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内蒙古新闻 > “线下+线上”实现法律服务零距离
  • “线下+线上”实现法律服务零距离

    时间:2018-11-17 18:00:49  来源: 乌海日报  作者:

    “太感谢司法局的工作人员了,不但帮我们解决了纠纷,还帮我们化解了矛盾。”在海勃湾区司法局的调解下,林荫街道办事处的居民终于解决困扰了几个月的烦心事,大家纷纷为法律援助点赞。

    近年来,海勃湾区司法局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动力,通过创新法治服务方式方法,打造线上线下服务平台,为全市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公共法律服务,打通公共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推动法治内蒙古、平安乌海建设。律师进社区 对症下药  “我以前的房子没有产权证明,现在和别人因为房产产生了纠纷,我应该怎么办?”“拿了彩礼未登记结婚,对方要求返还彩礼该怎么做?”“离婚了孩子怎么办,离婚前的房产怎么分,会引起经济纠纷吗?”……在林荫街道办事处海馨社区的普法课堂上,居民们围着法治副主任王誉萱问了起来。

    王誉萱是海勃湾区一家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她对大家提出的问题一一作了回答,还详细说明了该怎么用法律来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过去,居民的法律意识淡薄,遇到自身权益被侵犯时,很少有找律师的,都是自己打官司,由于缺乏专业法律知识,不懂程序及规定,不少人走了冤枉路、花了冤枉钱。现在海勃湾区司法局选派专业律师进社区担任法治副主任,用专业知识解决居民家事,既方便居民咨询法律问题,又推动普法工作的开展。”王誉萱说道。

    为了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专业的法律服务,2015年起,海勃湾区率先在全区开展由律师,政法机关、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教学机构、社会团体内具有法律知识的人员担任农村、社区法律顾问的试点工作,让专业的法律服务进村入巷。

    今年,海勃湾区司法局更是把村委、社区聘任“法治副主任”作为强化基层治理、创新社会管理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重要载体进行重点推行。10月底,在海勃湾区的社区、自然村实现了“法治副主任”全覆盖,并且新上任的“法治副主任”均由专业律师担任,除每月定期到驻点村(社区)开展法律服务工作,还定时举办法治讲座,协助起草、修改和审核村民(社区居民)公约、规章制度、法律文书,参与纠纷调处,办理法律援助案件等,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法律服务,满足基层群众法律服务需求、化解基层矛盾纠纷。网络搭平台 破解瓶颈  “我想咨询一下,我2017年卖了一辆车,可是对方一直找理由拖着不过户,我该怎么办?”近日,在“乌海市海勃湾区掌上12348”微信公众号上,有人在律师在线咨询上这样问道。海勃湾区司法局的援助律师李俊芳立即作了答复:“现在书面通知买方于具体时间和你一起办理过户手续,如其不同意或不回复,可以进行起诉。”

    今年,海勃湾区司法局注册开通了“乌海市海勃湾区掌上12348”微信公众号,搭建起了网络法律服务新平台,破解因时间、空间造成的法律服务瓶颈,打造老百姓随身携带的法律顾问,让群众随时随地都能享受到法律服务。同时,海勃湾区司法局依托网络,普及法律,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开通法律援助渠道,指引居民依法维权;利用“网络在线学法”,将法律知识、法律资讯等信息及时发送到基层干部和群众手中,扩大法治宣传覆盖面。

    “通过打造网络服务平台,法律服务途径和载体变得更丰富,一些偏远农区居民也可以第一时间通过网络向法律顾问提出问题,不再局限时间和地点,也可以经常通过网络发送贴近群众生活的法律法规政策,增强大家的法律意识,实现法律顾问从‘有形覆盖’转向‘有效覆盖’,也让我们‘七五普法’工作开展得更加顺利。”海勃湾区司法局副局长康敏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