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内蒙古新闻 > 点赞!绿色乌海
  • 点赞!绿色乌海

    时间:2018-11-17 18:01:49  来源: 乌海日报  作者: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近年来,我市全面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全力以赴用绿色画笔绘就特色生态文明新画卷,建设美丽内蒙古。

    我市全面推进生态绿化建设,建成了沿乌海边界防风林带、沿乌海湖周边景观防护林带、市辖三区快速通道绿化带及国道两侧绿化带,全市林地面积50多万亩,森林覆盖率由建市之初的0.38%提高到现在的17.5%。大幅降低沙尘暴发生频率的同时,这些绿化工程在涵养水源、固碳释氧、净化大气环境等生态服务功能等方面的优势也逐步凸显。截至目前,我市水土流失累计治理总面积达到121平方公里。

    2013年,我市被确定为国家首批循环经济示范城市。大规模淘汰落后产能、加快转型升级、深入开展矿区环境综合治理、大力推进乌海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每一项举措都彰显了市委、市政府生态立市的决心和信心。

    在推进工业生产方式绿色化的同时,城市也在用生活方式绿色化的途径提高着市民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漫步在城区街头、乡野城郊,随处可见绿浪滚滚,风景如画。经过多年的建设,城市基础配套设施齐全,服务功能日趋完善,绿化美化成效显著,大公园、小绿地,春来花开如锦,秋至细雨绵长。

    水碧天蓝,地绿山青,不仅为我市发展注入了新活力,更带来了新机遇。去年,乌海与杭州、成都、三亚等城市被评选为2017年度中国十大品质休闲城市。闲暇时光,热爱生活的乌海人肆意徜徉在各主题公园赏绿游玩,或者登上甘德尔山看黄河穿城而过,纵览118平方公里乌海湖与乌兰布和沙漠相连,欣赏沙漠湖城的壮美景观。

    家住海勃湾区一通厂小区的王福老人1965年来到乌海,半个多世纪过去了,昔年的青春儿郎如今虽已耄耋老矣,但每天早上他都要去青山翰墨园走一走。在树荫下打打太极,看看花红柳绿的风景,是王老一天当中最快乐的时光。“过去我们虽然年轻,乌海的风景却没有这般好,现在岁数虽然大了,每天看着城市的变化,这样的好日子真是少过一天都舍不得。”王福说。

    在爱玩儿的年轻人心中,绿色乌海的美更是无处不在。“90后”摄影爱好者郭子便喜欢用镜头为家乡每一年的变化“找不同”。“就拿今年来说吧,色彩多了,感觉前几年乌海种的各种彩叶树木今年秋天一下子都‘活’了起来。每一张照片里都是五颜六色的花儿、叶儿,这景色我觉得不逊色北京香山。”

    道路两侧的“绿色走廊”这些年也更加茂盛丰富起来,过去“车轮过、尘土扬”的景象成为历史。“我家住在海南区。记得从前坐车从海南到海勃湾,道路坑洼,两边全是沙子和黄土,感觉坐在车里也能荡一身灰。这几年,我看着道路两边的树一棵棵种下去、长出来,越来越高大,才感觉到我们乌海为城市绿化真是下了大功夫。”海南区华苑社区居民朱威说。

    日益增多的精品园林和景观带如今备受市民的喜爱,相比多年前人们周末只能去市人民公园休闲的景象,今日乌海的精品园林足以吸引任何爱美之人驻足。家住滨河新区的沈秋阳告诉记者,城市的绿已足够丰满,这两年街头新增的小游园和园林小品给人们的生活增添了不少趣味。比如市人民广场今年新添的几组造型景观,孩子觉得有意思,老人爱去留影,看着就觉得生机勃勃。

    “过去的乌海‘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可你瞧瞧现在,天也蓝了、水也清了,空气也越来越好了,我们老百姓的日子比蜜甜!”市民武占斌说起乌海的变化,高兴得合不拢嘴。近年来,我市从绿色生产方面不断改善人们的生活环境,从大气污染防治到水环境治理、从污染减排治理到淘汰落后产能,一系列治污“组合拳”招招制“敌”。过去高污染高能耗的企业花大力气实现了绿色转身,一座座乌烟瘴气的矿山如今也已覆土披绿……生态文明建设每年都在取得进步、收获成果。

    从工业文明向生态文明的跨越,由传统城市走向园林城市,乌海人一直在用勤劳的双手美化绿化这座城市,更不吝于对日益美好的家乡发出由衷的赞叹。未来,人们仍将用自己的辛勤和汗水继续创造绿色家园,将充满西部风情的“沙、海、山、城”和生态建设完美融合,把乌海建成生态良好、环境优美、经济发展的现代化宜居之城。

    点赞!绿色乌海。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