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内蒙古新闻 > 乌兰布和 芳香四溢——来自磴口县的报道
  • 乌兰布和 芳香四溢——来自磴口县的报道

    时间:2018-11-20 19:03:32  来源: 巴彦淖尔市政府  作者:

      

    成熟饱满的稻谷

    有机山药

    “大沙漠还能芳香四溢?”

    “估计只有土腥味儿吧?”

    看到这个标题读者心中或许马上就会生出这样的疑问和不解。其实,今年以来,磴口县深入贯彻落实市委、政府关于“天赋河套”品牌建设的决策部署,深挖沙资源、做大沙产业,使昔日沙窝窝变成今天的聚宝盆,漫漫沙漠芳香四溢。

    圣牧牧场奶香飘

    提起圣牧高科集团,人们就会想到有机牛奶。确实,扎根磴口多年的圣牧高科集团生产出了获得“双认证”(欧盟有机认证和中国中绿华夏有机认证)的好牛奶,“全程有机”已成为圣牧高科集团闪亮的宣传名片。

    小小的一杯奶背后藏着“一头牛和三亩地”的故事。原来,种植三亩有机饲草可以养活一头牛,一头牛每年产生的粪便反过来可以滋养三亩地,苜蓿、玉米等饲草料的种植全程不施撒化肥,如此循环往复,造就了圣牧全程有机产业链。

    圣牧高科集团投入75亿元建成有机牧草种植基地20多万亩,养殖奶牛近10万头,建设拥有世界领先生产技术的有机牛奶专用工厂,真正实现了种、养、生产加工一体化,形成了全程有机产业链。

    好环境造就好品质的有机奶,好产品还需好品牌引领。今年,圣牧有机牛奶和圣牧有机酸奶成为首批被授权使用“天赋河套”品牌的产品,这让圣牧有机奶美名远扬。据圣牧高科奶业有限公司综合部部长马小杰介绍,“双11”,全国各地的经销商对产品的需求量大增,圣牧奶业工厂加班加点生产,部分地区出现了断货的情况。“天赋河套”让大漠深处的奶香飘得更远了。

    大漠深处稻米香

    “以前,谁也不敢想象能在沙漠里种出水稻,可是这样的事情就是做成了。”发出这样感慨的杨国山是土生土长的磴口人,他也是巴彦淖尔仁创公司的总经理。

    从去年开始,磴口县与北京仁创集团合作,成立巴彦淖尔仁创公司,在乌兰布和沙漠试种1000亩水稻。水稻是一种需水量非常大的农作物,再加上在沙漠种植,如何解决水渗漏蒸发的问题最为关键。杨国山带领企业技术人员在经过沙头推平、开挖、回填等13道工序后,铺设一层“生泰保水砂”,这种材料具有防渗透气功能,同时增加稻田溶解养分,有利于植株生长。

    沙漠水稻的种植、田间管理等,全部采用绿色、有机、无污染的方式进行,并将鱼类、螃蟹、虾等水产动物放到稻田里养殖,形成鱼稻共生新模式,促进水循环利用。今年秋天,沙漠水稻又获得了大丰收,平均亩产稻谷900斤,每亩地来自稻米的收入为1.2万元,养鱼养蟹的收入为1500元。

    杨国山介绍说,在“天赋河套”品牌建设的推动下,今年秋天,该企业先后参加了在成都、北京、天津举办的农产品展览展销会,沙漠稻米被经销商预订一空。

    苁蓉花开似蜜甜

    每年四五月间是沙漠肉苁蓉开花的季节,长柱状的花棒上,一朵朵黄色、紫色的小花整齐排列,鲜艳动人。阵阵花香引得蜜蜂飞来,忙碌着甜蜜的事业。乌兰布和沙漠拥有发展中草药材种植产业的天然优势,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天然无污染的自然环境孕育出肉苁蓉、王爷地甘草、黄芪、锁阳、枸杞等道地优质中草药材。

    今年,磴口县大力发展中草药材生产加工产业,严格把控种植源头,规范生产加工工艺,做强做大终端销售市场,沙漠中产出的道地药材因品质纯正而享誉全国。王爷地公司、游牧一族公司等药材生产加工企业产品呈现多元化发展,产业链条进一步延伸。目前,全县中草药种植面积近10万亩,其中肉苁蓉8.1万亩、锁阳5000亩、黄芪3000亩、枸杞4000亩、甘草4000亩。

    中草药材生产加工产业的发展不仅让企业做大做强,也让当地群众受益匪浅。今年,王爷地公司与隆盛合镇海岗村贫困群众刘成德等20多户贫困户达成协议,通过企业提供种苗、技术的方式,鼓励引导贫困户和其他农牧户种植甘草等中药材,药材成熟后,由企业按照保护价全部收购,公司与贫困户形成利益共同体,风险共担,利益共享。

    特色种养成新宠

    近几年,磴口县打破乌兰布和沙漠产业发展单一的格局,引导企业和个人发展多元化特色种养殖产业,沙漠山药、沙地花生、文冠果、漠北金爵葡萄酒、油莎豆、纳林有机鱼、藏香猪等绿色农畜产品成为本土特产新的代名词。

    在洪涛山药公司的冷库里,负责人靳洪桥正在把刚刚采挖的山药进行打包,发往区外市场。以前来到靳洪桥的种植基地,笔者只能看到山药。随着市场对于高品质农产品需求不断增加,该企业开始在沙漠中试种火参果、牛蒡等新型作物,多元化特色种植进一步拓宽了企业增收渠道。

    秉持绿色发展思路,磴口县积极打造以精碾、调质、营养保健为主的粮油加工产业链,以冷冻、分割为主的畜禽加工产业链,以有机奶、肉羊、肉牛为主的乳肉加工产业链,以葡萄、番茄、果肉原汁为主的果蔬饮料加工产业链,以切片、药膳、保健茶(酒)为主的中药材加工产业链。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