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内蒙古新闻 > 巴彦淖尔:不走寻常路 蔬菜瓜果四季香
  • 巴彦淖尔:不走寻常路 蔬菜瓜果四季香

    时间:2018-11-17 17:57:50  来源: 巴彦淖尔市政府  作者:

    啸天现代农业产业园采摘乐

    无花果

    火龙果

    石榴

    普通的农田变成农业观光区,阡陌田园变成农业博览园,绿色果蔬成为市民走亲访友最受欢迎的礼物,民居老宅变成生意火爆的采摘园农家乐……

    这些喜人的变化,在河套大地上时时刻刻都在发生着。

    从传统农业到特色现代农林果业,巴彦淖尔市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改革为指引,形成了走开放型、创新型和高端化、信息化、绿色化、集群化的发展新路子,促进了“农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产品变礼品、民房变民宿”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主打高端品牌 走特色精品线路

    初寒意渐浓,农田里的作物早已颗粒归仓,可在河套大地上蓬勃兴起的大片设施农业的农林果业生产正热火朝天。记者来到位于杭锦后旗头道桥镇民建村的啸天现代农业产业园时,看到这里的工人都在紧张地忙碌着:除草、剪枝、摘果、贴标……这农忙景象让人完全忘记了已是深秋时节。

    掀开厚重的帘子钻进一栋栋大棚,记者发现了不少在北方大地上难得一见的稀罕果树:无花果密密麻麻地躲在宽厚的叶子下面,火龙果压弯了细长的枝条,熟得咧开嘴笑的大石榴,还有金色小刺猬一样的火参果……

    啸天现代农业产业园是集农业种植生产、观光旅游、休闲采摘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园区共有268栋温室,种植草莓、火龙果、人参果、葡萄、樱桃等20多种名优品种,产出果蔬除了吸引游客休闲采摘,还通过线上线下的模式销往全国各地。园区负责人刘严华介绍说:“我们一年四季都有可采摘的鲜果,年产值效益在五六百万元。今年,我们还流转了周边800亩土地,栽植了部分新品种果树,总结栽培技术、栽植方法、生长特点等,提高新品种的环境适应能力,以便日后推广种植,带动更多群众致富。”

    该企业办公室主任李雪告诉记者:“啸天农业创建伊始就确立了走高端精品路线的企业发展方针,市场定位瞄准了消费水平较高的人群。因此,企业在林果品种选择方面下足了工夫,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培植南方传统果树。克服了水果因长途运输需要过早采摘影响口感、不易保存、价格过高等问题。”李雪说,这里每盒水果外包装上都有它们的“身份证”,最高端的产品甚至每一颗都有独立“身份证”。顾客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追溯果树枝头发芽、开花、结果直至包装期间企业养护过程,确保农残不超标、食用更放心。

    保护生态环境 坚持可持续发展

    在啸天农业,记者发现这里的水果并不如很多精品展台上那样大小整齐划一,可是扑鼻的果香却是别处难以企及的。李雪拧下一个熟透的无花果,手心随便一抹直接开吃。还顺手给记者摘了一个,乐呵呵地说:“你尝尝,纯天然的味道!”

    李雪告诉记者,啸天农业秉持“尽可能保持果实自然生长状态”的理念,在种植过程中不会过多使用技术手段强求果实的大小相近和数量增加。同时,企业对施肥施药的环节有着特别严格的标准:农药控制在最低范围且完全按照国家“绿标”名单施用;化肥同样施用对土壤污染最低的种类,绝大部分施用农家肥。李雪指着大棚上方的一个监控探头说:“我们自己有专业的农残检测室,确保卖出去的水果各项指标符合标准。另外,在大棚里的每一项操作都要定期录入主管部门的监控平台,会有工作人员来抽查化肥和农药的使用和残留情况,我们的检查结果一直是非常好的。”李雪说,严格控制农药化肥的施用不仅是为了对消费者负责,也是对企业负责。如今人们对绿色无污染食品的需求越来越大,可以预见的是,“绿标”现有的高端市场会逐步被“有机”所取代,而“有机”果蔬对生产环境有着更严格甚至严苛的标准,有些地区想要种植有机作物,需要在普通作物的土地上放荒,以恢复土壤本身纯净环境,最长可达10年。为了让土地最大程度保持原有纯净度,该企业引进了目前先进的海藻酶转化提取物肥料,不仅不产生污染,还有助力净化土壤环境的作用。“说实话这种肥料真的特别贵,但是为了土地和环境很值得。”李雪说。

    河套大地上,为守护家乡良好生态环境做出不懈努力的企业还有很多。

    在内蒙古鲜农农牧业科技有限公司,记者见到了以四川省成都市来鲜农公司“抢货”的客商。

    “当然要尽快订货,竞争对手那么多!”来自成都市的客商夏明高这样说。做了20年的蔬菜购销生意他难掩兴奋之情,连连说“这回可是在巴彦淖尔捡到‘宝了’”。

    夏明高对河套地区产出的蔬菜赞不绝口:“我做了长期的考察,鲜农公司的蔬菜品质非常好,绿色、有机、天然,农残低,市场认可度相当高。特别是正当季的黄瓜,不夸张地说,就是二三十年前完全无污染的那种天然的味道,还能在你们巴彦淖尔订到真是太棒了。这次我和鲜农公司建立了长期合作的关系,不限定蔬菜品种和合作年限,像这种优质的蔬菜,他们有多少我们要多少。”

    内蒙古鲜农农牧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崔敏告诉记者:“鲜农现代农业园区共有1200栋温室大棚,产出蔬菜20余个品种,日产蔬菜20多万斤。现在我们这儿的蔬菜已经有了很高的知名度,来自山东、四川、陕西、北京等很多地方的客商都来洽谈合作,出现了抢单的情况,已经是供不应求了。”

    惠农助农利农 健全农企利益联结机制

    在啸天农业,记者见到李军娥时,她正忙着给樱桃树压枝,这样可以防止樱桃树长得过高。“你看,这儿大部分棚里都有活儿干,除草、摘果、装箱之类的,都挺忙活的。别看马上冬天了,我们这啥时候都有来采摘的,人可多呢。”李军娥边忙着手里的活计边对记者说。

    李军娥是当地农民,以前和丈夫靠家里20多亩地种些葵花和玉米养活一家人,即使赶上好年景,年收入1万多元都算好收成了。如果遇到自然灾害,绝收的风险都会存在。啸天农业成立后,她就和其他50多个农民朋友来到这里成了长期工人,每个月人均工资有3000多元。现在,她一个人年收入就有3万多元,家庭生活条件得到明显改善。李军娥说:“现在收入比以前高了,还掌握了不少种果树的技术,这也是学在自己身上的手艺,挺好的。”

    我们能够看到,巴彦淖尔农业在实现经济转型的过程中,像李军娥这样的一部分农民选择成为产业工人,还有一部分人则选择放弃大田作物,开始了向发展设施农业等高效农业的方向转变。

    在临河区鲜农现代农业园区的温室大棚里,村民朱耀飞早早就开始忙活了,地上堆放着刚刚采摘下来的黄瓜,数了数,40斤标准的箱子装了整整14箱。“近段时间每天大概都有这个数,收成可是不错了。”朱耀飞笑着说。

    朱耀飞是东兴村村民,2016年他将土地流转给内蒙古鲜农农牧业科技有限公司之后,他和妻子于2017年在公司里买了两栋温室大棚,开始了从种大田作物的传统农民到种温室作物的新型农民的转变。2017年,他家的两个大棚分别收获了3万多斤黄瓜和近5万斤茄子,总收入约12万元。现在,他家的棚里都种上了黄瓜,掐算好时间,春节前还能收获一大批。“今年收入肯定比去年还好。”朱耀飞说,“今年黄瓜卖上了好价格,精品箱里的好黄瓜今年最高时候能卖到125块钱。到过年前再赶上一茬,那肯定挣得更多!”

    先进科学技术的带动、先进经营理念的落实,带给农民的是实实在在的变化和收益。据市农牧业局半年农情初步统计,2018年全市农作物总播面积1100万亩左右,与上年基本持平;粮食面积550万亩左右,经济作物535万亩左右,粮经草比例由上年的46.8∶52∶1.2调整为50∶48.6∶1.4,各种农作物总体长势较好。全市新增设施农业面积0.8万亩,累计达到29.3万亩。据抽样调查测算,上半年全市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6795元,同比增涨8.5%。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