸的年综合换装货物能力由现在的4000万吨提升至8000万吨,进一步确保满洲里口岸的通关能力。一条条铁轨犹如一条条黑色巨龙错综盘踞着,车轮通过轨道交界处发出的哐当、哐当声,火车的轰鸣声,各种大型金属机械工作时发出的声音交杂在一起,向人们展示着满洲里国际铁路口岸的繁荣景象。

    与国际铁路口岸应运而生的就是货代工作。有着十多年从业经历的王一男是满洲里金发货运代理有限责任公司的总经理,他的主要工作就是代理货物进行通关、清关、报关、物流等。王一男说,近些年随着国家经济的不断发展壮大,国家和地方的优惠政策和服务也越来越多、越来越好。他们公司的代货量也是稳中有升,一个最直观的对比就是去年他们公司的代货量达到了近50万吨,与2006年的30万吨相比多出了近20万吨。而且现在大部分的手续办理都是在网上进行,高效便捷的工作流程也是他们公司代货总量提升的原因之一。

    国际航空口岸——

    全区开通国际航线最多

    满洲里是商机无限、前景广阔的亚欧大陆重要交通枢纽,是环渤海地区通往俄罗斯等独联体国家和欧洲最便捷的陆海联运大通道,对内背靠东北三省、与环渤海地区相贯通;对外连接俄罗斯西伯利亚大铁路直至荷兰鹿特丹,所经沿线是俄罗斯人口最多、资源最富集的地区。满洲里可以称得上是欧亚间的主要中转站与换乘站之一。

    处在这样一个交通要冲位置上,国际航空口岸作为满洲里构建三位一体立体化国际口岸的重要组成部分显得尤为重要,国际航空口岸的建设也蓄势待发,这座潜力巨大、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优到精的国际航空口岸,经过几代人坚持不懈的努力在2009年开始正式对外开放。目前开通了共近30条国际、国内航线,是内蒙古自治区开通国际航线最多的国际航空口岸。

    在国际方面开通了满洲里至俄罗斯赤塔、乌兰乌德、伊尔库茨克、新西伯利亚、克拉斯诺亚尔斯克等多条国际航线,以及满洲里至蒙古国乌兰巴托、乔巴山等国际客运航线,在国内开通了满洲里至北京、上海、太原等国内客运航线,年进出港达50万人次。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在改革开放40年之际,在经过百余年的风雨洗礼和沿边开放的栉风沐雨中,满洲里口岸在探索中不断发展,在发展中不断健全机制,构建出了一套极具特色不可复制的满洲里口岸模式。目前,满洲里正逐步发展成为全国边境地区开放程度最高、政策优惠最多、发展潜力最大的地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