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内蒙古新闻 > 巴彦淖尔:现代农业“植入”科技基因
  • 巴彦淖尔:现代农业“植入”科技基因

    时间:2018-09-25 18:31:58  来源: (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  作者:

    从8月份开始,巴彦淖尔市临河区白脑包镇万亩甜椒高产高效科技示范园区进入采摘旺季,满载甜椒的车辆源源不断地从农业园区开出,有的发往周边城市的鲜食市场进行销售,有的运往附近的脱水菜厂进行烘干加工,加工后的甜椒干品将全部漂洋过海出口到中东、欧洲等国家。

    永胜村村主任唐学忠介绍说:“去年我们这里1亩地甜椒产量也就是6000多斤,今年园区采取农业综合技术措施,每亩产量达到8000斤以上。而且品质好了,价格也高,今年一开始每斤就能卖到5毛多钱,较去年高了两毛多。”

    据了解,白脑包镇万亩甜椒高产高效科技示范园区面积10032亩,通过推广运用膜下滴灌、水肥一体化、开沟起垄、育苗移栽、平地缩块、绿色统防统治等农业综合新技术,为增产增效提供了有力保障。今年示范区内预计亩均增收700元左右,受益农户达到200户以上。

    农业优质高效发展,离不开科技的支撑。近年来,巴彦淖尔市坚持科技创新引领,积极构建新型农业科技创新与推广体系,通过集成推广高效实用新技术、建设农业综合科技示范园区、培育新型职业农牧民和科技示范户等行之有效的措施,将农业新科技全方位植入农业生产各个环节,推动农业全产业链转型升级。

    2017年,巴彦淖尔市重点推广了玉米宽覆膜高密度栽培技术、春小麦两改三防绿色栽培技术、小麦套晚播向日葵栽培技术、玉米三优两增全程机械化高效栽培技术、玉米一穴双株绿色增产技术、麦后复种小秋作物高效栽培技术等14项实用新技术,适用技术应用覆盖范围不断扩大,累计带动全市农业增收6亿元以上,成为农民增收的重要基石。

    全市培育形成了临河区白脑包镇万亩甜椒高产高效科技示范园区、临河区万亩富硒小麦及麦后复种标准化科技示范园区、五原县“5万亩改盐增草(饲)兴牧”试验示范项目区、乌拉特中旗花生标准化综合科技示范园区、杭锦后旗“四级联创”全域种植业绿色标准化生产试验示范区等一大批高效优质示范点,成为科技支撑农业优质高效发展的典型。

    今年,五原县“5万亩改盐增草(饲)兴牧”试验示范项目区与中国农科院等17家科研院所、30位专家合作,开展22个研究课题试验,引进73家企业试验改盐新技术21项、改盐新产品36个,采取撒施脱硫石膏、明沙、有机肥、改良剂、种植耐盐作物“五位一体”技术改良土壤5万亩,叠加实施“上膜下秸”技术2000亩,“暗管排盐”技术5600亩,为发展绿色产业创造条件。

    7月份,试验示范区内200亩仿野生红花试种成功,大片绽放的红花犹如燃烧的朝霞,带给广大农民火红的希望。种植项目负责人柴璐说:“我们流转土地200亩试种仿野生红花,每亩地纯收入较传统种植品种提高2000元左右,带动种植结构调整的同时又增加了收益,计划明年种植面积扩大到5000亩以上。”

    在杭锦后旗“四级联创”全域种植业绿色标准化生产试验示范区,各种农业高科技装置随处可见:太阳能频振式杀虫灯诱杀田间害虫;膜下滴灌设备根据土壤墒情适时浇水;土壤三参数检测设备实时检测土壤水分、盐分和温度;农业小型气象站提供风速、风向、温度、湿度、雨量蒸发等常规数据,每半个小时采集一次,可以适时在线监测气象变化;大型遥控无人机实施绿色防控……

    正在田里忙着收获玉米的头道桥镇联增村村民曹民恒高兴地说:“园区推广运用水肥一体化技术,玉米亩均产量全部达到吨粮田标准,增产增收效果明显。”

    “通过这种田间数据采集手段,可以对农业生产中播种、施肥、灌溉、病虫害防治等一系列作业进行科学指导。我们还在园区重点推行控肥增效、控药减害、控水降耗、控膜提效等技术措施,实现全程绿色生产。”杭锦后旗农牧业局局长魏玉海介绍说。

    截至目前,巴彦淖尔市共建成各类科技园区及示范片区155个,其中市级农业科技示范园区15个,旗县区和乡镇级示范园区、示范片140个。园区总计核心区面积6.58万亩,辐射区面积17.47万亩,涉及农户3022户、农民7774人、合作社7家、农业企业17家,种植大户121户。园区大力开展技术集成配套,构建了一条从耕地质量提升到高产稳产栽培、绿色技术配套、全程机械化的技术集成体系。开展玉米、小麦、向日葵三大作物新品种试验1463个、小杂粮试验11项,特色经济作物引进试验20余项;围绕“改盐增粮”“控肥增效”开展新型改良剂、调理剂、生物菌剂、纳米碳溶胶等试验示范20余项,开展新型肥料品种试验50余项次。与此同时,利用科技园区这个平台,通过现场观摩、经验交流等方式,集中培训农牧民1.8万人次。2017年,全市农牧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5%左右。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