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内蒙古新闻 > 安全不放松 筑牢“防火墙”
  • 安全不放松 筑牢“防火墙”

    时间:2018-11-17 18:00:10  来源: 乌海日报  作者:

    消防安全关系到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涉及全社会的安全和利益,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保障,因此,预防火灾、消除火灾隐患尤为重要。消防安全无小事,预防火灾是全体社会成员的共同责任。11月是消防宣传月,让我们共同参与,防治火灾。

    火灾无情 预防莫松  2017年3月2日下午5点37分,乌达区新达A区61号楼1单元的一户居民家突然起火。乌达区消防二中队接警后,迅速出动。

    经查,火灾发生在六楼居民家的厨房,由于厨房东北角的天然气输送软管发生泄漏,遇明火后引发火灾,并有向其它方位蔓延的趋势,爆燃随时可能发生。同时,泄漏气体不断从厨房窗户向外弥漫,整座楼附近充溢着刺激性的气味。

    消防员迅速分组扑救、封锁警戒、联系天然气抢修人员……20多分钟后,险情终被解除。

    今年8月22日傍晚,海勃湾区新园社区居民王先生正在农田里干活儿,突然发现不远处自家的房屋冒着黑色的浓烟,他连忙赶回家中,然而大火已蔓延整个房屋,家中的一切都已被火焰吞噬。他慌忙拨打了119报警电话。经过消防员近30分钟的紧急扑救,大火被扑灭。

    据王先生说,他家起火的原因可能是家中电线短路。

    市消防支队统计数据显示,近三年来,全市共发生火灾1475起,造成经济财产损失557万元。

    一件件火灾事故无不向我们发出警示,消防安全这根弦,时刻不能松。

    “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消除火灾隐患,提高防范意识是做好消防安全工作的根本。为此,市消防支队广泛发动主管部门、乡镇街道和公安派出所加大排查力度,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高层建筑、社会福利机构、学校、医院和“三合一”场所等的消防安全检查工作,推行消防参与全员化、业务指导制度化、责任体系网格化、隐患排查深入化、宣传教育多元化的“五化模式”,切实做到摸清底数、整治彻底。

    2018年1月至今,我市消防部门共检查7558家单位,发现火灾隐患14882处,整改14849处,临时查封33家,责令“三停”21家,行政处罚102家。

    同时,市消防支队将煤化工、石油化工等易燃易爆场所作为重中之重,深入开展全面排查,建立精准台账,集体约谈警示、逐一明确责任、落实防控措施。

    今年以来,全市共检查易燃易爆企业62家,约谈消防安全责任人62人,发现火灾隐患113处,消除火灾隐患107处。

    支队还组织辖区派出所、街道、社区开展电动车专项检查,累计查处违规充电设备48个、清理电动自行车1000余辆、对全市500多个小区楼道张贴电动自行车专项治理通知2万余份。针对全市2家文物建筑博物馆,通过逐步打牢消防硬件设施基础等措施,进一步规范了博物馆用火用电用油用气行为。加强演练 遇事不慌  火灾无情。配备灭火设施、熟练掌握灭火器材使用方法、掌握报火警、扑救初起火灾和自救逃生知识和技能等格外重要。

    近年来,我市消防部门连续补充灭火设施设备,加强训练和培训,在提升自身战斗力的同时,不断普及群众自救逃生知识,提高防灾技能。

    我市现有包括灭火类消防车、专勤消防车、举高类消防车等在内的消防执勤车辆73辆,另有企事业单位专职消防队3支,执勤消防车12辆;政府专职消防队2支,执勤消防车8辆;市政消火栓853个,消防水鹤56个;市消防支队有250余位消防员随时待命,为群众的生命财产保驾护航。

    为最大程度减少火灾带来的损失,消防部门多举措提高消防人员战斗力。市消防支队特勤中队全天候进行严格训练,把每一次训练当成实战。“体能是技能的基础,所以训练必须严格,对消防员要‘严管厚爱’。只有平时‘多流汗’才能战时‘不流血’,训练好了才能更好地保护别人,也是对自己生命的负责。”市消防支队特勤中队指导员廖其涛说。

    为提高消防人员战斗力,市消防支队研判练兵形势,制定练兵举措,夯实灭火救援基础。积极开展体能、技能训练,并制定考核奖惩机制,定期开展考核,深入辖区重点单位开展灭火救援实战演练;利用VR及3D技术制定了20份重点单位类型预案,大、中队数字化灭火救援预案353份,为今后开展灭火救援工作提供了重要依据。

    微型消防站的建立,提高了城市预防和抵御火灾的综合能力。截至目前,我市353家一、二级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全部建成了微型消防站。

    近日,市消防支队特勤中队的消防员来到海勃湾区新海社区,为居民讲解微型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并进行灭火演练。在油盆灭火演练中,消防员将油盆点燃,随着火焰升高,一位保安员迅速提起灭火器,拔掉保险栓,手握压把,左手握着喷管金属环位置,对准起火部位将喷管左右摆动,成功扑灭了火盆中的火焰。

    “消防员经常到社区给小区的保安员和居民开展消防培训,发放消防宣传资料,定期对所辖小区的微型消防站进行检查。这些知识和技能真的是太重要了。”新海社区副主任邸润花说。

    被困火场生命受到威胁怎么办?消防人员表示,在等待消防救助的时间里,如能利用地形或身边的物体采取有效的自救措施,就可以让自己的命运由“被动”转化为“主动”,为生命赢得更多的“生机”。火场逃生不能只寄希望于“急中生智”,只有靠平时对消防知识的学习、掌握和储备,危急关头才能应付自如,从容逃离险境。所以,一定要熟练掌握灭火器材的使用、火场逃生、人员疏散及自救方法。全民参与 防患未“燃”  海区二小三年级的赵梓澎每天晚上睡觉前,都会检查一遍家里的电器插线板是否全部关闭,燃气灶的进气阀门是否关好。“学校经常组织我们观看消防安全教育片,进行火灾逃生演练。我知道电器插线板和燃气管道这些都是火灾隐患的源头,所以每天必须检查。”赵梓澎说。

    近日,海区一小师生走进市消防支队特勤中队,参观消防器材、学习基本灭火常识、体验53米登高平台消防车……“带孩子来参观消防队很有意义,不仅让他们知道消防员的辛苦,也让他们今后能有更强的消防安全意识。”学生家长邹玉兰说。

    为让消防安全意识深入人心,掌握消防安全知识,市消防支队经常组织各种宣传活动。今年以来,市消防支队邀请辖区群众、企业员工、学校师生等到消防站、科普基地做客参观,深入煤化工和易燃易爆企业宣讲消防知识,推动各行业、各领域严格执行消防安全培训合格上岗制度,切实提高各行业人员消防意识。利用媒体发布近期火灾信息、曝光消防违法行为、讲解防火知识、利用微博微信等平台进行直播互动……各种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提高了社会消防安全管理的参与度、关注度。截至目前,市消防支队共组织媒体曝光火灾隐患突出单位和场所5家,发送消防提示短信37000余条,利用消防宣传车深入街头巷尾开展流动宣传180余次。

    如今,各学校、企业、社区、商场、公交车等人员密集的地方都备有齐全的消防器材,消防设施不断完善,全民消防意识进一步增强。

    今年11月是“119”消防宣传月,活动主题是“全民参与、防治火灾”。活动期间,消防部门就秋冬季火灾预防、小区消防通道、家庭火灾疏散逃生等开展消防宣传活动,并将消防宣传车开进人员密集场所进行流动宣传,滚动播放电动自行车、高层住宅火灾、火场逃生知识宣传片,提高市民知晓率。为让不同群体了解消防常识,宣传月期间,市消防支队还将开放消防科普教育馆、消防站供市民参观体验。(蔺丽华 曹艺)

    我市各学校经常组织学生进行消防安全演练。(蔺丽华 摄)

    居民学习使用灭火器材,提高火灾自救能力。(曹艺 摄)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