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内蒙古新闻 > 乐享滨水生活
  • 乐享滨水生活

    时间:2018-11-17 18:01:49  来源: 乌海日报  作者:

    涓涓流水润泽了生命更造就了生活,对地处西北的乌海来说,水,更显珍贵。105公里黄河穿城而过已是难得,由乌海湖孕育的一处处城市河湖则实现了小城居民的亲水梦想,让百姓乐享滨水生活。清晨黄昏,悠闲午后,只要人们愿意,走出家门便可纵览曼妙水景,感受水韵灵动,几年间,这样的幸福已悄然而至。

    地处乌兰布和沙漠、库布其沙漠和毛乌素沙地交汇处,乌海干旱少雨,风大沙多,年平均蒸发量是降水量的近20倍,是典型的干旱少雨地区,水资源基础条件相对较差。2013年,乌海被水利部确定为“首批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这也是内蒙古自治区首个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以水定城,脱“乌”向“海”,成为我市做好水文章的顶层设计。同年,黄河海勃湾水利枢纽工程建成,118平方公里的乌海湖结束了乌海有“乌”无“海”的历史,实现了乌海百姓乃至全区人民牵挂了逾半个世纪的“水利梦”。

    几年来,城北的龙游湾湿地在最大限度保持自然风光和原始风貌的基础上,完善部分基础设施,构建了一幅“沙中有水、水中有草、草中有鸟”的沙海湿地景观;城中水系凤凰河从过去脏乱不堪的泄洪渠,华丽转身为一条跨越城区东西的水上走廊,河畔垂柳依依、鲜花绽放,一座座新建公园呈现出多姿多彩的风情;城南甘德尔河宛若一条美丽的绿色丝带,点缀城市风情的同时,给市民增添了又一处休闲观景的绝佳去处……而居住在河畔湖边的人们,生活更加愉悦写意,推窗可见湖光水色,终日伴随鸟语花香。

    瑰丽灵秀的水景,为城市注入了无限活力。如今,乌海已建和在建的人工湖有40余个,加上乌海湖和甘德尔河,湖泊河流总量50余处,全面实现了水绕城转、城因水活。

    甘德尔河畔,环境舒适怡人。(颜慧 摄)

    清晨黄昏,悠闲午后,只要人们愿意,走出家门便可纵览曼妙水景,感受水韵灵动。(颜慧 摄)

    居民乐享滨水生活。(颜慧 摄)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