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内蒙古新闻 > 乌拉特前旗:小杂粮走向大市场
  • 乌拉特前旗:小杂粮走向大市场

    时间:2018-11-20 19:04:57  来源: 巴彦淖尔市政府  作者:

    丰达源产品亮相第十六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

    在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上,乌拉特前旗本土企业丰达源农贸有限责任公司选送的“穰穰满家”旱地石磨面粉以其柔韧劲道、麦香浓郁、营养丰富的优良品质成为全市获得金奖的两个产品之一。而在丰达源公司,“穰穰满家”旱地石磨面粉只是该公司17个获得国家绿色农产品认证的产品之一。

    金奖产品是如何“炼”成的?近日,记者走进丰达源农贸有限责任公司一探究竟。

      “因地定种” 科学种植

    乌拉特前旗后山地区地域广袤,然而十年久旱的气候使这里的农业发展受到制约,许多村民不得不放弃土地外出打工。可丰达源的当家人赵秋生却偏偏看中了这块原始无污染的土地。他找来农科专家反复调研论证、检测化验,发现这里早晚温差大,植物生长周期长,土壤中微量元素丰富,非常适合小杂粮种植。于是便以土地流转的方式,租用了几万亩旱地,专门种植各类小杂粮。与过去农户粗放式经营所不同的是,丰达源公司每一块土地的种植种类都是经过科技专家检测之后才确定的,由“想种什么种什么”变为“因地定种”,也就是适宜种什么才种什么。

    据赵秋生介绍,丰达源公司每年都会有几千亩土地“闲”着,如果这些土地承包出去或者随便种点儿啥都能有两三百万元的收入,但这些利益他们都放弃了,为的就是给土地一个喘息的机会。他们种地从不用化肥,用的都是农家肥,而且每年都会让一部分土地自然地休养生息,从源头上为生产高品质农产品奠定基础。

      层层监管 保证品质

    每年春天,丰达源公司都要召集当地农户召开春播现场会,免费向农户提供优质小杂粮籽种,并邀请科技人员现场传授种植方法。在田间管理过程中,科技人员也会全程跟踪指导。赵秋生告诉记者,企业每年在聘请科技专家方面的投入就达几十万元,国内许多资深农科专家都是他的“智囊”。除了舍得科技投入外,丰达源还购置了全套的质检设备,从土质检测、品种筛选、种植管理、生产加工、产品包装等各个环节进行严格的质量监控。

    细心的消费者会发现,丰达源每一款产品外包装上都能看到一个二维码。通过扫描这个二维码,消费者可以对该款产品从种植到田间管理及生产加工的全过程进行质量溯源,做到明白放心消费。这个小小的二维码既是丰达源对自己产品品质的底气,也消除了消费者对于品质的疑虑,使得从偏远山旱区走出去的丰达源血麦、面粉、五谷杂粮等产品很快畅销呼和浩特、北京、上海、西安等地,年销售额达1800多万元。

      打造品牌 拓展市场

    在力求提高品质的基础上,丰达源十分注重绿色品牌认证。目前,该公司生产的28类产品中已经有17个产品获得国家绿色农产品认证;生产的“穰穰满家”牌旱地石磨面粉、五谷杂粮、养生粥被评为“内蒙古名优特商品”。丰达源也逐步成长为“巴彦淖尔市农牧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内蒙古自治区级扶贫龙头企业”。

    好产品自然不愁卖,如今,丰达源的小杂粮不仅供应商场超市、农产品门店,还通过电商网络平台,被源源不断地销往全国各地,丰富更多百姓餐桌。“我们企业能有这么好的发展,除了自身的努力,更得益于政府对我们的支持和关注。尤其是市委、政府提出的打造‘天赋河套’品牌战略,这对我们来说是非常好的发展机遇。有了‘天赋河套’这个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我们在对外宣传、扩大规模、提高信誉度等方面会更有底气和说服力。下一步,我们的目标是努力搭乘‘天赋河套’品牌快车,把产品做得更精更细,让小杂粮走向大市场,为打响‘天赋河套’品牌贡献自己的力量。”赵秋生信心满满地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