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内蒙古新闻 > 宁夏花儿——花儿歌舞剧三部曲演出侧记
  • 宁夏花儿——花儿歌舞剧三部曲演出侧记

    时间:2018-12-13 17:36:34  来源: 乌海日报  作者:

    《王洛宾的花儿情》剧照。(张靖爽 摄)

    12月6日晚,由中卫市歌舞团(有限公司)担任演出任务的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花儿歌舞剧三部曲在当代中国书法艺术馆开演。花儿歌舞剧三部曲为:《王洛宾的花儿情》《大山的女儿》和《回乡婚礼》。

    当晚上演的是《王洛宾的花儿情》。演出现场精彩与惊喜齐飞,掌声与歌声共鸣,全情投入的演员、生动形象的道具、炫彩夺目的灯光、优美动听的配乐,为市民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

    “舞台效果做得非常逼真,加上演员们的服饰和地区口音让我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也更加深刻地了解了回族文化。”市民王伟说。

    《王洛宾的花儿情》故事发生在上世纪三十年代末期。为开展西北地区抗日救亡运动,以文艺为武器,宣传动员、鼓舞广大民众的抗日救亡、支援前线的热情和举动,以王洛宾为首的艺术家们,在结伴前往新疆的途中,突遇大雨无法如期赶往目的地。歇息之时,一曲《眼泪的花儿把心淹了》响起,韵调沁人心脾、撩人灵魂,仿佛把人们带入了遥远的年代。而被音乐声打动的王洛宾带着对民族音乐的敬重和对抗日救亡运动的神圣职责,肩负起了宣传抗日救亡运动和挖掘民族音乐的双重任务。

    “这部剧我们精心筹备了半年,希望通过此次演出,不仅可以让乌海市民对宁夏的‘花儿’有一个全新的认识,还可以增加两市艺术交流。”中卫市歌舞团(有限公司)市场营销部经理任珍玺告诉记者。

    7日上演的《回乡婚礼》是以“弘扬民族文化、赞美团结和谐”为主题,热情讴歌新时代山区广大人民群众和谐幸福的美好生活以及热情、友善、质朴、勤劳、智慧的淳朴民风。全剧通过服饰、器乐、饮食、礼仪习俗等民俗元素,诠释和呈现与时代同进步的民俗文化的博大精深以及地域婚姻习俗、民间艺术、风土人情的独特魅力。

    谈及首次到乌海演出,五朵梅的饰演者陈天丽说:“我们带着中卫市人民的诚意而来,带着中卫市与乌海市的情谊而来,即便路途奔波辛苦,只要上了舞台,我们就要把最靓丽的一面展示给观众。我喜欢乌海这座人杰地灵的城市。”

    “花儿歌舞剧三部曲以‘民族团结、和谐发展’为主题,以宁夏花儿这一‘非遗’歌舞艺术为载体,以‘花儿’歌词为格律,以‘花儿’音乐为旋律,艺术地再现了各民族间团结互助、积极进取的精神风貌。今年11月至12月期间,将先后在宁夏、内蒙古、河北等省区巡演18场次。”任珍玺说,将极具宁夏民族文化特色的歌舞剧带到乌海是他早就想做的事,未来,中卫市与乌海市两地的艺术交流大有文章可做,中卫市歌舞团(有限公司)也将主动加强剧目的引进、交流与交融。

    一张张幸福的笑脸、一束束变幻的背景灯光、一幅幅描绘宁夏地域风情的绝美画卷以及一首首婉转悠扬的乐曲,令现场观众大饱眼福和耳福。观众吴郎朗一家人直至演出结束仍不愿离场:“歌舞剧故事内容丰富且紧凑、主题鲜明、贴近生活,十分‘接地气儿’,像这样弘扬优秀民族传统文化的剧目应多多上演,我们老百姓也喜欢看。”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